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县(市、区)  -> 正文县(市、区)
粮食生产面积等将纳入县(市、区)考绩

我市将建立健全粮食生产考核机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沙默)昨天,瑞安市马屿镇的种粮大户项宝荣收到了来自市农业部门赠送的1吨化肥,当地的十位种粮大户也收到了粮食预购定金。连日来,市农业和粮食部门积极向各地种粮户送资金,送政策,让农户们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播种早稻35.35万亩,占移栽早稻面积的97.25%,全市粮食部门发放预购定金240万元,签订订单3367吨。

  收到赠送的化肥,项宝荣十分高兴,他笑着说,今年的政策对种粮大户的帮助很贴心,不仅仅是粮价上的补助,对各类农机也补贴到位,大户向银行贷款还能获得政府财政的贴息补助,“这样我们种粮就很放心,今年我包了2600多亩,比去年多了900亩。”。

  据了解,我市农业部门今年采取多项政策激励增加早稻播种面积。首先是打破市县财政分灶吃饭的常规,加大对全市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今年,市财政用于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同比增长20%,其中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专项资金在去年25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500万元,农机化工程项目增加40万元,并增加60万元用于市本级三区旱粮和早稻连片种植奖补,引导农民利用本地旱地资源和光温条件发展旱粮和双季稻。2014年,市政府继续对参加高产创建名列前茅的示范方进行表彰奖励,市科技局种子种苗专项和市农业局丰收计划也向粮食生产领域倾斜。各县(市、区)财政也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预计瑞安、平阳等平原粮食生产主产县的早稻面积和瓯海、永嘉等山区的旱粮面积将增加。市粮食部门则组织46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访问农户1350多户,预计全年将发放粮食预购定金600万元以上,落实“订单粮食”收购7万吨,助农民增收。

  同时,我市大力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入册上图工作,全市已有737个村社完成确权登记,确权面积25.6万亩;出台《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指导意见》,引导耕地向种粮大户集中,全力提升粮食生产的综合效益。全市农村土地总流转率达到54.12%,签订合同流转面积提高到92.7%。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健全粮食生产考核机制,把粮食生产面积、总产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任务、水稻产业提升项目都纳入对县(市、区)的考绩,接下来将开展明察暗访,严格查处季节性抛荒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