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体校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新周期“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深度拓展工作

基地认定工作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各级各类体校综合办学水平的综合评估,是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的重要载体,是业余训练工作的重要抓手。基地认定要求高、标准严,考核细则涉及诸多方面。

1.力争进入全国前百所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成为全国标杆式的体育运动学校。1-8月针对训练过程、人才质量等考评条目,进行深层次拓展,并全面梳理存在问题,进行资料汇总。9-10月进行自评。11月接受省体育局初评。12月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复评。

2.创新“体教结合”的特色教育管理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规范+特色”导向,成为落实运动员文化教育全国示范单位。1-6月,挖掘 “读训并重”的“读”的内涵,分别推进中专特色课程改革、初中特色有效学习评价改革、小学“学导融合”教学改革。7-12月,拓展更多“体教结合”外延渠道,分别推进学籍管理、对基层体校教学指导等工作。

20

亮点项目

2

大赛成绩晋级升位工作

我校作为我市唯一一家训竞单位,承担全市18个运动项目的训练任务,需完成全市80%的金牌任务数。今年重点做好巴西里约奥运会、各类世界级赛事和省常规比赛的备战和参赛工作。

1.全年做好2016年巴西里约第31届夏季奥运会、4-9月世界杯射击分站赛、5月的世界汤姆斯杯羽毛球锦标赛、4-6月的体操世界杯等世界级重点赛事的协助工作,持续跟进我校输送的重点运动员朱启南、郑思维、罗欢、徐嘉余等人的训练状态分析、伤病恢复和赛前心理辅导等工作。下半年重点宣传世界级重点赛事参赛运动员的成绩和相关事迹。

2.1-3月全校开展冬季大练兵,重点抓运动员素质体能、纪律作风,4-8月组织全校春夏大集训,主要抓选好材与运动员比赛能力的突破与提高,并且协调县市区组队参加浙江省的青少年锦标赛以及中学生比赛。

20

 

3

教学质量提升工作

深化义务教育常规工作,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研究高考新政策,加强中专课改步伐,调研中专学生出路问题,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研究后20%学生的学习为主题来提高体校学生的学习力;完成晚自修改革。

1.深化义务教育标准化常规工作,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加快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率。

2.研究高考新政策,“量身定制”中专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愿景。上半年,调研本校中专学习状况,课题立项,出应对策略。下半年,分析学生情况,“量身定制”每一位学生的“人生规划”初步完成中专课程改革。

3.做好后20%学生的学习力提升课题的研究,促使运动员学生自主发挥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力和基本素养:(1)开展体校特色文化帮辅(2)促进市县两级体校联动教学变革(3)开展专业课观课议课评课赛课晒课定课(4)针对学训并重特点作评价。

4.重视学生自主管理,下半年启动晚自习改革,并于年内完成。

10

 

4

体科医一体化工作

进一步增强训练功能,建成室内体能多功能室,全面开展体能素质训练,加强运动队训练医务监督,为教练员和运动员开展科学训练知识讲座,继续完善基地大纲和招生电子数据库,全面提升体科所服务水平和形象。

1.训练功能强化:建成室内体能多功能室,满足各项目运动队体能训练需求,并进一步提高运动员体能素质。

2.训练科技服务:开展《科学训练》系列讲座,提高教练员科学训练水平和科研能力;开展“反兴奋剂”知识课程,提高运动员的防范意识。

3.科学选材测试:2月、7月进行运动员选材形态、机能和心理指标测试,为各项目科学选材提供参考依据;4月、10月开展基地运动员大纲测试,充实电子数据档案,为科学训练、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同时全方面了解运动员骨龄情况,为省运会骨龄资格审查做好准备。

4.训练过程监控:对部分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提供有针对性营养保障,加强生理生化指标跟踪测试,做好伤病防治和康复理疗服务工作。

10

 

5

共同体平台打造工作

 完善“三联”机制,通过打造“一校一品牌”项目基地、“公私合办”俱乐部和“校际联盟”共同体,扩大体育项目的参与面和普及度,增加青少年体育人才储备的厚度,为竞技体育持续发展和全民健身的全面推进助力。

1.进一步规范合作校,对已有的7个项目11所合作校完善协议备案工作,今年拓展游泳项目,计划与温州市直中学合作办游泳训练点,上半年寻找合作学校,下半年合作实施。

2.进一步加强对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的监督,规范管理。上半年与民营企业合作办一所游泳学校,下半年使羽毛球等俱乐部能合作成功。

3.利用“校际联盟”共同体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县市两级体校的互动,深化调训机制,从重竞技项目延伸到田径、游泳,共同提高选材质量和训练效果。4-6月、10-12月利用周末进行调训,共同提高选材质量和训练水平。

10

 

6

运动员学生成长助推

工作

通过深化行为规范教育,强化身心健康教育,创建华文教育品牌,创新体育节等活动载体,达到“潜心聚力承传统,突出重点实根基,德育实践增活力,华文教育创品牌”目标,推进学生“勤奋学习、快乐训练、全面发展”。

1.强化校园文化建设。5月举办“首届班主任节”、“首届德育论坛”,6-12月开展“爱阅读”、“阳光体育节”和庆建校6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

2.引导学生职业规划。3-8月以杰出校友进校园为桥梁,开展我的“奥运梦”微心愿活动,以“梦”促“行”。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3月重点开展赛前心理辅导工作,10月开展小学部以人际关系主题、初中以防止校园暴力为主题、中专以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

4.培育宿舍德育阵地建设。以“寝室文化节”为载体,开展学生生活素养提升行动。

5.创新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工作。推进华文教育基地的创新和发展,加入“对话·中国,对话·世界”的营员交流活动。

10

 

7

和谐校园创建工作

建设“美丽校园”,完成七项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624.64万元;建设“智慧校园”,完成五个项目建设,总投资约93万元;建设“共享校园”,开放三个场馆;建设“平安校园”,开展“四好”活动,优化校园环境。

1.重点做好2016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体校综合馆维修工程总投资280万元,6月份开工,9月份完工。体校游泳馆维修工程总投资90万元,7月份开工,9月份完工。

2.做好学生宿舍配电房漏水翻修等5个项目,总投资254.64万元,11月前完成施工及结算。配合市体育局、市体投做好永中校区迁建工作。

3.完成录播教室建设工程等设备采购项目,11月前完成施工及结算。

4.开学初对校篮球、排球馆和九山体育场实行对外开放预约。做好九山游泳馆旺季开放工作,夏季增加场次,延长开放时间。

5.对食堂食品卫生安全、运动队外出比赛等进行全方位监控。开展关爱运动员活动,组织教练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下寝室。聘请专家开展有关运动员心理障碍的专题讲座。

10(其中第1项比重占5%)

 

8

党建争先创优工作

深入开展争先优创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正面宣传,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三大整治行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最终实现“出精品、出人才、树标杆”的工作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和正面宣传。1月,印发《2016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4月,以“两学一做”为主线,开展“三问三学三争”活动。8月,开展奥运宣传。

2.落实党建主体责任。3-4月,印发《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3月,启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5-10月,开展专题活动督查工作。11-12月,开展学校党建工作考核。

3.加强队伍建设。3月,开展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述职评议活动。3-4月,开展“双百结对”和“双千结对”活动。7月,开展“红七月·服务月”等活动。8月,做好支部换届及中层干部调整工作。11月,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

4.开展“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五大行动。3-12月,开展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和学校管理整治等三大行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