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15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1

专业改造提升工程

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个性化人才培养为切入点,深化人才模式改革,切实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在科研促进教学、校政行企多方合作等方面强化专业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专业竞争力。

1.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开展专业调整与优化工作,通过专业的增设、改造、提升等途径优化专业结构。

2.启动新一轮特色专业建设,确定5个专业为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3.出台专业分级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4.启动“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

5.组织召开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招聘会,邀请2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进校招聘。

6.修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开展一生一案一评价工作。

7.开展精英学生培养工作,促进学生体面就业;开办3+2专升本辅导班,输送更多学生进入本科院校深造;选送一批学生到台湾大仁科技大学游学。

15

2

课堂教学创新工程

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为导向,以“构建有效知识,实现有效传递”为主线,通过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评价体系等途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梦起来。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周活动;推进教师创新创业工作室建设;开展学生“三新”创业孵化项目(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立项15项以上;开展学生创意好点子、创新好方法、创造好作品和创业好商机征集活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2.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说起来。出台通识教育课程分层教学实施意见,引入“互联网+教育”模式,通过慕课教学,形成线上学习,线下讨论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立项25项以上院级教改项目、15项院级课改项目。

3.改革考核方法,让学生动起来。强化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成绩评价导向,实行多形式学习考核,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过程上来;开展小论文、小作品、小创造、小发明、小项目、小竞赛“六小作品”评选。

4.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做起来。实施训研创一体的实训基地建设,力争获得1个以上市级高校“示范基地”建设点;开展高含金量职业资格证书认定,引导学生考取高含金量职业资格证书。

5.强化技能竞赛,让学生强起来。开展技能文化节活动;力争省以上竞赛获奖100人次以上。

10

3

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工程

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是我院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现代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以及学生自身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提出的人才培养创新工程。从科学人文相融合、能力素养相协调、学习实践相推进三个层面,探索全员化、学分化、专题化、特色化育人模式,构建科学的人文素质教育实践创新体系,进而实现培养“既会做事又会做人、既会工作又会生活”的“完整的人”的目标。

一、出台顶层设计

1. 出台人文素质教育创新指导意见,制定2015级人文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2. 出台人文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操作指南》,调整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3.出台人文素质教育学分网络认证系统,启动近7000名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学分认证。

4.出台学生事务中心服务《手册》,受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咨询、申诉。

二、构建课程体系

1.构建人文素质教育“三大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2.构建“菜单式”选项课程和网络课程“超市”。

3.构建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三、开展实践活动

1.开展“思想政治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活动。

2.开展“文明礼仪行为、文化艺术修养”实践活动。

3.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意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4.开展“社会交往能力、现代生活能力”实践活动。

四、组织品牌培育

1.组织“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培育“最美”系列文化。

2.组织“一系一品”人文素质教育品牌文化评选。

3.组织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科学研究。

10

4

科研工作提升工程

以应用为导向,面向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在项目立项、平台建设、外来到位经费以及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1.加强应用研究,提升农业产业,争取市级以上课题80项以上。

2.加强平台建设,新建市级平台1个、市级创新团队2个以上。

3.拓展研究领域,争取外来科研经费1100万元以上。

4.加强成果培育,争取市级以上奖项5个、专利10项以上。

15

5

三农服务提升工程

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发挥农科教一体化优势,以农业流动医院为服务平台,以“四新”项目示范推广、“四个一”产业服务、院地合作、科技特派员为主抓手,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服务助农、技术推广富农,彰显办学特色,扩大社会影响。

1.“四新”项目示范推广。建立农业综合示范基地5个,引进实施“四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新设施)农技推广项目10个,年累计推广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160万亩以上。

2.“四个一”产业服务。开展“教授带一个团队、联一家企业、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四个一”农业产业服务新模式。根据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成立“四个一”产业服务团队3个以上,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院地合作。继续与11个县(市、区)开展院地合作,重点服务乡镇10个以上,“一对一”技术帮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0个以上,解决农业技术难题20个以上。

4.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科技特派员14名,继续保持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全省高职领先、全市主力军地位。

10

6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

建立免费农民培训长效机制,树立“学以致用、训以致创”农民培训品牌,充分展示温州农民学院在“三农”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1.建立“听课免费、食宿自理、特殊(困难)补助、常年招生”的免费农民培训长效机制。

