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第五场电视问政“治水回头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郭乐燕)距离9月10日播出的以“水岸同治靓丽塘河”为主题电视问政,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各部门接受现场“考问”时给出的承诺是否兑现?日前,记者随同我市相关部门,就第五场电视问政后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

  今年以来,我市把“水岸同治”作为“八大攻坚”行动之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根据问政当天播放画面显示,“一环三线”核心区域主航道上,鹿城区鱼鳞浃村、巨一村旺增桥自然村、龙沈村划龙桥自然村以及瓯海区梧田街道王宅浃河沿岸,仍存在污水直排入河现象。

  时隔一个多月,记者重回这些被点名的沿河村落看到,鱼鳞浃村已对存在粪便直排的露天厕所进行了拆除,同时街道对其他存在污水直排的污染源也一并进行了拆除查处;巨一村旺增桥自然村、龙沈村划龙桥自然村对沿河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和清理生活垃圾。为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堆放和污水入河问题,鹿城区现已通过倒排旧村改造时间表,加快旺增桥自然村和划龙桥自然村两个旧村的改造力度。针对梧田街道王宅浃河片区污水直排河道问题,瓯海区已开工建设一条临时排污管,将王宅浃河直排口污水引入到就近的排污管网。此外,该片区截污纳管工程建设也已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

  电视问政曝光“一环三线”沿河菜市场摆摊乱象后,鹿城区、瓯海区立即针对双莲桥沿河摆摊、塘东前浃菜场和梧田农贸市场及沿河餐饮店开展集中整治,对沿河流动摊点进行了依法取缔,并依法发放营业执照,促使经营户退路入室经营。同时,鹿城区每天早上6点安排人员,对沿河马路菜场进行定点管理和长效管理。

  在问政现场,龙湾区领导承诺,将在明年6月全面消除瑶溪街道北山河、永中街道中横河的黑臭现象。考虑到北山河的污染主要为企业排污导致,对此,龙湾区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打击违规企业14家,全部拆除污染设备,并对北山河沿线4个村与工业园区全面开展管网修复整治。目前工业园一、二期已进场施工,完成率45%;工业园三期“最后一米”纳管已整治完毕,共封堵非法排污口83个、非法排水口73个,工业园一、二期预计12月底前完成。此外,龙湾区还将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北山河活水畅流工程,目前已完成勘查、设计,预计12月上旬可进场施工。中横河是村中小河,以生活污染为主,经过整治,目前,度山村中横河流经的7个村,均已处于沿河管道排查和整治维修阶段,度山村80%范围的管网也已疏通完毕。

  “印象南塘”游船码头建设进度滞后,水上游船面临停运,电视问政后,目前已明确“印象南塘”码头改建项目将于11月完成施工前准备并开工,2016年1月竣工交付使用。此外,有市民反映塘河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不合理,瓯海区已制定塘河文化博物馆方案,工作日采取团体预约参观,双休日、节假日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