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第四场“电视问政”——关注“守护安全生命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问政现场,嘉福公寓住户代表质问相关部门:9个月维修132次的电梯,年检合格证是如何出来的?

  日报讯(记者 柯哲人 夏晶莹/文 刘伟/摄)一件事物有变坏可能性的时候,不管这个可能性有多小,最终一定会发生。这是安全生产领域所熟知的“墨菲定律”。7月30日晚,今年第四场以“守护安全生命线”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关注在“墨菲定律”之下,我市在合用场所、涉尘企业、电梯等各类安全隐患点,如何解除各类安全警报,守护好生命安全这根线。

  在问政现场播放的记者暗访画面显示,在瑞安仙降街道金光村、鹿城区双屿街道瓯浦垟村等地,通天房工作区与生活区没有一点物理隔断,消防通道处易燃物料随意摆放等情况令人触目惊心,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而当地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在这做了十几年了,反正没出过任何事故。”麻木的安全生产态度令人惊讶。

  然而,现实却是严峻的。去年,我市共发生火灾5393起,死亡22人,受伤53人。今年上半年1月到6月,全市共发生火灾3232起,死亡21人,受伤18人。今年上半年的死亡人数已经几乎要和去年一年的数字持平,而这其中,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住部分合用的场所的火灾死亡人数占了很大的比例。

  类似的安全隐患还存在不少涉尘的企业里。2012年瓯海“8·5事件”发生后,我市吸取深刻教训,严管粉尘企业的生产安全。但是,暗访记者对多家涉尘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情况依然严峻。在龙湾的一家锁具企业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洁具工厂,检查人员发现抛光机之间的公共区域堆积了不少粉尘,没有及时清理,待粉尘积聚到一定浓度后,一旦进入不防爆的电器插孔,就会发生短路,导致火灾、甚至爆炸。

  对于合用场所和涉尘企业的安全隐患防控,我市均出台了整治标准。为何暗访结果还是如此不乐观?面对质问,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吴兴荣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市有1996家合用场所,对于合用场所的整治,在今年6月2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部署了双月攻坚,就是把住房和工业用房作为双月攻坚的重点,明确人产要分离,必须要有物理隔断,才可以进行生产。

  市安监局局长贾焕翔则回复,我市刚刚出台了涉尘企业安全检查要点,整治的重点是督促企业突出通风、清扫、火源这三个方面的管理。对涉尘企业来说,如果没有粉尘就没有爆炸,所以必须监督企业落实每天清扫粉尘的制度。

  对此,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珂建议,要对这些企业的业主和员工加强安全意识的培养。监管部门不是每天去看你是不是有清扫,是不是有尘了,这样会替代了企业该做的事情。监管部门应该帮助企业建立机制去运行,而不是去查是否有粉尘,是否进行了清扫,而是看运行机制是否得到执行。其次,要加强通风除尘系统的设计,一定要由专业机构设置。

  湖北荆州的“吃人”电梯事件,近日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关于电梯安全问题,也成了30日电视问政的焦点话题。面对我市嘉福公寓9个月电梯竟有132份维修单的惊人纪录,市质监局副局长顾建林表示,市质监部门对于电梯的年检是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部门的规章进行的,具体涉及几十项内容。但像嘉福公寓电梯这么高的维修率肯定是有问题的。对常修的电梯,质监部门会进行重点检查和加大执法力度。

  担任点评嘉宾的中国安全生产培训指导杂志社执行副总编付晓豫直言,嘉福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出,但电梯的检验检测年检却合格,当中的程序和方法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在现场,副市长胡纲高明确指出,质监部门接下去对电梯的验收问题,要给出办法。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要从制度上改变,至少应该提出建议,这个电梯要停了不能用了,还是可以修,还是说必须要换,这对政府的监管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