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正文十大项目

市委统战部2014年度“十大项目”实施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市委统战部2014年度“十大项目”实施完成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4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温商回归百亿工程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网络健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回归互动平台”, 健全温商回归服务机制,促进世界温商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为助推温州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1、搭建“回归互动平台”。开展“港澳台海外乡贤看温州”活动,重点筛选邀请一批海外侨(社)团组团回乡投资,实现海外温商组团回归签约100亿元以上。

2、建立温商回归长效机制。发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异地温州商会、温州侨团等纽带作用,举办以“世界温州人和温州发展”为主题的“2014世界温商论坛”、第三届世界温州人十大年度人物评选表彰等活动,加强在外“温二代”的沟通联谊,推进内外温商全方位多领域良性互动。

3、优化温商回归跟踪服务。加强与海外温籍侨团、异地温州商会的联络交流,协助做好世界温州人大会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1、“港澳台海外乡贤看温州”活动深入开展,先后邀请香港温州工商会、匈牙利温州商会等侨团商会组团回温投资考察,与匈牙利温州商会、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意大利中国鞋业协会签订组团回归100亿元投资框架协议;全市各级统战部门促成签约温商回归项目23个,协议投资额70多亿元。筹备成立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温州人才联谊会,协助温州引进各类急需的人才、技术和资金。

2、完成《加强内外温商互动平台和机制建设的研究》,促进了温商回归长效机制建设;举办了“世界温州人与温州发展”报告会,邀请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黄建南、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等5位嘉宾作主题演讲,近300位海内外温商和专家学者共谋发展;开展第三届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南存辉等11位在各自领域和为温州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年度人物。

3、召开重点侨团、商会负责人座谈会,接待全美温州博士协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侨团9批次280多人次,促进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协助做好世界温州人大会后续跟踪服务工作,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签约项目135个、总投资2200多亿元,现已履约118个,履约率为87.4%。

2

非公经济发展助推工程

围绕振兴实体经济, 搭建服务企业平台,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三化”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助推非公企业转型发展。全力服务非公企业家健康成长,进一步树立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良好社会形象。

1、继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1+4”试点,指导鞋革行业协会深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综合性试点工作,推动服装、眼镜、金属、建筑材料等4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单项职能转移工作,力争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创新非公经济服务模式,完善应急转贷、互助合作、小微企业融资等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法律等方面服务。

3、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示范化、实体化建设,创建20个规范化协会商会和20个协会商会工作示范点。探索建立发展环境监测“商会直通车”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和行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4、组织专家学者加强“温州模式”课题研究,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抓好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办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培训1000人次。

1、成功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1+4”试点,其中鞋革协会较好地承接起6家职能部门转移的8项职能;市服装商会承接打造“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职能,“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市眼镜商会承接商务局的行业贸易壁垒预警职能,设立了企业预警联络点、海外预警联络点和预警工作网站,成功调解18件贸易纠纷并达成还款协议;市金属协会牵头建设金属大厦、行业互助基金等平台,被授予“诚信中国·信用建设特别贡献单位”;市建筑材料协会评审中、初级职称1372名。通过开展“1+4”试点,形成了政府职能“转得出”、社会组织“接得住”、转出职能“用得好”的治理模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广温州做法,获全国工商联十大创新奖;李强省长、王辉忠副书记给予批示肯定;《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评“第三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已通过两轮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

2、发挥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新成立3家应急转贷基金管理委员会,开展“零保费助力小微企业”等融资性担保服务,5家应急转贷资金管理机构累计帮助企业转贷248笔、5亿多元。牵头成立温州市“温商回归”法律顾问团,设立行业协会商会民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与市中院合作开展民商事调解工作。

3、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72家成立监事会或设立监事,创成20家市级规范化协会商会;加强示范化建设,36家获得3A及以上等级,创成20个协会商会工作示范点;加强实体化建设,市金属、服装等5家协会商会发起成立电子商务平台,市童鞋商会等牵头建成一批市场、商城。建立“商会信息及时表达、商会问题快速反应、商会智慧充分汇聚”的“商会直通车”平台,助推了企业整合重组和行业转型发展,19家企业获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称号。

4、完成世界温州人家园建设等重大课题研究,召开第五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温州模式”理论研究。坚持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评选并表彰29名温州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举办了第二期优秀建设者培训班、系列温商论坛等培训活动,培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200多人次。

3

多党合作汇智聚力工程

在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建功典型评选表彰,发挥引领作用。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多党合作各项制度有效落实。深化参政议政提质行动,探索建立统一战线成员专家智库,积极发挥“诤友建言”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精心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2、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探索发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推进政治协商规范化建设,增强政治协商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总结基层协商民主试点经验,创建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示范点。

