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保监分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推进农村保险互助社运营试点

瑞安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是全国首家由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牵头发起,专门服务农村合作体系的保险互助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其扎根当地、贴近农民、成本低廉、便捷高效的特点,为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分险减损、保驾护航。

1.服务农民专业合作,2016年6月底前试点开展番茄种植保险。

2.2016年,力争保险服务在22 个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25

亮点项目

2

推动小微保险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推广“政府+银行+保险”的合作模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种养户等开拓新的融资方式和渠道,破解贷款抵押担保难题,实现保险创新与社会信用的良性互动。

1. 发挥政府增信机制的引导作用,全年持续推动小贷险运营管理中心稳健运行。

2.鼓励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争取上半年促进贷款3亿元,全年促进银行贷款5亿元。支持保证保险与信用保险相结合,2016年发展信保贷业务,缓解贸易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20

 

3

加大保险支农力度

农业保险是现代农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与防灾减灾作用,加快发展面向农业、农村、农民的涉农保险业务,提高保险支农、惠农、富农的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2016年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录产品应保尽保,农房保险覆盖面保持在95%以上。

2.大力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2016年进一步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险保障水平。

3.支持生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机制联动建设,2016年上半年争取在市区等地先行试点,推动生猪保险业务发展。

4.支持地方特色性农业保险产品发展,2016年在文成等地鼓励发展杨梅、茶叶种植保险。

20

 

4

加快责任保险发展

充分发挥责任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完善责任保险发展机制,争取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责任保险发展模式。

1.2016年8月底前,在大中小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场所推动发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业务。

2.2016年,在特种设备等领域推动产品责任保险试点。

3.强化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力争全年责任险保费规模同比增长5%以上。

20

 

5

推动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全面推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运行机制,2016年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2.2016年6月底前,在市区推进城镇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经办工作。

3.2016年,支持加强医疗费用管控力度,推广“一站式”服务,提升经办大病保险的能力与水平。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