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第六场电视问政“剑指”食品安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报讯(记者 余丹 梦蝶 凝碧)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安法,让食品安全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近年来,我市各地、各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行动”、食品安全“强网清源”、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以及肉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保持了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但同时,在个别行业和领域,依然还隐藏着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昨晚,今年第六场电视问政以“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与问政案例相关的1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亮相电视屏幕接受问政。

  两块牛肉难住了局长

  合格与否肉眼难辨

  有爆料人反映,位于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楠江东路永嘉纺织厂正对面的民房内,有一家非法屠宰点。晚上10点半,屠宰人员正在熟练地用尖刀分解牛肉和牛骨架。从凌晨一点多开始,面包车和好几辆电动三轮车先后驶入该屠宰场装载牛肉后离去。最后这些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被送到了市区松台菜场和蒲鞋市菜场某摊位。

  现场媒体记者带来了2块牛肉,一块是经过检验检疫的合格肉,一块则是从该非法屠宰点购买的未经检验检疫的不合格肉,但现场竟无人能够分辨。最后,两块肉被送到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鲍小瓯和市农业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局局长黄成骞的面前,两位局长也均表示无法用肉眼分辨哪一块是合格肉。

  记者当场连续发问:如何才能确保流入餐桌的牛肉做到检验检疫?如何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肉?

  对此,黄成骞表示,对于定点的屠宰场,农业部门会派驻官方兽医进行检疫,包括生猪在内,主要检疫寄生虫和传染病两方面。目前温州只有三个定点屠宰场,下一步要争取把牛羊定点屠宰场的审批纳入十三五规划中。

  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表示:牛肉的屠宰问题,不仅仅是温州的问题,而是全省全国性的。对屠工要向当地动物防疫部门申报,动物防疫部门派官方兽医定点屠宰。对于私屠乱宰,必须予以取缔。

  “白卵”餐具频现

  小餐饮乱象怎么管

  一方面有市场,一方面有隐患,小餐饮脏乱差问题怎么管?

  问政一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鲍小瓯表示,2013年以来,温州下大力气推进小餐饮整治,持证率、整改率、脸谱公示率都达95%以上。

  在鹿城区旺增北巷63号的快餐店发生的一幕却令人触目惊心。餐盘下全是泛着油星的黑水,消毒柜里蟑螂横行,冰箱内十分肮脏。根据记者调查,在瓯海区月乐西街牛山北路口的众多小餐馆,基本都没有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

  小餐饮店除了卫生环境差外,餐具卫生也有很大隐患。包装纸上写着绿色、卫生、健康字样的餐具就是市民所说的“白卵”餐具,乐清不少小排档以及农村红白喜事的酒席上都能看到。记者也在多家餐馆里看到,一次性筷子包装极其简易,一般只标注生产厂家,而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却难寻踪迹,有些甚至连生产地址都没有。

  鹿城区副区长章月影现场表态,近期马上集中力量,20天内会把旺增北巷区域内的小餐饮整治到位。瓯海区副区长林敏也作出承诺,一周内解决。

  点评嘉宾徐静表示,餐饮用具的消毒,本来是集中消毒保安全,现在通过片子看到是集中污染损健康了。监管要齐抓共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消费者举报时,可以得到一些奖励。

  食安监管网络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通过这场电视问政,在摆问题的同时,专家和领导也在梳理未来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方向。如何让市民吃得安全,副市长苗伟伦作出总结。

  首先要落实整改问题,其次各地政府尤其是基层乡镇要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并纳入考核体系。各个部门要落实监管,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建立奖惩制度,让经营户和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同时,广泛宣传社会协同的工作氛围,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让那些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没有市场、没有藏身之地。

  本场问政,根据微信平台与东海网手机客户端的投票数据显示,龙湾区、市市场监管局和鹿城区满意度测评排名前三。

  市领导胡剑谨、卓高柱、苗伟伦、章方璋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