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2015温州“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小微园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李中 柯哲人/文 苏巧将/摄)今年第三场“电视问政”6月30日晚举行,本场问政以“‘小微园’建设如何提速”为主题,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亮相电视屏幕接受问政。现场,应邀嘉宾积极踊跃发言,直击“要害”。

  为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早在2013年,我市就高标准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提出用三年时间建设2370万平方米小微企业园,将其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工厂”。但截至目前,我市小微园已开工61个、竣工11个,在建面积812万平方米,完工面积152万平方米,距离三年在建目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为加速推进小微园建设步伐,6月30日晚第三场电视问政以“‘小微园’建设如何提速”为主题,与问政案例相关的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亮相电视屏幕接受问政。

   土地指标落地难

  从蓝图走向现实不易

  位于瓯海仙岩的汽摩配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150亩,都需要进行农业用地转建设用地功能调整。由于用地指标难以解决,目前当地政府只着手对其中63亩进行调整,规划好的园区因为用地指标问题无法完整供地。

  土地指标落地难在全市并不是个案。在平阳,土地供应的问题也困扰着小微园的建设。平阳水头镇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以皮革制造为主要产业的溪心小微园,目前这个小微园的二号地块中,就出现了缺少土地指标的瓶颈问题。

  对此,省经信委产业协调处处长洪湖鹏表示,小微园建设土地的问题,是制约当前小微园建设的瓶颈问题。他建议一方面要确保增量,每年新增土地指标里面,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指标用于小微园建设,并确保落实到位。其次要更好深挖存量,通过“三改一拆”拆后利用土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包括温州沿海滩涂围垦等多种渠道支持用于小微园区建设,通过两手并举,才能解决小微企业建设中的土地问题。

   企业入驻难

  信息不对称遇尴尬

  张勇是龙湾人,经营一家阀门密封件制造的小微企业。在得知自己所在的街道在建设永兴南园小微创业园后,他就希望能入驻这个园区。但是当去年年底张勇来园区时,他一下子泄了气。楼层太矮了,设备没办法运作。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这个园区分为两个地块,其中面积有130多亩的地块定位于激光与光电产业,由空港新区管委会进行招商,而面积有250多亩的地块则定位于轻型装备制造业和以轻工产品为主导的时尚产业,目前由永兴街道办事处进行招商。张勇想进而进不了的园区就是这块轻工产业园。

  对于张勇的尴尬,虽然龙湾区区长陈应许建议这些业主可以到其他的小微园入驻,但还是暴露出我市在小微企业园建设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刘天平认为,温州在小微企业园建设中缺乏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和保障方面统一的标准。另外就是缺少小微企业园区的管理系统。第三,在层级上都应该有运营管理服务中心,对企业内部要了解不同发展阶段和内部运营需求。

  市政协委员陈继远则质问,小微园建设招商在前还是入住在前。小微园是产品,政府要打造符合企业胃口的产品很重要。

  重建设轻招商

  厂房建设不能唱“空城计”

  瑞安市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企业创业园占地267亩,规划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30万平方米的主体施工,大部分厂房已经结顶。按照计划,这里将吸引一大批汽摩配、轻工、电子类企业入驻发展,然而目前该小微园的招商工作还没有启动。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海洋科技创业园的模式他们很期待也很认可,但迟迟没有建好,他们也只能另想办法。

  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筱疏解释,延期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如在桩基的过程中部分设计进行了调整、施工方等诸多原因耽误工期。为此她也坦言,市海洋与渔业局做海洋专业是特长,因为专业性等问题,对土建对施工方的督促是不到位。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认为,小微园不应该是简简单单标准厂房的建设,不能唱空城计。要反思一个问题,最终有多少企业第一时间入驻,让园区在第一时间产生效益?并建议,对存在招商力度不够,监管脱节严重问题的有关部门和人员加大问责的力度。

  小微园该如何建?

  三大方面需紧密配合

  通过这场电视问政,在摆问题的同时,专家和领导也在梳理未来我市小微企业园建设的主导方向。如何让小微企业园既好又快地建设,副市长胡纲高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首先坚持建设标准不下降。实际上小微园建设是有一套标准,包括配套,包括产业入园标准。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种种原因降低了。不把小微企业园建成另一片标准厂房。对此要提前谋划、同步建设,这个标准是不允许降的。

  其次,他认为小微企业园建设要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解决信息不对称弊端。更重要的一点小微园建设不是盲目的,应可以做到量身定制,这是小微园未来追求的方向。

  最后他认为小微企业园建设一定要做到集聚。小微园建设的目的是把各种资源,服务、政策、土地配置等集聚到这里,同时还有一个集聚就是专业化。小微园不是建好以后把园区企业搬到这里去就完事,小微园里应该有更为专业的服务团队,使得小微企业在小微园里面真正实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