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温州设计学院筹建项目

整合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开展设计人员的精英教育,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经过多年努力,将温州设计学院打造成一所设计资源丰富、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质量高、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设计学院,为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助力浙江特色小镇建设。

1.工作目标:

整合温州设计资源,成立温州设计学院;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提升温州设计学院办学实力。

2.进度计划:

4月,制订建设方案,完成方案上报。5月,完成挂牌。与瓯海区政府合作,力争温州设计学院落户温州时尚智造小镇,制订《温州设计学院筹建进程表》,完成设计学院的校园规划及建筑设计,启动新校区建设工程。

12月,完成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验收。完成温职院现有设计类专业的整合。

参与或策划流行趋势发布会、设计师论坛等交流活动,参与国内外大型时尚设计大赛的策划、评审等工作,进一步整合温州市、国内及国际设计资源。

20

亮点项目

2

“专-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工程

完善和夯实专科高职人才培养的同时,根据温州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规格的不同需求,积极探索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培养,与温州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探索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1.工作目标:

试点四年制本科,同时在省内首创联合招收硕士生,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和新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构建“专科-本科-研究生”多层次、相贯通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真正搭建职业人才培养立交桥,打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上升渠道。

2.进度计划:

3月,完成联合培养点授牌。按照温州大学硕士生指导师标准在我院教师中遴选硕士生导师,与温州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相关协议,并实现首次招生。力争新增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1个;9月,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实现当年招生超50人,全日制本科学生超100人。

20

亮点项目

3

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工程

服务“两创”战略,培养新技术应用创业人才。建设创业学院,启动“2+1”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建设众创空间,打造“训研创”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三师三生”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搭建新技术应用创业实践平台。

1.工作目标:

打造“训研创”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三师三生”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温职院办学新特色。

2.工作计划:

3月,申报浙江省首批高职高专创业学院建设试点单位。出台《大学生创业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和《新技术应用“2+1”创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5月,启动“2+1”创业实验班招生,实施分层次分类的个性化创业指导。开展“寻访优秀校友•共叙创业故事”活动,寻找及表彰创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在国内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建设众创空间,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改建大学生电商孵化园,建设“实训+科研+创新创业”一体的实训基地,实施“三师三生”(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20

 

4

温职院瑞安学院建设工程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是县市两级联动、校地合作办学的重点教育项目。

探索建设具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

1.工作目标:

建成融教学、培训、研创为一体的现代化职业院校,为温州及瑞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工作计划:

支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建设指挥部做好校园基建工作。

完成组织构架、行政管理、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方案制订,完成工作人员配置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9月,完成温职院瑞安学院招生工作,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与瑞安知名企业、行业龙头共谋发展,尝试开展订单式培养。

10

 

5

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工程

以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扶持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技术应用相关专业,淘汰人才产能过剩专业,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1.工作目标:

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推进品牌专业建设,推进分层次分方向培养、创新创业培养、小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课程和实训体系建设,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加强校本教材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2.进度计划:

投入300余万元建设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成第三批院特色优势专业验收和2016年院教学成果奖评选;出版校本教材10部。启动“创新创业教育引领专业建设”重大教改项目立项;完成综合实践项目评优工作;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十佳课堂”评选。

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重点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和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技术骨干,全年计划引进骨干教师超过30人,培养或引进博士不少于5人。加强专业负责人队伍建设,继续培养专业带头人10人。

10

 

6

科技服务提升工程

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创协同创新,构建立地式研发平台、科技项目、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格局,提高学院立地式研发服务能力,为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

1.工作目标:

积极开展面向企业的应用开发研究、面向社会的现实问题研究和面向政府的决策咨询研究,在智能制造、时尚设计、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全年科技服务立项200项,力争科技成果推广转换工作取得新突破,促进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2.进度计划:

提高立地式研发服务水平。加强团队建设,优化立地式研发服务体系结构,建立与在温大院名校的技术联盟,筹建院士工作站,完成省、市、院三级研发机构的撤并工作,组建院级科技研发团队3-5支。

积极开展立地式研发和科技成果推广转换。以科技创新券为载体,建立校地、校企科技对接长效机制,加强县域科技对接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成果交流会、展会。

10

 

7

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构建学院主体、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继续教育办学合作机制,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和新技术培训,重点做好高技能人才技术培训,为温州产业发展培训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助力温州优质产能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1.工作目标:

主动承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组织的职业培训,2016年底,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具备30个工种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年鉴定及培训量超16000人次,其中高技能培训1000人次,面向新兴产业的社会培训项目超10个,培训量3000人次。努力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开发国际合作项目。

2.进度计划:

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企业技术技能积累、服务职工职业生涯发展为宗旨,建设鹿城培训学院;与温州鹿城农商银行联办富民金融学院。采取与行业、企业和政府合作培训模,与温州市超市经济促进会合作建设温州市超市人才培训基地;与消防器材生产企业合作建设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与鹿城区民政局合作建设温州市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面向广大社会成员开设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和在线培训项目。

服务国家经济“走出去”发展战略,与亚龙科技集团共建“亚龙国际培训学院”,开展东南亚地区人员来华技能培训。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