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吴桥路破损得找谁来修? 答案竟然是“塘河管委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来源:温州晚报

  在市区宽带路一处十字路口,19个窨井盖星罗棋布,犹如一盘“解不开的棋”。附近单位安保人员江师傅称,这的确有些“不可思议”。由于十字路口车流量大,多数窨井盖出现下沉。

  面对市民疑惑,也暴露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短板”。眼下,我市正在开展城市“治乱”专项行动,其中一项工作便是道路平整,要对机动车道上存有的路面破损、沉陷、坑槽、裸露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找短板促攻坚》栏目,最近将目光对准市区道路“短板”。记者通过走访市区10多条道路发现,不少道路存有小碎坑,个别道路已出现较大坑洞,且有些道路上窨井盖设置过多,部分窨井盖下陷,导致路面不平。

  市民发现这些路面“短板”,该向哪个部门反馈,相关部门能否做到及时修复?记者为了反映吴桥路路面破损,找了三个部门才找对负责单位,而对方回复内容却又出人意料。

  【督考现场】

  吴桥路车道中央

  1米长5厘米深“伤疤”

  前日,记者驾车在市区吴桥路看到,该条路上存有坑洼状况,坑洼多集中于两车道中间区域。这些坑洼尺寸大小不一,一般都有十多厘米长、两三厘米深。这其中,最大“坑洞”位于吴桥路吴桥段,记者用尺子初步测量了一下,“坑洞”尺寸足有约1米长、5厘米深。记者在该“坑洞”前观察了三个红绿灯次,结果发现不少私家车主在途经该路段时,都会特别小心避让。但也有个别车主不察之下,压上坑洞,车子发生大幅度颠簸,公交车车轮与“坑洞”接触时,还会发出强烈撞击声。

  车主胡先生说,他平时上下班经常会开过该路段,要时刻提防车子被“咬伤”。在他印象里,路面坑洼存在起码有一年多时间了,且还在不断增多。但他很少见到有工人对这些“伤疤”进行修复,他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问题。

  蒲源路、翠微大道

  被碾出连串小坑

  记者在新城蒲源路看到,该段道路破损情况较为严重,在聚景园住宅区至红日花园住宅区段,更是浅坑不断,一个接着一个。从一个窨井盖处路面破损向外延伸,五六个小浅坑排座一行,几乎连成了串。道路两边车道的状况更加不堪,部分路面上已出现了线型“长条坑”。

  对此,有附近居民表示,他每次开在这条路上,都要低速慢行。因为不少浅坑里已积存有小石子,若以高速压过去,石子就会被弹起,容易伤害车底盘。

  连串碎坑的情况,记者在翠微大道上也见到了。记者将车开过景山隧道,在翠微大道上行驶,车子颠簸得厉害,以致于记者坐在车里感到了不适,路面破损情况透过车窗即清晰可见。在出景山隧道口的一段,路面高低不平,既有坑洼,也有裂痕。

  值得注意的是,透过路面不同颜色的沥青,记者发现翠微大道路面此前似乎经过一轮修复,无奈不少“旧补丁”上又添“新伤”。

  黄龙康城一组团市民陈先生表示,翠微大道路面破损严重系我市西片区缺少东西向干道所致。早晚高峰期车子从该路段挤着过,路上车满为患,路面生生被压坏。另有车主分析称,“旧补丁”上添“新伤”,主要是每次修复都是小坏小补,坏哪补哪,要想彻底“治愈”翠微大道,需重新全面摊铺沥青。

  宽带路变身“棋盘路”

  井盖下沉路面不平

  在市区宽带路,记者被路面上密密麻麻的窨井盖吓了一跳。在鹿城区卫计委至市城管与执法局段,短短200多米长的路段内,竟存有20多个窨井盖,像“棋盘中的棋子一样”居于路中。记者在两处相距不足50米的十字路口处分别数了一下,一个路口处分布有10个窨井盖,另一处有9个窨井盖,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且记者发现,这些窨井盖大多存有下沉情况。附近一单位安保人员江师傅称,他从2013年12月开始在宽带路附近上班,每天都要面对这盘“解不开的棋”。他也不能完全说清这些窨井盖的分工,只知道藏在下面的有些是电力管线、有些是污水管网。

  他表示说,2013年开始宽带路车流量越来越大,路面破损状况愈加严重,窨井盖与路面连接处多已形成下沉凹槽。不少车子经过此路时,一压到连接处上,便会发生颠簸或跳车情况。

  记者找到一个下沉窨井盖,将随身携带的量尺插在窨井盖与路面的连接处进行测量,发现量尺被没过3.5厘米。

  【反馈体验】

  记者以吴桥路破损为例进行反馈

  辗转三个部门才找对人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他们虽常在路上发现路面破损状况,但不清楚该通过何种方式、向哪个部门进行反映?