2.拓展农民学院职能,建立学员安全农产品示范基地,引导学员生产、销售安全农产品。

3.组织农业发展领军人物及青年家庭农场主培训,做好跟踪服务。

4.树立“学以致用,训以致创”学员创业典型。

5.推进农民培训数字化建设,利用网络和微信平台为三农服务。

10

7

深化改革配套制度建设创新工程

以学院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逐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提升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一、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

1.结合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修订、完善和实施《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章程》。

二、规划学院发展蓝图

1.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启动编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三、启动创新创业型校园建设工作

1.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出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型校园建设实施意见》。

2.根据创新创业型校园建设工作要求,出台和争取相应配套制度、政策。

(1)加快人才培养工作转型,出台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创新、人文素质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等系列配套政策。

(2)围绕时尚农业和农业产业发展,出台技术研发、产业提升、成果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等激励政策。

(3)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教科研人员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激励机制。

(4)深化学年工作考核制度和津贴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绩效激励制度。

(5)积极向上级政府、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争取农业职业教育等相关政策,支持学院办学。

10

8

文化校园建设创新工程

文化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建设传承创新的精神文化、建设人文优雅的环境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的形象文化、建设个性鲜活的行为文化等,进一步传承和创新学校文化内涵,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环境的思想性、教育性、文化性、艺术性,建设以农为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提高学校文化品位,提升学院整体文化形象、促进大学精神塑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一、建设传承创新的精神文化

1.继续组织开展校训凝练、校歌征集工作。

二、建设人文优雅的环境文化

1.完成商贸中心休闲区建设;启动三期工程(北校区)景观、绿化建设,年内完成学生公寓室外附属工程施工,优化校园环境。

2.加强寝室文化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系部公寓文化品牌。

三、建设特色鲜明的形象文化

1.规范学校形象标识。

2、继续建好校史馆。提升馆藏内涵,挖掘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发挥校史馆文化育人功能;组织校内外人士参观校史馆活动,建好校史讲解队。完成1958-2000年校史初稿印制工作,做好2000年以后校史编写工作。

3、强化阵地建设。加强校报、校刊和校内广播、电视、网站等传播阵地建设,完成网站更新、LED视频建设,增强阵地的宣传功能。

四、建设个性鲜活的行为文化

1.加强师德建设。挖掘、宣传身边的奉献于本职工作岗位,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优秀团队的先进事迹。

2.有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全年计划邀请外来专家来院做“三农大讲坛”6次。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地方传统文化进校园、非物质文化进校园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举办科技文化节、艺术文化节、心理文化节、读书节等活动,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完成3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余次非遗地方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1次读书节和文化艺术活动。

4.校园文化品牌打造。积极申报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优秀成果奖;继续对8个校园文化品牌进行培育,组织新一轮“一系一品”文化品牌培育和评选。

10

9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一、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建设项目

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位于藤桥镇,规划面积1030亩,分农业设施工程和科教区、畜禽区综合工程两阶段建设。

第一阶段农业设施工程总投资3788.54万元,目前基本完工。

第二阶段科教区、畜禽区综合工总投资7300万元。科教区建设内容包括科教实训办公用房、其他校舍用房、农业用房、农业教育展示厅、小微创业、农业部三室、组培中心、采后初处理、连廊等,建筑面积13761.3平米。畜禽区建设内容包括隔离办公用房、饲喂研发用房、草食家畜养殖示范用房、禽类饲养用房、畜类饲养用房、农药仓库用房等,建筑面积2836.8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进入审图阶段。

二、校园三期(北校区)建设项目

1.工程内容:学生宿舍、教职工单身宿舍、综合

大楼及附属工程。

2.建筑面积:28992平方米(不含地下室)

3.计划投资:13584万元

4.工程期限:3年

一、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建设项目

1.做好科技园农业设施工程决算办理工作。

2.科技园科教区、畜禽区综合工程在完成各项手续报批基础上,力争7月份前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

3.全力保障工程进场施工,年底完成畜禽区工程主体结构施工。

二、校园三期(北校区)建设项目

1.3月份完成工程施工招投标。

2.5月份开工建设教职工单身宿舍、综合大楼项目。

3.9月完成学生宿舍工程,年内完成周边相关配套项目。

4.年内完成教职工单身宿舍结构主体施工,完成综合大楼基础和地下室施工。

以上两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8600万元。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