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打通浙南科技城交通“血管” 打造最具影响力温州“硅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温州晚报

  “以前这里全都是农田,现在建了机电城,旁边还在造大马路。邻居们都说我们这儿就属于科技城,等以后建好了,我儿子就可以回来在家门口工作了。”

  龙湾区海滨街道小陡村村民王大伯对于“浙南科技城是个什么”还不太了解,但他美滋滋地认为家乡搭上了“科技”二字,大学读“生物工程”专业的儿子将来不用留在外地,回温州就可以找到既合适又体面的工作了。

  位于龙湾区(高新区)的浙南科技城,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是我市正在打造的规模最大、主题最鲜明的科技创业创新空间。形象点概括,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温州的“硅谷”。今年1月,我市召开浙南科技城建设动员大会,一个月后,温州生材所(全称“中国科学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项目正式奠基。这是温州拥有的首个“国字号”科研所,总投资概算2.95亿元,预计2018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近日,市委书记徐立毅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考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探寻新常态下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在学习考察总结会上,徐立毅强调,要抓住滨江商务区、五马商圈、高铁新城、浙南科技城和中央绿轴、三垟湿地“4+2”亮点区块建设这个关键,推动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一批高档次城市区块,展现现代化城市形象。

  本期开门红督查报道,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晚报记者便一起来到浙南科技城这个亮点区块,看看这儿的新进展。

  【督查现场】工人加班加点两条道路建设如火如荼

  从规划图上看,浙南科技城的形状像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西起茅竹岭、东至滨海大道、北临瓯江、南至瓯海大道,范围涉及龙湾区瑶溪、永中和海滨三个街道。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科技城核心区域——南洋大道南洋大桥附近。宽敞的柏油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尚不多,道路一侧成排的暗红夹白的大楼格外惹眼,几幢建筑物中间的空地上,可以看到三排桥墩桩基,20多位工人正在工地内忙活着。

  “这个园区要被打造成互联网创业创新基地,我们正在建设一条叫‘规二路’的主干路,全长约380米,红线宽度24米,拓宽段31米,需新建1座桥梁。”温州市兴业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是该工程施工方,工头告诉记者,该道路去年底正式开工,工期仅240天,因此工人们不敢耽搁,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截至目前,该道路工程已完成路基清表工作和桥梁24根桩基施工,同时完成了部分桥台后软基处理作业。

  督查组随后又来到了海滨街道小陡村一处工地上,这片区域地处科技城最东边,温州国际机电城正好就在相邻地块。此处正在建设的同样是一条道路——温州大道东延(温强路-海滨围垦)工程纬一路至纬一东支路段。与规二路的现场类似,该段道路工地上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打桩机更是不时发出“嘟嘟嘟”的声响。

  据施工方兴海市政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长度约255米、宽度为50米,正在进行的道路软基处理水泥搅拌桩施工已完成近40%的工作量,待软基处理完成后,就要陆续进行给排水、路灯、电力管道、绿化等路基处理作业。

  “大家为了赶进度都是蛮拼的,工头直接留在温州过年,我们采取两班倒、‘人休机不休’的方式,打桩机从早上5点一直工作到夜里11点多,就是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

  【干部表态】细化月度任务确保年内顺利建成通车

  作为两条道路投资建设的业主单位,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任务很重。新的一年里,业主单位为两条道路的建设确定了更为细致的月度任务目标。该公司工程科科长王炳桂透露,按照工期,规二路与温州大道东延(温强路-海滨围垦)工程纬一路至纬一东支路段都将在今年内建成通车。

  “规二路方面,4~5月我们将完成3号桥后台的软基处理搅拌桩作业,开始路基的挡土墙和给排水管道施工,同时进行桥梁盖梁施工、桥台搭板施工与梁板吊装工作等;6~7月,我们计划完成桥面铺装、安装伸缩缝、栏杆、人行道,随后铺设水泥稳定层、沥青,安装路灯、施划交通标示标线、种植绿化工作等;今年8月份,我们将进行清理和收尾工作,准备工程预验收工作,验收完成便可通车。”