  为此,记者向市智慧城管中心咨询得知,反馈途径有4种:拨打市城管与执法局热线96310、拨打全国城建服务热线12319、拨打市长专线12345、或下载手机APP“城管人人管”反馈。路面修复单位接到任务后,一般会在7天内将路面破损处修复完成。若遇阴雨天等特殊情况,最晚修复时限为10天。

  果真如此吗?

  按照市智慧城管中心提供的说法,4日,记者以吴桥路路面破损为例,尝试通过市城管与执法局热线96310进行反馈。

  下午3时10分左右,记者拨通96310。记者向话务员问询:“路面破损是否可以向其反馈?”话务员称:“可以受理反馈意见。”

  但当记者向其反馈吴桥路路面破损情况时,该话务员听了一会表示:“建议向市政部门反映,他们更清楚情况。”

  按照话务员提供给记者的号码,记者联系上了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对方表示,之前已有市民向他们反映过吴桥路破损情况,建议记者向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一名陈姓科长了解。

  记者随即拨通了这位陈姓科长的电话,该科长表示,目前该路段管理工作还未完成移交,由鹿城区塘河管委会负责维护。之前他们已就市民反馈意见,与鹿城区塘河管委会有过对接,接下来还会再对接。

  记者拨打鹿城区塘河管委会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称可向其开发建设科一名杨姓负责人了解。记者又拨打杨姓负责人电话,他表示,前段时间市区下雨无法进行沥青摊铺,近日天晴他们联系了沥青公司,但暂时没有沥青修路。

  【反思差距】

  “短板”一:

  信息不畅,

  超9成市民不知如何反馈

  昨日,记者以《发现市区道路破损,你是否知道该找谁?》为题发起了一个小调查,共有50多位市民参与。结果显示,超9成市民都给不出答案,有市民表示“根本不知道该找谁”,也有市民表示“不知道是城管还是市政,根本说不清。”

  针对信息不畅问题,市智慧城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深有体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下载并使用手机APP“城管人人管”的市民并不多,利用该客户端反映市区道路破损的人就更少了。记者了解得知,目前市智慧城管中心每天通过网格员会接收到50条左右的道路破损信息,市民反馈量比这个数字要低。

  “短板”二:

  多头管理,

  问一圈难得到满意答复

  记者以吴桥路路面破损为例进行信息反馈,却几经辗转问到了鹿城区塘河管委会,一个看起来和路没多大关系的部门。对此,记者从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处得知,目前我市许多道路并未移交给各个区负责管理,管理维护职责还在业主单位身上。

  如此一来,没有一个统一负责对市区道路进行维护、管理的部门,市区道路修复也就生出了多头管理的困扰。试想一下,如果一条路不同区段都分属不同的单位负责管理,市民更不知该向哪家部门反馈了。

  “短板”三:

  标准不高,

  对标先进存有质量差距

  记者了解到,针对车行道的破损修复,国家规定有相关标准,第一种标准是破损超过0.01平方米,深度超过0.03米需进行修复。第二种标准是破损超过0.5平方米,深度超过0.1米进行修复。目前,我市主要采取的是折中方案,即对路面上面积超过0.3平方米,深度超过0.05米的破损展开修复。

  但像杭州等城市在修复城区路面破损时,大多执行的是第一种更为严苛的标准。但我市现在若依此标准执行,恐怕多数道路都要经过一轮全面修复才行。不过,据了解,我市提出要对道路进行精细化管理,以后主要道路或也将参照高标准修复。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路面窨井盖下沉问题,我市目前对沉降超过0.05米的井盖会进行修复,而高标准则是对沉降超过0.03米的井盖进行维修。

  -记者手记

  记者前期在做城市道路整治调查时,不少市民最期待的就是道路更加平整,这也是对道路最基本最朴素的要求。然而现实是,我们不少道路还是存在坑洼,有些坑洼甚至经年累月得不到治理。部门不够主动、多头管理、标准滞后是道路平整三大短板,然而短板背后,实质是我们城市管理还存在精细化不足、部门衔接不畅等“拦路虎”,需要部门去克服。

□晚报记者 李庭 摄影记者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