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把思路付诸实践 把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市政府举行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第一次“互看互学”专题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王丹容) 12月6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第一次“互看互学”专题活动,以“互看互学”的形式,推动各地把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的思路付诸实践,把规划变为行动,把任务落到实处,力求扎扎实实的阶段性成效。

  实地考察,交流经验。在市委市政府10月22日于全省率先启动系统治水、全面部署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任务一个多月后,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和市领导王立彤、仇杨均、潘孝政、任玉明、潘长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和功能区主要负责人,实地察看乐清清江镇北塘村河道整治与节水灌溉示范点、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乐成中心区滞洪区建设和胜利塘河整治工程,并召开汇报会总结交流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督促落实,推动工作。入大棚看农业节水灌溉、走乡间看生活污水治理,与会人员看成效、学经验、找差距、提对策,边看边学边思考。清江北塘村农户污水处理覆盖率达95%,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的面貌。与会人员指出各地应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通过更多的工程、生物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提高农村治污水平。在看中学、在学中干,学习先进、鞭策后进,达到了推动落实的目的。

  明确要求,部署任务。陈一新在会上对系统治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督促,重点对明年的系统治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并现场向有关部门、县(市、区)交办具体任务。

  陈一新指出,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正处于最好的机遇期,我市开展系统治水的思路和举措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要坚定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努力走在全省治水工作的前列。

  陈一新指出,今年是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打基础、谋蓝图的一年,明年是“三年求突破”的第一年、是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要突出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明年工作“重头戏”,细化目标、科学规划、综合治理,通过截污控源、环境整治等多措并举,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要突出抓好美丽浙南水乡示范区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域范围的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要突出抓好防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步伐,科学谋划瓯江引水工程、鳌江河口大闸等一批重大防洪保安工程项目,研究谋划在新建围垦区域规划建设大的人工湖或者湿地,开挖人工河流,增强蓄淡防涝能力。要突出抓好水源地保护,强化管理保护措施,对违法排污实行“零容忍”,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要突出抓好河道综合整治,深入实施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河里和岸上、治标和治本一起抓。要突出抓好海涂围垦工程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境界,加大海涂围垦力度。要全面梳理治水工程,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陈一新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建立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加大融资力度,创新项目包装争取上级支持,以招商引资拓宽筹资渠道,积极探索设立“蓝海股份”、“水乡基金”吸引民间资本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制度、作风和舆论保障,形成水乡建设合力。

  陈金彪强调,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促进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对照年度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将任务细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每项工作、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具体的责任人,以项目促落实,形成全市水乡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