3、开展“一党派一主题”主委领衔课题调研,实施调研成果专报制度,围绕“四十项改革任务”、“三十项发展重点”积极建言献策。

4、探索建立统一战线专家智库,打造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新亮点。

5、深化“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活动,组织评选20名示范典型,带动更多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6、引导民主党派开展专题监督、行风督查和重点工作考察,落实对口联系制度和特约人员制度,提升党外民主监督协商工作的层次和影响。

1、制定活动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议,明确今后五年与2014年度工作重点,在我市统一战线精心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主委撰写学习实践活动体会文章,“七一”期间在《温州日报》整版全文刊出。

2、协助市委研究提出《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意见》,已征求意见报市委,着力明确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6次,听取对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协调落实党派领导参加内外事活动制度,市委领导与民主党派主委谈心交友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总结推广鹿城等地基层协商民主试点经验,在鹿城、龙湾、瓯海、乐清、永嘉、平阳等地创建了一批示范点。

3、积极推进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在市“两会”期间提交提案329件,占总数51.2%;提交议案115件,占总数的38.7%。深化“一党派一主题”参政议政工作,7个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形成63个课题调研成果,重点调研成果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发动各党派市委会主动争取上级支持,民革、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等中央多位主席、副主席相继来温,为我市深化领域改革把脉献策,“关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议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批示,推动了示范区申报工作提速。

4、建立“温州市统一战线智库”,首批聘请了116名专家,分别设立经济发展、法律、农业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学技术等六个小组,有针对性地提供智力支持与社会服务,走在全省前列。

5、深化“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评选,发动党外人士在各自领域开展建功活动,评选表彰了20名2014年度示范典型。

6、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组织党外人士开展专题考察协商活动,陈浩常委带队分别就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开展了专项考察协商。召开落实特约人员和对口联系制度座谈会,推动各党派市委会领导主动走访对口联系单位;组织特约人员开展了部门行风专项督查行动,召开各类特约人员座谈会、通报会20次,处理特约人员转递的来信并给予答复35件。组织部门负责人定期走访对口联系单位14次,与对口联系单位相互交流有关文件152个,邀请对口联系单位领导参加本部门重大活动44次。

4

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工程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宗教工作,配合“三改一拆”抓好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违法建筑专项处置工作;坚决抵御境外渗透,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在宗教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凝聚广大信教群众的力量。

1、积极配合“三改一拆”涉及宗教活动场所违法建筑处置工作,有效遏制宗教及民间信仰领域过热、过滥、过乱现象。

2、扎实开展天主教地下势力转化,有序推进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依法治理。

3、积极妥善处置宗教领域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有力做好抵御渗透工作,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4、加快浙江佛学院温州佛学院筹建步伐,推进太平寺女众部提升办学水平,助推安福寺男众部正式对外招生。

5、在全市宗教界广泛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推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评选工作。

6、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创新宗教团体述职评价机制,重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全年培训宗教界人士5000人次。

1、积极做好“三改一拆”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违法建筑的依法处置工作,永嘉三江、乐清龙岗山等一批宗教违法建筑得到拆除,全市共依法处置涉宗违建3075处、64万平方米,其中全市共依法拆除1385处、27.60万平方米,改用整合1246处、20.99万平方米,几项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三改一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2、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试点,共有394个宗教场所开展试点,全市受宗教政策法规宣讲教育7.7万人次,赠阅党报党刊5993份,谈心交心2.4万人次,帮助试点场所和信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75个,信教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批转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3、一批地下堂点经转化后已接受爱国神父的弥撒,一大批天主教信徒得到彻底转化,天主教地下势力转化工作成为全省典型,省委副书记予以批示肯定;借“三改一拆”之势,全市依法治理了一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成效明显。

4、妥善处置宗教领域突发性事件,有力做好抵御渗透工作,确保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5、浙江佛学院(筹)温州佛学院于10月21日顺利挂牌,男众部招生公告已发出,正式对外招生;女众部办学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共有学生117名。

6、在全市宗教界开展了“寻梦中国•正言正行”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来温作专题讲座;全市申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209处,申报省级四星、五星级场所15处,评选三星级场所50处。

7、在市县佛协、市基督教两会推行宗教团体负责人述职评价机制,促进了宗教团体内部规范管理;分层分批抓好爱国宗教界人士教育、培养,培训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7.7万人次。

5

海外统战扩面提质工程

依托世温会、海联会、和统会等统战组织,加强与港澳台海外侨(社)团的联系,扩大工作覆盖面,全力推进对台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为促进港澳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1、加强港澳爱国同乡社团建设,密切与香港温州同乡会、香港温州工商会、澳门温州人商会等社团联系,争取年内实现香港温州同乡会县(市、区)分会全覆盖。

