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海事局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平安温州海区”

监管保障能力建设

“平安温州海区”建设作为“平安温州”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事故、险情发生区域的特殊性更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故水上安全监管保障工作是否到位,能否确保不发生重大群死群伤事故,直接影响我市平安创建成效。

1.完善并实施融合“平安温州”建设和市级挂牌隐患整治等活动要求的滚动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继续深化全市十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渡口渡船”、“鳌江、飞云江小油轮”、“小型游艇”以及“瓯江水系运砂船”隐患整治工作。

2.完善温州船舶交管中心(VTS)运行机制,组织开展VTS覆盖区零事故行动,对VTS管理区重要港口航路水域实行全天候无缝监控,开展过境危险品船、集装箱船和外国籍船的VHF“点对点”警示提醒,维护通航秩序,不断探索提高港口通航安全和效率。

3.确保2015年水上搜救成功率93%以上。对温州辖区2015年较大及以上等级海上险情开展后评估工作,结合近年来海上搜救工作开展情况对辖区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完善应急预案,修编值班手册,不断完善“专群结合”的海上搜救机制。开展水上搜救志愿者调研工作,推动规范化管理。

4.以60米级浙南旗舰执法船“海巡0761”船为载体,打造海上流动执法平台,实现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全天候监管,确保达到每月值守不少于100小时,巡航不少于50小时的监管目标。局下属海事处执法船艇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加强现场巡航、值守力度。积极推进电子巡航工作。

5.争取浙江海事局支持,确保年底前2艘高海况和3艘内河海事执法艇配备到位。扎实开展南岳海事监管码头及配套工程、南麂海事监管码头工程和温州溢油应急设备库工程等辖区水上安全监管保障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工程进度。

6.利用航海日、台风季、法制宣传日和各类节假日等时机,结合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少年海事学校等平台,强化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水上作业和水路运输从业者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

25

2

服务温州港口口岸建设和开放

作为口岸查验单位,我局在成功助推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和乐清湾港区水陆域开放的基础上,2015年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助推乐清湾港区等口岸对外开放工作。

认真做好乐清湾港区等水域和码头对外开放的海事口岸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各港区对外开放报批过程中,切实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向各级地方政府和口岸办等单位反馈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浙江海事局等上级机构对相关港区申请对外开放审核的要点及要求,提供有助于各港区对外开放申请获批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

3

扶持温州水上时尚休闲产业发展

随着“五水共治”和“两美温州”发展战略的推进,以游艇业和内河休闲观光旅游业为代表的水上时尚休闲产业发展迎来机遇。针对当前水上时尚休闲产业发展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我局将着眼从政策、管理和产业配套支撑等方面入手,切实强化安全监管,提供优质服务。

1.争取游艇俱乐部备案政策支持,指导辖区游艇俱乐部备案工作,力争2015年辖区游艇规范化管理有所突破。积极争取浙江海事局支持,确保游艇驾驶员培训资质落地温州并顺利开班。

2.加强“印象南塘”景区南塘河休闲船舶管理,积极参与“夜温州水上游”项目调研,提供专业海事安全服务,协助温州市政府积极推进该项目及早落地实施。2015年6月份前完成《温瑞塘河休闲船舶现状和安全对策研究》调研课题,并起草完成《温瑞塘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暂名)》报市政府。

3.联合温州市教育局寻求有意向的地方教育院校,全力扶持地方院校做好开办航海类专业前期工作。

4.与相关县(市、区)政府做好工作对接,指导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开办“渔民转岗”船员培训班,并做好考试评估工作 ,帮扶失海渔民转产第三产业。

5.推动市级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

20

4

涉水工程专业监管服务能力提升

随着温州融入全省海洋开发新格局,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跨海跨江大桥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陆续上马和快速推进,温州水域已成为水上“大工地”。施工作业带来的进出港船舶通航安全问题及施工作业船舶违规作业产生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局将重点从加强现场监管、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和高效便民服务等手段确保重点涉水工程施工安全和社会效益。

1.强化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跨海跨江大桥(乐清湾2号桥等)、洞头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和华港化工码头等辖区重点涉水工程水上安全监管,充分考虑通航安全影响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保障。

2.加大省、市重点涉水工程建设的水上安全作业专业技术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证》办理效率。

3.开展“水工项目部诚信管理”课题研究并实施;指导重点涉水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建立相关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重点涉水工程安全保障能力。

4.推动在辖区主要采石场安装CCTV(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施工作业船舶超载、跨核定航区航行作业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源头管理。

15

5

客渡运安全管理

温州地区水网复杂,渡口多(占全省总数近25%)、渡船多(占全省总数近40%)、内河水路旅客运输量大(2014年占全省总数的50%左右),辖区客渡运环境呈现船老、驾驶员老、码头及候船设施老等特点,安全基础薄弱,一旦发生水上客渡运交通事故,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5年,我局将加强重点时段现场管理、推进建桥撤渡、渡船标准船型、客渡船油补和安全挂钩等相关工作,严厉杜绝发生客渡运群死群伤事故。

1.持续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客渡运安全现场管理。

2.配合市渡口办推进建桥撤渡、渡船标准船型、客渡船油补和安全挂钩等相关工作。

3.探索在船舶流量较大、有一定碰撞风险的水域推行内河渡运斑马线规则。

4.强化客渡运安全宣传,成立流动安全隐患和警示教育宣传队。

10

6

积极参与“创模”和“水岸同治”活动,推进港口码头污染防治

我局承担了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等法定职责,作为我市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成员单位和创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5年我局将积极履行职责,立足职能,推动完成《温州市港口码头污染物接收处理建设规划》评审工作,力促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提升,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控制。

1.推动完成《温州市港口码头污染物接收处理建设规划》评审,提请市政府批准发布。

2.根据《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加强省级重点区域船舶污染防治,落实《乐清湾区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扎实推进乐清湾新、改、扩建码头防污应急能力建设。

3.在内河泥浆运输船舶上逐步推广安装消音器,解决船舶噪音扰民问题。

4.根据温瑞主塘河“水岸同治”2015年总体攻坚方案精神,牵头制定《温瑞塘河船舶垃圾、油污水接收方案》,提请温州市政府批准发布。

5.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开展“梅屿大河”、“卧旗大河”等我局联系河道月度巡查,督促落实治污重点工程建设;每季度整理材料向河长汇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