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互看互学”专题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王丹容)比一比“三改一拆”力度与速度,学一学“三改一拆”经验和做法。在9月25日,市委市政府启动今年全市“互看互学”第二场专题活动——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互看互学”暨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比学赶超、克难攻坚,坚定不移推进“三改一拆”。

  继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三改一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后,我市以“三改一拆”为主题的“互看互学”专题活动与9月25日拉开帷幕。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和市领导王立彤、仇杨均、王祖焕等,和市直单位、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镇街主要负责人,现场察看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工业区改造现场、瓯海区丽岙街道丽塘村及娄桥街道秀屿片区改造现场、鹿城区松台街道双桥村及南汇街道南塘吴宅旧村改造现场等五个察看点,比学“三改一拆”工作。

  这是“三改一拆”行动的新检阅。龙湾用1个月时间集中攻坚,顺利完成蟾钟工业区61家企业搬迁协议签订;瓯海奋战42天完成丽塘村9.5万平方米的整村拆迁,跑出“丽塘速度”;鹿城拆除6.8万平方米南塘吴宅旧房,势如破竹推进全区城中村改造……一路行来,各地亮点呈现,市领导逐一点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和拆除违建“三改一拆”行动,1-8月共拆违1511万平方米,“三旧”改造659万平方米,其中完成城中村改造482万平方米。

  这是“三改一拆”行动的再部署。比进度、比力度,学经验、学先进,找差距、找不足,参加“互看互学”活动的全体人员认真察看拆改现场,观看督查专题片,查自身不足,取他山之石。在下午召开的“三改一拆”行动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步工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级功能区签订三年行动计划责任书。鹿城、瑞安、泰顺、苍南等地党政“一把手”的表态,传递着会场的共识:推进“三改一拆”,决不能观望犹豫,必须乘势而上、全力推进!

  陈一新指出,抓“三改一拆”就是抓环境、抓发展、抓民生。推进“三改一拆”,必须坚持方向不变,围绕新型城市化、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必须坚持政策不松,完善政策体系,守住政策底线,切实增强工作的可持续性。必须坚持力度不减,做到目标任务不减、拆违重点不变、督考力度不减,确保三年完成拆违2000万平方米、“三旧”改造2100万平方米,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必须坚持拆改并重,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旧住宅区和旧厂区改造,打一场“三改”工作的攻坚战。必须坚持机制控违,建立违建管控的长效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违建回潮反弹,开展无违建县(市、区)、镇(街)、社区(村)创建活动,切实巩固拆违成果。必须坚持以建促拆,把“拆、建、用”结合起来,做好“用、改、控”文章,努力提高“三改一拆”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拆改多“果”,对拆改范围内的无污染、低能耗、效益好的小微企业实行分类安置,纳入企业登记、税收登记和安全生产监管范畴,引导支持小微企业提升发展。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三改一拆”的浓厚氛围。

  陈金彪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到态度更坚决、推进更有力,继续强势推进“三改一拆”。要做到任务更明确、实施更科学,制定行动规划和分年度工作方案,科学安排拆改任务、范围、时序等,深化拆转结合、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用结合,实现即拆即清、成片改造,确保工作稳步推进。要做到操作更规范、成效更显现,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堵疏结合,通过拆改促进企业提升发展、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