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县(市、区)  -> 正文县(市、区)

鹿城:创新农村巡查问题督办方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姜巽林 陈晨)当前,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正在全市各地深入推进,巡查工作的落脚点和群众的期盼都指向问题整改解决。各地纷纷对此推出创新,鹿城昨天组织质询会督办问题,就是该区以“三方督”模式推动巡查交办问题落地见效的一次实践。

  “关于落实温州中心等项目土地征用三产安置用地的问题,土地鹿城分局将采取什么措施去落实?”“本次已巡查14个村,普遍发现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请问主管部门区农林水利局,原因是什么?”“岩门村垃圾转运站2011年完成招投标,合同工期180天,却至今未投入使用。请问什么时候真正投入使用?”昨天会上,质询方和被质询方对面而坐,针对此前巡查梳理的3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质询。随后进入现场互动环节,巡查办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特邀监督员等特邀代表,对3个个案或全区农村基层面上工作即兴畅言建议意见。

  据鹿城区纪委介绍,今年4月以来,市、区两级巡查组在该区完成了4轮合计14个行政村的巡查任务,现已梳理问题183件,交办102件,办结68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6件,立案6起、涉及村干部5人。为了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该区建立了“三方督”问题交办督办模式,即由区长交办问题、区委书记协调重点督办问题、公开质询重点督办问题,发挥三方面监督力量,推动巡查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鹿城区政协委员陈锡云说:“有的部门办事拖拉,就要多催一催盯一盯。对巡查梳理的问题,邀请各方人员公开质询,让社会各界来监督,这样的方式很好。”鹿城区纪委副书记吴祝凡说,质询的目的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是督促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进一步改进作风、实干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