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高职四年制人才培养试点工程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自动化生产线应用技术专业为试点,在省内率先探索并实践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以校企产学研为重点,培养具备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的实施提供技术、智力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1.1-3月,完成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2.4-5月,与省内同类院校开展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研讨;完成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论证。

3.8月,完成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

4.新增3-5位教学岗位教师,加大专业建设助理、产学研助理、特长生培养助理岗位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

5.加强以产学研为核心与特色的专业内涵建设,以校企产学研为重点,积极开展企业技术研发服务,新增企业项目1-2个,新增企业研发项目科研经费30万以上;扩充、升级实验教学设备;落实适应四年制高职教学的专业课教材和相应教学资源的开发任务。

15

2

深化课堂教学创新

工程

坚持以生为本、与时共进,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优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创设教学环境,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扩大小班化教学,推广分层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职“人人成才”与“精英人才”培养并重。

1.1月,完成课堂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

2.5月,完成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论证。

3.5月,完成第二批课堂教学创新项目立项;11月,完成第一批课堂教学创新项目验收。

4.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系列讲座6次,出版不少于5本实践导向型高职教育教材。

15

3

科技服务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积极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构建服务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立地式研发平台、科技项目、创新性人才培养一体化的体系:包括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创新育人模式;积极开展立地式研发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决策参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协助瑞安市政府做好瑞安学院校园建设。

依托学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立地式”研发服务,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和新技术培训,重点做好高技能人才技术培训,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培训更多高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于温州“学习型”社会创建,实现继续教育的“学城联动”。

1.推进产学研结合平台建设。计划新增研发机构5家,其中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家,院级研发机构1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3家。

2.加强研发团队建设。新增市级创新团队1家。

3.切实做好立地式研发、科技服务、决策咨询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建立科技对接、学术交流长效机制,开展学院层面科技对接活动3次、学术交流活动4次,各研发机构每学期组织学术交流活动1次;做好技术经纪人队伍培育工作,新增浙江省技术经纪人5人;力争在发明专利申请和专利转让数量上有所突破。

4.创新高职师资培养和育人模式。以研发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使平台成为“三能型”师资队伍和创新性人才的培育基地。

5.积极开展多层次学历教育。到2015年底成人学历教育在籍生达到7000人,其中研究生1000人。

6.进一步拓展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具备30个工种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能力,年鉴定及培训量达15000人次,其中高技能培训1000人次。

7.利用各远程高校教学资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温州“学习型”社会构建。

15

4

师资队伍提升工程

重点引进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及双师素质骨干教师;构建有利教师成长成才的激励机制;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技术开发和服务;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和研发平台在教师素质提升中的重要作用,使以“三能教师”为特征的专兼结合师资队伍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1.全年引进30名以上骨干教师。

2.继续培养专业带头人10人;国(境)内外培养培训骨干教师超过150人次。启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选拔一批青年骨干教师。

3.强化制度建设,修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

4.完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100场以上讲座、论坛报告会,远程教育中心全面投入使用。

10

5

“三个课堂”养成教育提升工程

第一课堂(课内)以学生主体型的榜样教育为主,推进校风学风建设;第二课堂(校内)以社团化的课外活动为主,推进学生养成教育;第三课堂(校外)以立体化的社会实践为主,推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整合“三个课堂”资源,构建全员、全学程育人体系,实现职业素质培养在时间、空间上的全覆盖,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第一课堂:3-5月,启动第三届榜样温职·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激励更多的同学勤奋学习;9-12月,组织第四届学习风尚奖评选与表彰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

2.第二课堂:充分利用早间、下午、晚间、周末等学生课余时间,推进“二早一活动”的常态化、菜单化、专业性和结合性,努力提高活动质量。

3.第三课堂:组织开展2015年志愿服务活动;以专业实践为核心,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全院6000余名大一、大二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扩大大企业专业实习和进社区队伍的联动实践的比例,进一步推进社会实践常态化、规范化、基地化发展。

15

6

高质量就业推荐服务提升工程

总结高质量就业推荐服务工作经验,细化走访企业寻岗位和推荐方式的措施要求;完善就业考核评价体系,推行备案制和走访企业联动机制;广泛发动走访名企寻找高质量岗位,明确高质量岗位具体内涵;完善招聘会方式的要求,积极开展一对一宣讲会、精选化招聘会、政企校联合招聘会、做展评聘合一型招聘会。

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的推荐服务工作,不断完善高质量就业服务品牌内涵,构建高质量就业推荐服务机制与体系,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服务企业,不断提升就业满意度和对接成功率。

1.3-4月,开展走访名企寻岗位专项活动。

2.4-6月,举办系列一对一宣讲推介会和精选化招聘会;举办做展评聘合一型招聘会8场。

3.6-9月,回访招聘企业,重点做好毕业生和企业服务跟进工作,努力提高学生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

4.9-11月,走访联络行业协会、人事部门,联合举办行业协会专场招聘会。

5.11-12月,走访知名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查,组织开展2016届毕业生一对一宣讲会和精选化招聘会。

10

7

“文化校园”深化工程

实施“觅.温职”、“绘.温职”、“赞. 温职”、“识.温职”四项行动,开展“讲温职好故事”、“传温职好声音”、“学温职好人物”三项工作,建设“罗山讲堂”和“读书文化节”两项载体,推进“中国梦想、美丽温职”主题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拓展文化传播平台,浓郁读书文化氛围,深化“文化温职”建设,打造在全国独具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

通过“觅、绘、赞、识”等主题采访、主题传播、主题创作、主题宣传工作,进一步丰富文化校园建设内容。

1.组织开展“讲温职好故事”比赛,建立各系“讲故事”平台、组建“讲故事”队伍,通过“讲温职好故事”使学院发展、师生进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

2.通过“寻最美温职人”、“讲最美温职事”、“唱最美温职音”、“铸最美温职魂”系列环节,挖掘、树立不同岗位、不同形式的美丽温职人物,在全院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3.开展2015年“读书文化节”活动,推进“书香校园、文化温职”建设;以“罗山讲堂”为载体,开展系列文化讲座。

4.做好校园电视台和学院官方微信建设,积极传递主流声音,进一步拓展文化传播平台。

10

8

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1.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举办“基层党建工作论坛”,总结推广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典型经验;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支部党建品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整改行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正风肃纪工作力度。

3.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精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设法治温职。

1.每个学期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进支部品牌建设;5月,开展支部品牌建设中期检查,进行阶段总结;6月,举办“基层党建工作论坛”,总结交流基层党建成果,并开展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活动;12月,完成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评审验收、活动总结和推广宣传。

2.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学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考核;5月,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上半年对4个系开展管理责任审计以及对成教学院进行管理责任审计“回头看”,下半年对其余系开展管理责任审计和四方公司管理责任审计“回头看”工作。

3.9月,完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章程》制订。

4.进一步深化学院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做好财务预算公开、科研经费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