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政策文件  -> 正文政策文件
温委办发【2015】37号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日

  

  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

   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

  一、总体要求

  针对当前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点和薄弱环节,确定扩大有效投资、“温商回归”落地、小微企业园建设和工业技改、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市区“3+1”亮点区块建设、“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六城联创”、民生实事工程等八大重点任务作为主要内容,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牵一发动全身”,以“八大攻坚”推动2015年全市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全力打好投资提质增效攻坚战,进一步突出投资重点,突出投资结构优化,突出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好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20亿元,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3500亿元,增长15%。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460亿元,其中13家市国资公司投资项目260亿元。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6%以上。推进省“411”重大实施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市重点建设实施项目291个,前期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504亿元,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

  (二)“温商回归”落地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确保2015年温商回归到位内资1000亿元,谋划编制190个市级重点招商入库项目,促成175个投资协议签订,推进2014年签订的160个投资协议落地履约。积极开展商会回访互访活动,推动三年回乡投资框架协议实施。深化温商回乡投资考察和“百名领头雁工程”活动,充分发挥招商专员的作用,落实领导挂钩联系“温商领头雁”等制度,全面激活“归雁”经济。坚持抓签约与促落地并举,促成投资协议签订及项目落地履约,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三)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工业技改攻坚行动。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百项百亿”工程,2015年全市在建小微企业创业园达到100项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入园企业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新增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园21个。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百项百亿”工程。2015年全市组织实施100项重点“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全年重点推进5个以上“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示范行业,努力实现技术改造投资640亿元以上,增长率达到18%以上,技术改造占工业性投资比重达到7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2%以上。

  (四)企业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强化重点风险企业的协调处置,2015年基本完成15家市级、48家县级重点企业的风险处置工作;强化资金流动性注入,全年全市新增金融融资量600亿元,各商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快银行不良贷款处置进度,对不良率在5%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专门化解方案,进行个案攻坚,继续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积极创新“两链”风险处置手段,组建温州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引入政府增信长效机制,构建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信保基金三位一体信用保证体系,重塑社会信用,促进信贷投放。

  (五)市区“3+1”亮点区块建设攻坚行动。滨江商务区,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重点,2015年实施项目95个、完成投资26.53亿元。城市中央绿轴,加快推进中央绿轴公园水系治理和区块配套绿化建设,2015年实施项目25个、完成投资13.35亿元。三垟湿地公园,2015年实施项目282个,竣工湿地北出入口等5个项目,全年投资11.5亿元。双屿综合整治要以六大工程和七大行动为抓手,突出转型升级、环境提升、新区建设、新居民服务管理、平安综治等五大重点。

  (六)“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温瑞主塘河“一环三线”,组织开展沿河城中村改造等十大措施,统筹推进水乡经济和塘河文化产业带集聚发展。2015年,启动沿河城中村整治和拆迁改造23个,全面启动四大旧市场改造,完成“一环三线”所有片区已建污水管网的清疏。完成涉河桥梁改造12座、河道岸线或卡口整治3处、亲水绿道改造提升24处,完成沿河建筑立面改造美化任务的50%以上,努力使美丽水乡核心区成为时尚温州的新名片、月光经济的集聚区。

  (七)“六城联创”攻坚行动。围绕“两美”温州建设,紧盯公共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市区深入开展以洁化、绿化(彩化)、序化、亮化、文化“五项工程”为重点的“六城联创”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攻坚,新建绿地330公顷,建设提升滨水公园31个,城区46条主要道路美化基本到位,打造美化示范路17条,新创美丽街区10个,不断提升“六城联创”水平。

  (八)民生实事工程攻坚行动。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出行难、看病难、上好学难、就业难、买放心食品难等问题,统筹资源,集中力量予以破解。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公共道路、停车位建设,2015年底前建成并试运营BRT一号线;建立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社区卫生院倾斜机制,年内建成投用市中医院新院等5家医院;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创建100所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家;打造菜篮子农批市场放心工程,新创建20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成黄标车淘汰、黑臭河整治等年度治理目标任务;推进便民服务覆盖延伸,新增金融惠民服务点20个,新建600个电商服务点;加大社会关爱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救助工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比增长8%以上;优化养老服务,新建60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新增文化礼堂150个,送戏下乡1800场。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3月上旬)。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部署,各地各部门层层落实,形成上下同心、齐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专项攻坚牵头单位认真开展工作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排摸,在做好衔接协调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专项攻坚工作方案,形成详细的“作战路线图”。

  (二)实施阶段(3月中下旬至12月)。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推进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和要素,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八大攻坚”重点任务难点问题和重大项目建设突破,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总结阶段(12月)。对攻坚行动进行全面“回头看”,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根据攻坚冲刺的成果,落实奖惩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八大攻坚”行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牵头、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九个专项行动小组组织实施。各专项行动小组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抓紧制定详细攻坚作战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到详细化、具体化、项目化。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全力抓好工作实施。

  (二)加强督查督办。各牵头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推进攻坚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把“八大攻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担当克难的精神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把“八大攻坚”纳入年度考绩,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实行每月通报。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各类媒体要开辟专栏、设置专题,广泛传播温州赶超发展“好声音”。“电视问政”“新政聚焦”等栏目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及时宣传好的典型经验,曝光推进不力或阻扰工作推进的典型事例,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破难攻坚声势。

  附件:1.“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小组名单

  2.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3.“温商回归”落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4.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工业技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5.企业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6.三大亮点区块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7.双屿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8.“水岸同治”重点片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9.“六城联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10.民生实事工程攻坚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