2、在港澳台和海外人士中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华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温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办好第九期世界温州人经济理论研修班和第五期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

3、探索推进海外功能区建设,大力拓展与海外侨团、代表人士的联系。

4、组织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对台工作座谈会,扩大民间对台合作交流、青年交流、基层交流。邀请台北温州同乡会回温参观考察,深入实施统战系统30个对台合作项目,努力形成对台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开放合作交流格局。

1、加强港澳爱国同乡社团建设,成立香港温州同乡会泰顺分会、洞头分会,实现香港温州同乡会县(市、区)分会全覆盖。陈浩常委率团赴港参加香港温州同乡会会庆等联谊交流活动,并邀请香港温州同乡会、香港温州工商会等回温参观考察。

2、在港澳台和海外人士中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华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成功承办中华海外联谊会第十七期海外华侨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来自四大洲17个国家的学员参加了培训。组织召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温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大会,及时增补理事、调整人事,三个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了第九期世界温州人经济理论研修班,近100名海内外工商经济人士参加研修。在上海社院举办了第五期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69名来自海内外的温州人新生代参加研修。

3、建立温籍海外侨团、代表人士数据库,有效拓展与海外侨团、代表人士的联系,海外功能区建设不断探索推进。

4、组织召开了全市统战系统对台工作会议,琦君文化节、鹿台青年文化节等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活动深入开展。邀请台北温州同乡会来温开展了为期7天的深入考察;组织温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开展“关爱黄埔老人”活动。深入实施统战系统30个对台合作项目,3年30个项目已顺利完成21个,形成了对台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开放合作交流的新格局。

6

社会服务品牌示范工程

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化“一党派一品牌”创建行动,提升社会服务品牌影响力。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社会感恩回报行动,打响“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公益慈善品牌,提升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形象。

1、深化“一党派一品牌”创建行动,做好“明眸工程”等七个社会服务品牌的整体提升工作,扩大我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效应。

2、发挥党外专业人才优势,加强知联服务团(队)、服务基地建设,完善“服务团+服务基地+服务机制”的服务模式。

3、组织“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赴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1-2次大型唇腭裂患儿救助活动。

4、组织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医务分会回温开展“送服务、家乡行”活动,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为欠发达地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医治。

5、开展“百会联百村、合力治污水”活动,组织百家商会协会与百个行政村结对,捐资兴建100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共建美丽浙南水乡。

1、深化“一党派一品牌”社会服务品牌创建行动,举办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广场社会服务活动,扩大了我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效应,其中“明眸工程”成为我市唯一获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主办单位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一年来,民革“博爱牵手”开展了关爱黄埔老人、抗战老兵行动;民盟“明眸工程”走进湖南娄底、四川凉山,帮助500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民建“思源·圆梦”共为学生捐款102万元、“五水共治”捐款66.7万元;“民进好声音”组织艺术团多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农工党“心心工程”救助51位贫困的心脏病患者;致公党募集基金打响送温暖活动服务品牌;九三学社“水晶宝宝”及时救治了一批早产儿。我市“一党派一品牌”工作得到省里充分肯定,《情系中华》杂志作了专题报道。

2、知联服务团(队)、服务基地建设全面展开,共建立服务基地119个、服务团32个、服务队(小组)177支,完善了“服务团+服务基地+服务机制”的服务模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413次,捐款捐物累计金额1280多万元。启动温州党外知识分子“乡村读书计划”,牵线温州籀园小学等市区优质学校与乡镇薄弱学校结对共建。

3、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合作举办“微笑工程•善行天下”大型慈善活动,为福建宁德、湖南永州等地120多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实施了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成立五周年累计为1400多名唇腭裂患者实施手术。

4、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医务分会作用,组织上海温籍医学专家赴苍南开展“送服务、家乡行”活动,为500多名贫困家庭患者提供免费医治。

5、牵头开展“百会联百村、合力治污水”活动,303家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结对活动,捐资兴建100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共认捐资金2.2亿元,助力“五水共治”。

7

民间信仰规范管理工程

完善我市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政策措施,着力实施“四个一批”分类动态管理;指导加强场所管理组织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培育一批管理规范的民间信仰场所示范点,为全省乃至全国加强民间信仰管理作示范。

1、完善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政策体系,为面上制订长效机制和统一政策打好基础、提供示范。

2、探索实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管理,制订设定备案管理的条件、程序和监管措施,填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管理的“制度空白”。

3、督促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整治、整改和规范管理,切实加快整改规范类场所的整治进度。

4、指导加强场所管理组织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场所自我管理能力。 

5、弘扬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发挥民间信仰积极作用。

1、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我市民间信仰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被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意见》(浙政办发〔2014〕113号)全面吸收借鉴。

2、探索实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管理,出台了《关于实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工作的通知》,率先在全省推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填补了“制度空白”,并成为全省示范样本。

