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赶超发展建言献策项目

围绕市委、市政府“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调查队职能优势,切实加强国民经济运行和民生民意情况监测与分析,及时、准确地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积极拓宽调查服务渠道,定期向统计用户、统计对象和统计基层发布调查数据资料,努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1.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围绕市委“五化”战略,立足调查专业优势,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分析研究工作,准确研判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全年撰写报送经济信息、调查分析和调研报告60篇以上,为党政领导决策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开展热点焦点调查。主动开展农民工生活状况、企业用工、带薪休假、居民网络消费等专项调查,为改善民生提供参考。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评议客观公正的作用,开展城市交通满意率、放心农贸市场、反腐倡廉等民意评价调查,为各项考核工作提供最原始、最直接、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3.拓宽调查服务渠道。丰富统计调查信息网、“温州调查”微博和微信内容,及时发布经济社会信息、解读调查数据。加强与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定期发布调查数据信息。多渠道向调查对象反馈调查数据结果,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市场行情,帮助记账户科学投资理财。

20

2

小微企业跟踪把脉项目

温州是国内民营经济的先发之地,小微企业众多。为准确把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状况,通过加强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限下贸易业)和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监测调查,及时、全面反映我市二、三产业小微企业发展动态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状。

1.跟踪把脉规下工业运行情况。一季度前落实企业直报平台国家和地方“双轨制”任务。围绕“五一○”产业开展重点行业监测,强化实地走访,加强源头数据把控,及时分析我市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现状,找准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

2.跟踪把脉规下服务业运行情况。3月底前完成部分样本轮换工作,运用限下贸易业电子台账加强调查基础工作。加大报表数据挖掘能力,每个报告期及时提供规下服务业行业动态分析。

3.跟踪把脉新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情况。动态跟踪我市562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政府扶持政策实施成效,按季提供我市小微企业跟踪监测数据,为各级政府摸清新设立小微企业创业现状,及时出台政策提供准确依据。

15

3

居民收支固本提质项目

深化城乡住户一体化改革,开展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客观监测我市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温州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1.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样本管理,按照“微调、从严、审批”的原则,严格将各地样本户调整控制在5%以内,使调查样本内部循环更合理、更科学。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考核,增强调查工作责任心。

2.强化质量监管。定期组织自查、互查、抽查和巡查,同时采用账本送检、电话复审、实地走访等多种办法,发动县乡两级专业力量对全市3000余个调查户样本做到全复核。加强数据审核,确保账实一致,机账一致。

3.优化数据评估。按照“测算有据、数出于户”的原则,完善住户调查十项制度、十二类台账和下核一级数据测算办法,突出抓好制度执行,确保数据真实反映温州各地实际。

4.加强监测预警。每季度跟踪监测省对市的收入各项考核指标数据,对于收入增长率、城乡收入比、恩格尔系数变化异常的县(市、区),做到及时反馈、及时预警。

15

4

楼市价格科学研判项目

围绕房地产市场调控主题,积极探索价格评估方法,努力提升数据解读能力,科学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参谋作用。

1.完善住宅价格调查。扩大副城区价格采集网点覆盖率,根据交易热点区域变化情况,合理调整主城区现有调查网络;创新调查方法,通过问卷形式多方面掌握各区域市场变动情况;加强评估员队伍建设,提高评估准确度。

2.加大实地调研力度。建立实地调研制度,规范走访流程和内容,确保全年市区新建住宅楼盘和中介机构走访调研全覆盖,切实把握市场新动向,准确评估价格变动幅度。

3.强化监测预警功能。创新性运用大数据方法分析住宅交易行政记录数据,精细化测算各区域板块新建住宅价格和库存变动情况,按月向党政部门报送监测结果,加强市场新情况新动向专题调查分析,为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实施出谋划策。

10

5

物价波动实时监测项目

物价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围绕省、市物价调控工作重点,认真做好CPI调查工作,实时关注我市物价变动情况,充分发挥价格信息的引导、预警作用,为市委、市政府价格调控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1.做好基期轮换工作。一季度将调查点增加至340个,调查规格品增加至1200个。二季度在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权数专项调查,四季度完成CPI新一轮基期权数设置。

2.开展采价试点工作。作为全省唯一开展电子采价改革试点的城市,尝试利用电子扫描数据的方式采集超市商品价格,按月进行整理及审核,定期总结试点方法和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采价改革提供试点经验。

3.完成“名录库”升级工作。提高现有规格品入库率,对新增定基规格品进行全面拍摄入库,扩大电子图库档案的分类覆盖率,建立内容丰富、品类完整、信息全面的规格品电子“名录库”,保持全省领先。

4.完善物价监测工作。实行全年采价无休日制度,实时监测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快速反馈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物价调控建议。

10

6

实体经济监测预警项目

在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背景下,通过PMI指数监测企业景气、PPI和IPI指数把握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有助于市委、市政府提前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以便采取相应措施,激发实体经济企业活力,推动温州经济持续、健康、稳健发展。

1.提升PMI指数预警能力。结合我市经济运行现状,一季度前完成主要制造业样本改网工作,二季度结合测算模型的变更开展新一轮测算验证,三、四季度组织对所有样本企业开展“拉网式”源头数据质量检查。及时关注动态数据变化,捕捉数据变化信息,提升PMI预警系统数据分析能力,及时提供具有前瞻意义的统计资料。

2.加强工业生产者价格监测。做好样本基期轮换工作。加强调查业务管理,全省独家运用CATI系统按月抽查调查数据质量,市县两级每季度走访60家以上企业,完善电子照片台账系统,保持全省领先。提升监测分析水平,及时提供预警服务。

10

7

方法制度改革创新项目

结合我市实际,推广运用手持终端PDA、做好服务业价格统计试点、推进企业联网直报和大数据应用等,加快建成与温州现代化进程相适应,质量可靠、数据协调、组织合理、运行高效的统计调查体系。

1.开展服务业价格统计试点。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局在我市开展的住宿和餐饮服务价格统计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努力为全国探索建立服务业价格指数体系做出贡献。

2.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企业联网直报工作,搭建企业和政府之间快速反应平台及信息互动渠道。大力推广运用PDA,提高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3.充分应用大数据。积极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不断增强政府统计的科学性和及时性。

10

8

依法行政规范调查项目

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主题,通过加强调查基础建设、业务规范建设、统计法制建设等,不断推进我市依法治统进程。

1.加强调查基础建设。督促指导全市各地开展统计调查基础规范化建设,组织对住户、规下工业、工价等调查专业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加强调查对象和辅助调查员管理,全年直接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30期,培训1000人次以上。

2.加强业务规范建设。按照《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要求,完善各专业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加大数据质量评估审核力度,建立健全主要专业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和核查制度,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数据质量检查、抽查不少于15次,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开展统计“六五”普法活动,完善统计执法文书,编制执法工作实务,全年各举办1期统计法制培训班、执法经验交流会,开展2次以上《统计法》宣传咨询活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年稽查单位不少于10家,公示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不少于2家。强化案卷评查,保证案卷评查率达到100%。积极推进统计法定义务权益告知确认工作。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