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银监分局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银行体制改革项目

推进新型机构设立,指导温州民商银行完成正式开业。优化温州银行内部管理机制。深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农商银行强化公司治理。

指导温州民商银行提交正式申报材料,争取在3月底前获批开业;开业后,强化持续监管,指导建立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温州银行事业部制改革,探索管理总部改革。完成平阳农商银行开业。开展农商银行公司治理评估,促使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发挥体制优势。

15

2

银行信贷机制改革项目

深化授信总额主办行管理机制推进工作,有效防控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促进银行信贷机制转型升级。推动深化信贷还款方式创新。

进一步完善实施规则,持续扩大实施企业范围,实现县域3000万以上授信企业全覆盖(除国有背景企业和融资平台、已经形成不良的企业、列入风险帮扶名单的、深受担保链困扰的企业外);探索主办行管理机制与风险化解帮扶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监测,加大监管力度,增进公平竞争。深化还款方式创新力度,年内累计新发生额不低于250亿元;探索扩大还款方式实施对象至中型企业。

10

3

惠民服务建设项目

持续推进社区普惠金融建设和“村村通”工程,推动机具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

完成开业社区支行30家、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点20家,争取村级金融服务覆盖率提升至85%。

10

4

加强信贷投放项目

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对接渠道,引导银行业围绕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目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全力支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

适应经济金融新常态,深入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抓两头带中间,争取新增银行业融资量400亿元,为温州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家化”战略提供金融支持。

10

5

深化“三农”金融服务项目

强化银行业服务“三农”职责,以“三大工程”为抓手,积极对接“美丽乡村”建设。

实行80%以上新设机构设在县域及社区。实施农合机构弹性存贷比管理政策,释放贷款规模。审慎支持农合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实施涉农贷款资产证券化和其他流转方式试点。全面推动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和微贷技术,确保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10

6

小微金融服务项目

夯实发展基础,深化创新,力推小微金融“二次腾飞”。

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进一步推动传统信贷布局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大力推进“电商贷”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动争取温州银行发行小微金融专项金融债。

10

7

坚守风险底线项目

强化不良贷款形势研判,提高处置前瞻性。进一步督促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投放”和“帮扶”相结合,控制不良贷款新增,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力抓好存量风险化解,争取年末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控制在300亿元和4%以内,继续实现“双降”。继续做好风险企业帮扶工作,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科学做好续贷工作。

15

8

重塑信用品质项目

持续推进主题活动,深化与金融办、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合作,摸清当前逃废债具体形势,根据打击逃废债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

深化“重塑信用环境,服务实体经济”(1+X)主题活动,扎实提升银行业信用品质,带动提升客户信用品质。组织筛选后续“逃废债”名单;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开展联合打击行动;牵头做好银行业对失信人的惩戒工作;及时了解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工作建议。

10

9

完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项目

突出“监管为民”理念,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银行机构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

切实落实好“七不准、四公开”,规范银行经营行为。完善信访工作体系,升级信访投诉“黄橙红”机制,有效解决各类纠纷事件。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银行改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品质的良好氛围。

5

10

推进监管法治建设项目

深化平安金融建设,对内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对外推进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温州银行业监管和发展环境。

扎实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项目,重点查处银行业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问题。开展员工行为排查,有力遏制银行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违规代客办理业务等“乱作为”现象,强化银行业系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