3、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综合治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拆改达20%以上,拆改面积名列全省第一。全面梳理“纳入管理一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新增市级示范点28个,带动了其他场所整治提升。

4、加强民间信仰日常管理工作,采取确认和新组建两种方式加强场所管理组织建设,由乡镇(街道)发文的场所管理小组达2778个,得到了国家民宗局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我市做法。

5、总结推广永嘉县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苍南县民间信仰工作联络处等做法,指导成立苍南县陈靖姑信俗文化交流协会,筹建“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指导洞头、平阳、苍南等地举行妈祖平安文化节等活动,在对台交流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8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工程

在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等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建设试点,切实推进我市党外代表人士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1、继续深入实施党外代表人士“563”工程,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发现培养路径,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力度。

2、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力度,努力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数不少于8名,加大党外正职安排力度,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

3、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建设试点,选择若干个县(市、区)或市直部门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分类管理制度、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管理制度、党外干部规范推荐使用机制、党组织与党外正职合作共事机制建设。

1、完成民主党派市委会届中考核与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向组织部门推荐党外和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初步人选110多名。在重庆大学举办全市党外代表人士统战理论高级研修班,七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首次全部参加学习,并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科级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出台了《温州市党外和少数民族挂职干部管理制度》,率先建立日常管理七项制度,并选派18名科级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到市直部门或乡镇(街道)挂职,挂职力度保持全省领先。

2、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力度,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数达到94名,县(市、区)新增部门乡镇党外正职7人,县(市、区)正科级党外干部达46人,39.2%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走在全省前列。

3、开展了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建设试点,其中指导鹿城率先出台了《关于辞去、撤销和增补区政协常委、委员的若干规定(试行)》,文成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讨论稿),民进市委会制订了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等三项制度,在永嘉县开展了党外正职与党组织合作共事的制度化建设工作,制订了有关议事规则和会议细则。

9

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工程

深入实施新一轮少数民族增收帮扶行动计划,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组织办好第五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筹备承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创建,全面开展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活动。

1、指导省市30个结对帮扶村申报实施重点帮扶项目,做好2014年少数民族发展项目申报、筛选、评估工作,确保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以上。

2、继续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力争新增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

3、协助承办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4、组织办好浙江省首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温州市第五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

5、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争创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6、提升民族工作“三进”覆盖面,指导社区创建新型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几十万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1、指导省市30个结对帮扶村申报实施重点帮扶项目,有效做好2014年少数民族发展项目申报、筛选、评估工作,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280多万元,其中“五水共治·五教同行”资金51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50万元、专项考核补助资金420万元。

2、成功推进3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其中平阳堂基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泰顺司前被授予全国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3、成功承办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温州代表团取得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和组织奖。

4、成功办好浙江省首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温州市第五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很好地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

5、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获得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6、提升民族工作“三进”覆盖面,指导社区创建新型服务平台,壮大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全市开展了“微组织、微平台、微窗口、微热线”服务活动,全市新建“四微”组织28个,鹿城区代表我市在全省城市民族工作现场会上作了典型交流。

10

拓展统战领域强基工程

坚持提质和扩面相结合,拓展、延伸基层网络平台,不断扩大统战组织覆盖面,努力拓展统战工作新领域,进一步增强统战工作影响力。

1、加强知联会“进乡镇(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工作,提高基层知联会组织覆盖面。

2、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探索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统战工作运行机制,发挥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的“正能量”作用。

3、加强基层统战“六化”建设,推动组织机构网络化、阵地建设一体化、基础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统战品牌特色化。

4、指导每个县(市、区)打造2-3个基层统战品牌或统战工作示范点,努力构建基层统战创新格局。

1、继续推进知联会组织向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延伸工作,基层知联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现已成立乡镇(街道)、社区知联会121个、企业知联会18个、学校知联会19个,各级会员合计达6500多人。

2、在律师行业开展统战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在市律协成立党委统战工作站,并建立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律师组成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委员会,确定各县(市、区)律师统战工作联络员,形成了全市律师统战工作网络。牵头遴选优秀法律人才,组成“温商回归”法律服务团,启动百名律师进商会法律服务“温商回归”公益活动,为“温商回归”工作保驾护航。在鹿城、龙湾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推动苍南成立网联会,并积极推动网联会发挥“正能量”作用,相关做法得到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肯定,《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登了《温州积极探索开展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的典型做法。

3、明确了基层统战组织机构网络化、阵地建设一体化、基础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统战品牌特色化等“六化”建设要求,指导县(市、区)创建“六化”示范点19个。

4、指导各县(市、区)抓好基层统战品牌创建,评选出全市第三批10个基层统战品牌,构建起学有样板的基层统战创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