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督考动态  -> 正文督考动态
“蜗牛工程”何时能快起来?

第七场电视问政昨叩问交通建设“慢”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电视问政现场,市民代表送给鹿城区副区长黄定恩一只蜗牛玩偶,希望该区“蜗牛工程”能够加快进度。

  日报讯(记者 夏晶莹 李中)“十二五”以来,我市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然而,也有一些事关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交通工程在实施、推进的过程中遇到重重难题,成了“蜗牛工程”,备受老百姓诟病。昨晚举行的电视问政就聚焦我市交通建设中的“慢”工程,相关部门亮相电视屏幕分析问题、表态承诺。

  从仰义到双屿

  何时不用绕行?

  问政开始,大屏幕上出现了一条泥泞且坑坑洼洼的道路,这条路是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全场6.47公里,理论上讲,十来分钟就可以走完全程,而现阶段,驾车通过时,快则需要半小时,慢则需要一个多小时。为此,不少市民选择先上瓯江大桥到瓯北,再经东瓯大桥回鹿城区的“曲线救国”路径。

  记者了解到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有两个标段,二标段需在2013年9月完工,一标段完工期限是到2015年年初。而目前,全线还有近三分之二的道路仍在施工。

  一市民代表现场吐槽自己时常经过这一路段的艰辛,激动之余,还将一只蜗牛公仔送给了鹿城区副区长黄定恩,寓意这一工程为“蜗牛工程”。“目前该路段中的五个拆迁难点已经攻下4个,只剩十里路的一个拆迁难点,我们争取在12月10日前拿下。”黄定恩现场表态,同时给出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的建设时间表——明年1月底前主线通车,明年上半年工程全部完工。

  鳌江上两座桥

  进度卡壳了?

  目前,鳌江上有两座在建桥梁,一为鳌江一桥,一为鳌江四桥,两桥均连接平阳县与苍南县,仔细看看两桥的建设进程,不禁令人哭笑不得。

  鳌江一桥于2014年3月开始施工,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有效缓解鳌江两岸的拥堵,而且还能连接温州及苍平两县公路交通网,造福鳌江流域两岸的80万人民群众。工程的业主是苍南县鳌江流域跨江桥梁建设指挥部,龙港镇和鳌江镇负责两岸各自的政策处理问题,工程建设工期为30个月。

  上个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南岸施工井然有序,而鳌江镇的施工还未开始。鳌江四桥的情况与一桥则相反,北岸即平阳鳌江段已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而苍南段还未进场施工。

  问政现场,主持人还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在鳌江上建的这两座桥,苍南为业主时,平阳方面不顺利,平阳为业主时,苍南方面会不顺利,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对此,两县领导均表示将在大桥的建设上达成共识,共同努力,造福两岸百姓。

  大桥通了

  连接线为何迟迟没通?

  大门大桥是国内首座同时具备交通、供水、供电功能的跨海大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乐清翁垟至洞头大门段,于2010年2月开工;二期工程为大门大桥在翁垟落地后与周边主干道连接的道路工程。

  其中二期工程一旦贯通,将实现大门大桥与甬台温高速公路的贯通连接。否则,就算大桥能通车,车辆也只能走原来狭窄的老路,大桥的效益就很难体现出来。据了解,该工程按照计划应该在今年2月份就要完工,目前工程已经拖延。据了解,工程队在当地的三屿村和沙头村各遇到了拆迁受阻的情况。

  来到问政现场的乐清市翁垟街道办事处主任徐立志表态将在12月底前争取完成拆迁工作。此外,该工程还面临着资金问题,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需负责筹集的1个亿,但目前仅到位536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也表态将在年底先落实一部分资金,剩余资金也将尽快筹集。

  记者了解到,大门大桥除了西边乐清端的连接线公路没有完工外,东边出口的小门连接线公路也还在施工之中,这段路涉及到变更桥梁,部分路段还需要软基沉降。洞头区副区长吴志安表示,近期将组织专家论证大门大桥是否具备试通车条件以争取在今年底试通车,预计工程正式竣工将在明年的六七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