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城市大学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创建“1+3”老年教育新模式

发挥老年教育总校职能,以老年思想政治为“1”大教育重点,构建以“总校+系统+网络”为“3”大老年教育主要阵地,形成国内独具特色的“1+3”老年教育模式,有效缓解老年教育“入学难”、老年人思想政治“教育难”问题,赋予老年教育社会化新内涵。

1、重视老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建校职能,在老年群体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传递给老年群体,建立老年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坛,设立基层老年思想政治微课堂,让老年思政教育进课堂、进社区;

2、积极搭建老年教育总校平台,开展各类全市性老年教育活动,实现市本级开展老年教育1.4万人次以上;

3、推进老年教育系统大建设,探索与民政系统合作,引导优质资源向社区基层倾斜,推进老年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基层网点整合,全年实现社区老年教育培训2.3万人次以上;

4、推进老龄乐学工程建设,通过与民政系统的社区居家养老结合,逐步将符合办学条件的养老服务点建立老年学习苑,促进“养教融合”;

5、加强“温州老年教育”这一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推进老年群体开展数字化、网络化学习,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方式,全年实现数字化老年教育50万人次以上;

6、承担市、县老龄事业“十三五”(2016-2010年)发展规划项目,争取6月前承担4个以上的县(市、区)的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

7、构建社会组织参与老年教育新方式,与各行业组织、社会机构组建老年兴趣团体、协会,突出老年教育寓教于乐。

30

 

2

创新“社会服务”方式

以高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依托,转变发展方式,对接社会需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发挥学校在社区教育、志愿活动、人才队伍等载体优势,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切实提升学校新形势下服务社会能力。

加快推进学校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创新服务社会方式。

1、延伸教育服务功能,对接浙南科技城建设,下半年挂牌成立温州城市大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提升东部基础教育水平;

2、加强社区教育内涵发展,加大区域内社区教育资源整合,创设社区教育服务品牌,吸引更多机构参与社区教育,为市民搭建终身教育学习平台;

3、深化志愿服务品牌打造,进一步推进“双阳”志愿服务和“爱阅团”义工队的活动开展,加快推出新青年下乡“向日葵学堂“实施计划,集合社会公益力量,广泛开展宗教微科普、传统大转盘、公益乐翻天、红色对对碰等活动。通过服务方式的转变,切实履行好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提升高校社会形象及影响力。

15

 

3

强力推进社会培训

适应学校学历教育、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社会培训三驾马车发展战略目标的需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培训项目的发展,推动学校从原先学历教育“一条腿”转变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共同发展的“二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方式,促进学校战略转型。

1、努力做好社会培训工作,创建培训资源管理系统,推进培训课程建设开发力度;

2、扩大对接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单位,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工作;

3、做好已开展各类培训项目的跟踪服务,抓好社会培训的水平与质量。成立社会培训师资库,分层次、分类别满足培训事业发展需求;

4、建立社会培训项目清单,健全社会培训运作与保障机制,打造培训利益共同体。

争取全年培训人次超6000人次,完成培训收入金额超600万的目标。

15

 

4

深化专业品牌建设

面对学校成专学历教育人才培养的短板,进一步聚焦学校的人、才、物资源,聚集专业人才队伍,重点打造学前教育、会计、电子商务三大专业,从“专业素养”+“综合实践”两方面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突出适合学校定位,特色优势的发展定位。

1、加快推进专业建设进程,聚集不同专业人才,成立学前教育、会计、电子商务三个专业的教学研究中心;

2、构建以“公共基础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职业延展课和综合实践课”五位一体的课程模块体系,培养“学历+技能+素养”的适应社会需求人才。

在学前教育专业上,要推进“做、赛、演”一体的教学模式,培养出“说、唱、弹、跳”各项技能,满足幼儿教育发展需要;

在会计专业上,推行“学习小组”+“专业导师”制,建立手工会计、电算化等实训室,促进教、学、训一体的职业培养;

在电子商务专业,对接电商企业,推行以“项目”为导向的实操训练,创设电商创业孵化室,开辟电商实践基地,培养电商创业能力人才。通过系列举措,引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养符合本土经济发展的适用性人才。

15

 

5

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基于成专学生底子薄、基础差、素养低的现实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方式,提高学生人文、职业、艺术修养,学校推进综合素质学分认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从业习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培养学生素养,推进综合学分认定。综合学分涵盖思想品德、人文身心、社会能力、专业技能和职业创新五个方面,每学期对学生素质学分进行综合认定。

1、在思想品德方面,主要对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课堂考勤、参加党、团课学习、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等考核;

2、在人文身心方面,主要对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身体素质、创建文明寝室、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行为修养教育等考核;

3、在社会能力方面,主要对新青年下乡活动、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社会活动考核;

4、在专业技能方面,主要对英语、计算机、职业证书等技能考核;

5、在职业创新方面,主要对职业发展、创业知识、创业大赛等项目考核。

通过五个方面的综合学分认定,培养学生除专业课程之外的能力,未获得综合学分认定的最低标准,学生将不能毕业,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10

 

6

构建美丽校园环境

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建设的要求,在新校区完成工程建设的施工后,加快推进校园景观配套工程建设,做好校园各种文化氛围营造,实现校园环境、人文“两美”建设,努力打造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环境优美的校园。

学校新校园整体建筑工程完工后,2016年主要完成校园“四化”建设,实现校园环境、人文“两美”建设,推动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和谐统一。

1、绿化,让校园更迷人。进一步加快绿化施工进度,力争六月前完成施工,使校园绿地率达33%,植物1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80余种)。10月前统计、分类植物种类,并进行树木挂牌,做到“一种一牌”,寓教于“景”。

2、净化,让校园更整洁。针对基础保洁不到位,死角清理不及时,生活区域环境差等问题,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食堂等),创建安全、卫生、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3、美化,让校园更品质。积极打造景观优美、生态宜人、品质一流的校园环境,建筑富有古色古香又兼具现代品质感的风格。景观采用轴线式布局方式,打造“一环一轴一曲一片区+N小品”,物件布置关注增添浓厚的文化底蕴。

4、文化,让学校更怡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政治建设为核心,建立学校各区域导引、楼层索引、文化长廊、楼栋命名、主题雕塑、电梯文化等,逐步完善VIS视觉识别标志;深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学生(员)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美丽教师(最美指导老师、最美辅导员、青年先锋、师德楷模等)和美丽学生(员)系列评选活动(最美红马甲、 美丽下乡人、美丽走者,美丽华龄),用榜样引导全校师生弘扬“美”,分享“美”,使学校处处洋溢着人文之美。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