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县(市、区)  -> 正文县(市、区)

洞头:全力推进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林苗琳)7月29日上午,国家海洋局环保司司长于青松率队对洞头海洋公园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洞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蛟虎,副县长刘素婷陪同调研。

  一行人先后实地走访了海洋公园东沙渔港、仙叠岩临崖栈道、中心渔港、国际放生台、半屏岛等地,详细了解沙滩拟修复、悬崖景观、生态选址等海洋公园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在现场获悉,仙叠岩临崖栈道依据山势而造,总长2.01公里,目前开放的只是是栈道的一部分。该临海栈道项目,将仙叠岩景点、大沙岙海滨浴场、南炮台山国防教育基地连成一线,充分结合海岛独有的山海风光、蓝色海岸。建成后,整条临海栈道将延伸至大沙岙海滨浴场腹地,届时,游客可通过临海栈道直达大沙岙海滨浴场沙滩,仙叠岩景点和大沙岙海滨浴场,正式合并为仙叠岩景区,实行联票。

  国际海洋生态文化综合体是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的核心,位于半屏山岛,拟将洞头半屏山岛建设成为集海洋文化、海洋运动、海鲜美食、海洋休闲和海洋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海洋生态文化综合体。国际海洋生态文化综合体共有八大项目,分别是人工沙滩项目、台湾美食街区、游艇码头泊位项目、海洋公园生态馆、海洋公园文化馆、海洋运动休闲项目、海洋观光带和陆上观光带。

  据悉,2012年12月,国家海洋局批准成立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洞头三分之一以上的岛屿、岛礁都纳入了海洋公园中,占据了洞头70%强的旅游资源,范围包括南北爿山屿、鹿西白龙屿及其周边海域、洞头岛东南沿岸、洞头东部列岛和大瞿岛的周边海域及海岛,选划区总面积311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295.2平方公里。

  2014年12月,《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评审的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开展海洋生态红线划定,从去年开始对辖区海域生态环境基础状况开展全面调查和分析,将生态红线的理念应用于海域管理,共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总面积635.7平方公里,占洞头管辖海域面积的23.5%,并依据生态特点和管理需要,分区分类制定红线管控措施。

  同时,洞头县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七规融合”,努力推动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实施,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真正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