  与规二路齐头并进的,还有温州大道东延(温强路-海滨围垦)工程纬一路至纬一东支路段,该工程工期为360天,去年年底正式进场施工。记者了解到,该路段在施工过程中还遇到了几个小难题,其中就包括道路沿线有一输油管占用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导致无法进行水泥搅拌桩施工;附近村庄有一条明排水沟在规划建设的道路内,因此进行填埋前需要做一条临时排水系统解决附近村庄雨天排水问题等。

  王炳桂表态,遇到问题就逐个解决问题,不少工人甚至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确保工程进度不受影响。“该路段计划在今年10月份完成工程建设,11月份竣工并通过验收,12月份便可顺利通车。”

  【工程意义】解决出路问题打通科技城的“高速血管”

  “要致富,先造路”这句俗语在百姓中流传甚广,个中道理在浙南科技城的建设上也颇为受用。科技城正在紧锣密鼓规划建设的大工程有不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口腔医院瑶溪分院、温州生材所、永强中学迁扩建工程等都在其中,而作为这些大工程的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曹龙路、南洋大道已相继建成通车。此次督查的两条道路工程,自然也少不了其“造路致富”的意义。

  王炳桂昨天跟记者描绘了这两条道路通车后的情景。“规二路所在的互联网创业创新基地将吸纳电商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团体入驻,成为互联网企业最具‘科技范儿’的孵化基地。但是原本这个园区内部并无大型道路,出行往往需绕道瓯海大道辅道,花费较多时间,这给企业带来了不便。”

  规二路的建成则将彻底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东西走向的规二路两头分别与南北走向的规三路(规划中)、南洋大道(已建好)相连,在该地段形成一个“H”型的道路交通网,规二路贯穿整个园区,成为其连接外界的主要道路,解决了园区内企业出行难题。

  比起规二路,温州大道东延(温强路-海滨围垦)工程更具高规格,该段道路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达到60公里/小时,道路总长11900米。“正在建设的纬一路至纬一东支路段附近就是温州国际机电城一、二期项目。路段建成通车后,东部可直接与滨海大道相连,为机电城内入驻的企业带来不少出行便利。”王炳桂向记者介绍,整个温州大道东延(温强路-海滨围垦)工程带来的民生福利则更多,作为一条重要的东西走向城市干道,它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城市东西向沿线交通出行条件,对快速联系温州主城区、龙湾及瓯飞新城,加强区间联系,完善城市骨架路网,促进沿线地块开发,疏导对外交通都具有重要作用。

  【未来蓝图】建设南部改造北部打造最具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之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南科技城全面启动之年,其重点工作之一,便是启动南起步区建设与推进北起步区改造。

  南起步区以科技梦想小镇为核心,着力打造集科创研发、商务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培训、生活配套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高端科创资源密集区,力争建成省级特色小镇。而北起步区则以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为突破口,将加快实施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腾挪释放空间。“我们将加快研究制订与浙南科技城定位不相符功能(如港口、物流、仓储等)和落后产能、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相关负责人举例表示,今年将连片推进黄石山以北工业区更新改造和整治升级,争取年内完成北起步区和瑶溪金岙工业区企业厂房腾空和拆除。

  目标定位为温州“硅谷”的浙南科技城,其科技含量自然颇高,这体现在它的招商引资、搭建平台、主导产业以及招才引智等各方面。据了解,浙南科技城今年将在重点城市或区域积极策划举办各类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化招商,着力引进龙头示范企业和优质科创项目,促进创新要素和高端产业集聚。

  在平台搭建上,科技城更是有着不小的“野心”:计划打造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科技城将大力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引导和整合全市各类研发、中介服务和科创金融服务等机构在浙南科技城规模集聚,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园”等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争取引进大院名校研发创新平台5个以上,快速形成集聚效应和创业生态。

  科技发展更加离不开科技人才的“聪明大脑”,科技城今年将争取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名以上、海内外创业团队5个以上、海内外创业创新人才10名以上,以人才汇聚推进科技创新。

  可以想象,在这片曾经是城乡接合部的市区东部区域,具有正宗科技范儿的科技新城正在一步一步由梦想变成现实。

□晚报记者 王亮  摄影记者 魏一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