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市公安消防局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护民安心工程

夯实城乡消防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完善公安消防站点布局。

1.督促各县(市、区)落实省政府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三个文件”要求,做好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各项保障,70%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纳入公益类事业单位,队长、指导员解决事业编制或享受事业人员同等待遇。

2.按照“新队按标建、旧队促达标”要求,乐清市盐盘开发区和泰顺县三魁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3.全市一级、二级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119”接处警系统同步建设。

4.全市50%的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立志愿消防队。

5.温州市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和营房提升改造工程(江滨路消防站、状元战保大队、新城训练塔提升)建设完成,消防指挥中心二期完成拆迁工作,滨江商务区特勤消防站(水陆两用站)完成立项。

6.推动行业系统主管部门与所属行业企业单位、乡镇(街道)与规上企业、社区(村居)与各类“个、微、小”主体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7.健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推动社会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三项备案”制度,“户籍化”管理系统建档率达到100%。

15

2

重拳治患工程

明确和落实各级各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责任,分行业、分区域推动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尤其是针对居住出租房、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对象,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重拳常态严打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1.推动各级政府及“三改一拆”办公室依法拆除劳动密集型企业彩钢板违章建筑,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2.提请市安委会对各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验收;

3.实行重大火灾隐患四级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定期检查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4.年内部署开展不少于8次的“瓯江”系列消防安全集中统一行动;

5.巩固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完成总量40%的10人以下居住出租房整治;

6.提请市公安局指派专门力量,深入乡镇(街道),对上报已整治合格的出租房按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开展实地核查;

7.督促各地管理站、网格员对本辖区、网格内居住出租房、小作坊的排查率和隐患发现率达到100%,网格员督促整改率达到50%以上,镇街联合执法整改率30%以上。

15

3

综合治理体系

在全市6个省级、43个市级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区域开展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夯实防控基础,建立健全区域火灾防控的长效机制,净化区域消防安全环境,根本性扭转火灾高发尤其是亡人火灾易发的势头。

1.6个省级重点区域已排查发现火灾隐患整改率达到95%,并全部验收合格;

2.提请市政府对各地重点区域体系建设情况,建立定期督导检查机制,分阶段督察、召开推进会议;

3.43个市级重点区域的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有效运行;

4.推广应用“网格化”管理系统,指导各地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

5.年底前提请市政府对各地重点区域体系建设情况开展验收评定等次赋分。

15

4

助推发展工程

缩短消防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载体,建立对口承接跟踪服务模式。继续加强服务小微企业园建设、实体经济振兴,继续保持对温商回归、国计民生等重大工程的服务力度。

1.积极争取省消防总队支持,简化审批前置条件,最大限度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将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公安消防局审批;

2.加快推进以平阳为试点的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为全市全面开展“三制”改革搭桥铺路;

3.落实《温州市公安消防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六项新举措》,深化“消防服务日、周、月”活动,继续深入开展“驻百镇、进千村、入万企”活动,年服务社会单位不少于400家;

4.加快推动设立和健全完善中心镇消防行政许可委托受理机构,推行消防行政审批代办制度,乐清柳市镇、瑞安塘下镇、永嘉江北街道、苍南龙港镇、平阳鳌江镇等五个中心镇(街)配齐配足力量,做到申报要求统一、审批流程统一、物品摆放统一、言行举止统一,实行一站式服务、无差异受理。

15

5

公正执法工程

按照执法依据、过程、结果全面公开的总体要求,做到消防行政审批事项向申请人公开、行政处罚事项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进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1、深化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消防监督执法自查,每季度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督促基层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质量;

2.健全“阳光执法”体系建设,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和自由裁量标准“四公开”;

3.全市一线消防监督执法干部面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开展辖区单位和群众评议干部满意度调查,全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4.加大全市消防执法抽查回访力度,对短信回复平台的不满意项目进行每案必访,抽查情况予以通报,并与干部绩效考核、提职晋衔挂钩。

10

6

打造铁军工程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和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总目标,从温州火灾及其他各类突发性公共安全事故实际出发,按照“像打仗一样去训练,像训练一样去打仗”的理念,狠抓警务实战化建设,深化“常态性练兵、经常性对抗、定期性轮训、实时性研讨”的训练模式,打造一支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英勇顽强的温州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

1.深入学习贯彻全军和公安现役部队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凝炼弘扬温州消防精神,强化官兵忠诚、血性、服务、奉献和条令意识;

2.开展灭火救援基础工作试点,规范“六熟悉”、实地演练、预案制作、消火栓监督检查和维护保养、战斗编成等灭火救援基础性工作;

3.开展突出提升基层指挥员指挥能力的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对整建制中队实战化训练进行实地验收;

4.建立灭火救援指挥长制度,落实灭火救援专业化值班指挥,对全市战训岗位干部指挥能力、作战业务实施全面考评;

5.依托浙南战区,完成攻坚组队员侦察、搜救、内攻、安全防护等专业能力培训,组织中队长助理、班长、安全员等不同岗位开展至少1期集中培训;

6.推广应用移动采集和决策辅助终端,强化灾害现场无线信号覆盖系统的建设应用,建立火场多信息融合通信模式,固化指挥中心、前方指挥部、中队和攻坚班组三级通信指挥体系,完成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和通信员培训;

7.全面推进“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士官职业技能鉴定和“八一学院”远程教育,继续与温州大学联办学历教育共建基地,提高官兵执勤执法、履职尽责水平。

20

7

全民知晓工程

深化“进村达户、进场入企、进店踏铺”全覆盖式宣传和消防“十进”宣传,以宣传“一畅一懂两会”常识为核心,全力提升群众消防常识知晓率和自防自救逃生能力,努力实现“即使发生火灾也不造成亡人”。

1.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推举“社区消防平安大使”,开展“一畅一懂两会”教育培训活动和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活动,客观衡量评估全市居民的消防安全素质;

2.建设应用“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市公安消防局官方微博、微信功能,收集目标人群信息资料,利用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在重要节日和重要节点,分级向目标群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消防宣传和指导服务;

3.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把参加培训、接受宣传、掌握常识作为企业用工、房屋租赁的准入门槛,对流动人口实行“单位预约培训、散户实时培训、培训合格领证、凭证居住就业”模式;

4.深化党校教育培训工程建设,协调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党校消防培训课件征集,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消防培训提供教学资料,促进消防安全“进机关”;

5.强化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年内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和社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人全部培训一遍;推动保安消防安全教育,将消防知识纳入保安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内容等事宜;推进消防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化,加快鉴定进度,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70%以上。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