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县(市、区)  -> 正文县(市、区)

乐清第二场“电视问政”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

  乐清日报讯(记者 吴赉仪)当大屏幕播放完温州大门大桥二期工程修了4年多仍是“断头路”的VCR后,主持人向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发问:“作为省重点工程,建设工期一拖再拖,每月光利息成本就要损失60多万元,这笔账您算过吗?”该负责人回答,这个项目的推进我们非常着急,目前仅剩1家企业和6户居民的政策处理问题,力争12月底完成剩余的政策处理工作,让这条路尽快通车。主持人马上说,贵街道在多个场合曾作过多次承诺,希望这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这一幕精彩犀利的问答,就发生在昨晚举行的乐清市第二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

  昨晚的“电视问政”以“重大项目推进几何”为主题,由乐清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市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局、乐成中心区管委会、大荆镇、翁垟街道等11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亮相荧屏接受问政。问政嘉宾团由“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律师代表、市民监督员、企业代表等组成。

  现场问政直指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可谓高潮迭起。6公里路修4年多仍然“断头”、庄稼地何时“长”出医院来、一条路建了4年未贯通在等谁、三环路上的“山”真需要“愚公”、八百米路云和月、愿拆迁难安置责任到底在谁……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现场先后播放了六个案例的实录视频,这些案例涉及重点工程在实施、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多方面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被问政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当场提出了解决或整治的时间表,作出郑重承诺。

  “敢于承诺是官员决心尽责的表现,但如果反复作出承诺却没有兑现,会使这个承诺没有分量和质量,伤害政府的权威。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拆迁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政府官员加大情感投入,加大热情和激情,放下身段、平等交心,用诚意去打动群众。只要官员心怀虔诚,把工作做细,公众最后还是会被感动。同时,市民也要多一点公众精神,只有政府和市民共同配合,才能使民生工程尽快落地。”现场,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王勇点评道。来自温州的4位专家分别就现场问政环节一一进行精彩点评。

  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银巧对整场“电视问政”进行了总点评。对于全市下一步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李银巧表示,相关镇街部门对“电视问政”上反映的问题要抓好整改、兑现承诺,确保全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要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要素保障力度和政策处理力度,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要发挥好“电视问政”平台的作用,“问出效率、问出效益”,并欢迎市民群众参政议政,强化监督参与,支持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

  当天现场,还播放了乐清市首场“电视问政”中5个小微园建设的问政回访VCR。据了解,目前这5个小微园总体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之前反映的问题基本上已按时间节点进行解决落实。

  电视问政还设置现场测评打分环节,结果接受问政的11家单位,满意度全部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