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督查组督查瓯江口新区百亿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记者林乃鹏 报道组叶玮倩

  从今年起,我市推出“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振兴实体经济,全市各地掀起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热潮。

  这些项目集中开工之后是否热火朝天地大建设?上周五,市委、市政府“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集中开工项目专项督查正式启动,并将瓯江口新区作为首个督查目标,旨在切实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集中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

  去年12月19日,瓯江口新区十大重点项目集体开工,总投资达119亿元,包括围垦、医院、学校、血站、市政道路、总部基地等工程,让瓯江口新区这张“白纸”给人以更多期待。

  如今5个月过去了,进展情况如何?督查发现,2014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1至4月实际完成投资6.6亿元,占年度计划23.96%,总体进度良好,其中6个项目进展顺利、4个项目进展缓慢。

  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表示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进度缓慢项目的推进力度。

  沧海变桑田大楼将从平地起

  督查组人员冒雨来到瓯江口新区,首先查看位于灵霓大堤旁的温州浅滩二期西区促淤堤工程。远眺海面,一条促淤堤的轮廓横亘水面,向远处一直延伸。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眼前的这片区域原来是水域,正在进行的围垦工程将在这里吹填促淤形成25.5平方公里的陆地,目前工程进展迅速,围垦土地正在形成。

  温州浅滩二期西区促淤堤工程建设起止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总投资约6.36亿元,本年度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亿元的38.2%。

  这边忙着围垦,那边已在围垦的土地上建设大楼。督查组在温州第二职业中专、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新建工程、瓯江口新区总部基地(发展大厦)的建设现场看到,软基处理全面展开,部分已经架起了打桩机。

  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项目用地为滩涂围垦而成,其施工具有特殊性,除部分用地可直接填方进行桩机施工外,大部分要进行二次基础处理,预计六七月份就可以进行大规模施工。其中,温州第二职业中专新建工程进度最快,本年度已经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86%。

  基础未打好血站医院进展慢

  尽管同时集体开工,但瓯江口新区的十大重点项目建设速度落差较大,仍有4个项目建设缓慢,拖了投资的后腿。

  温州护士学校工地即将主体施工,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温州市中心血站、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医院一期工程却还是一片空地,正在进行场地回填施工,通俗地说就是施工场地还没建好,无法进行主体结构打桩建设。这两项工程本年度分别已完成投资108万元、522万元,占各自年度投资计划2.4%、2.61%。

  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人士解释,瓯江口新区集中开工的建设项目全部位于围垦区域,由滩涂吹填而成,这两项目工程进度缓慢的原因主要是滩涂吹填方式出现了变化,以前较快速的吹填方式受客观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现在只能采取以汽车运输沙子回填的办法,效率打了折扣。

  另有两个项目推进难度更大,分别是瓯江口新区环岛南路工程、瓯江口新区灵昆街道“六路一河”市政工程。由于政策处理工作任务繁重、情况复杂,这两项工程的推进受阻,本年度分别只完成投资57万元、18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0.48%、1.24%。

  管委会决心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作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板块,瓯江口新区是温州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主阵地、主战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显得尤其迫切。

  针对督查发现的部分项目未达到预期进展效果的问题,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谢作雄表示:下一步,瓯江口新区将完善项目前期推进机制,狠抓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主动对接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加快相关审批权限的清理和下放,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同时,管委会要多方位落实主体责任,自我加压、倒逼推进,尽快把落下的进度补上来,确保项目全速实施,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据介绍,该区确保温州市中心血站、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医院一期工程这两个项目于6月份实现桩基进场施工,即主体工程开始施工;瓯江口新区环岛南路工程、瓯江口新区灵昆街道“六路一河”市政工程的政策处理也将全力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