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市人行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组织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按照上级行统一部署,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准备工作。制定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前后辖内的宣传方案和应对预案,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加强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机构的流动性监测,高度关注制度出台后的各方反映,及时采取有效防范和应对措施,确保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15

2

努力做好地方经济增长的融资支持

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改进合意贷款管理,推动信贷结构调整,鼓励直接债务融资。

积极争取增加合意贷款规模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辖内银行机构争取信贷规模和资金,争取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用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落实好定向降准政策,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合理适度增长。继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同时,推进有条件的银行机构发行各类金融债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推介和承销力度,支持企业(项目)主体更多通过金融市场筹资。

15

3

大力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积极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参与深化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积极参与2015年度合格审慎评估工作,推动更多的机构成为市场自律机制基础成员,引导地方法人机构进行科学合理的金融产品定价。指导通过合格审慎评估的法人银行机构加快同业存单备案与发行,争取率先发行大额存单。

10

4

全力支持温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支持温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继续贯彻落实房产信贷政策,重点是引导银行机构执行好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开展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情况现场核查,支持温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10

5

合力推进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建设

加强部门间合作,推动建立征信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信用信息查询效率和覆盖面。

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大做实温州市征信中心服务平台,提升征信查询效率,满足地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对信息综合查询的需求;加大宣传力度,与温州日报集团签订宣传战略协议;加强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与运用,采集录入失信企业名单,为恢复温州社会信用环境提供支持。

10

6

进一步加大对温州涉外经济的金融支持

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根据国家部署,组织实施个人境外直接投资。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鼓励银行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创新业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企业有序合规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根据国家安排,组织实施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并做好有关监测、分析和反洗钱监控。

10

7

试点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

推进境内外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业务,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涉外经济。积极推动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指导正泰集团、青山控股集团等推进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扩展试点币种业务,实现人民币与外汇的双币种资金池。探索利用跨国公司集中运营实现资金流出入的有效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培育和扶持温州地区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申报试点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便利跨国公司资金集约化管理。

10

8

完善相关地方金融组织体系

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包括征信机构、支付机构和汇兑机构。

大力推动人民银行负责监管的机构设立。主要包括:继续推动企业征信机构业务发展;支持温州网络经济发展,引进和培育主要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快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业务试点,扩大兑换点布设,制作兑换点地图,营造个人外汇兑换良好环境。

10

9

温州市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平台

在继续完善温州市金融综合统计工作的基础上,联合三局一办建立温州市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平台,实现金融数据信息共享,以利于数据分析和趋势研究,为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支持

通过有关数据的汇总分析研究,实现对温州经济金融运行状态、发展趋势的定时分析和判断,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一是建立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工作沟通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制定出台《温州市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三是设计温州市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平台的网络系统建设框架。

5

10

合力优化经济发展与金融环境服务

提升金融服务提升现金保障和服务能力优化市场流通中人民币的券别结构,提高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提升人民币反假工作水平。

积极向上级行调入现金,优化券别结构,加大温州地区20元及以下小面额现金供应;加大残损人民币回笼和销毁力度,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加大人民币反假工作力度,提升人民币反假工作水平。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