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银监分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银行体制改革

持续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打造丰富的金融生态系统,进一步服务温州实体经济。

深化民商银行个性化监管,推进公司治理完善、市场定位准确、风控水平提升,为全国试点提供经验借鉴。协助做好温州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引导及管理工作。支持正泰集团筹建财务公司工作,做好相关政策辅导。2016年按照“去行政化、履职规范化”的目标,推动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的改革。

15

亮点项目

2

坚守风险底线

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真实性监测和分析,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投放”和“帮扶”相结合,实现不良“三连降”。

从银行端、企业端、市场端三方面,继续完善具有温州特色的风险综合防控体系,督促银行机构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实现不良“三连降”、风险“软着陆”。年内建立风险企业资产监测共享机制,按月监测不良贷款情况并向县(市、区)通报。继续做好风险企业帮扶工作,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科学做好续贷工作。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5%以内,争取达到3%以下。

15

 

3

银行信贷机制改革

深化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推进工作,有效防控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促进银行信贷机制转型升级。推动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推动深化信贷还款方式创新。

深化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抓好提升、规范、运用三方面工作,持续丰富机制内涵、完善机制建设。1季度出台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银行机构对授信总额1亿元(含)以上并有三家(含)以上债权银行的企业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继续深化还款方式创新,强化向中型企业延伸,并借助政府专项转贷资金,进一步提升困难企业的帮扶质效。

15

 

4

加大信贷投放

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对接渠道,引导银行业围绕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目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全力支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

引领银行机构积极支持温州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小镇等重点投资领域。二季度出台强服务工作方案,强化对市级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金融带动效应。

10

 

5

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强化银行业服务“三农”职责,优化网点布局,强化金融集聚辐射效应,不断提升村级金融覆盖率。

引导涉农机构落实扶贫金融“四单”要求。大力推广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微贷技术、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五类人员就业创业贷款,推动形成金融投入“三农”稳定增长机制。年内制定金融扶贫工作方案,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对接。继续推动瑞安农商银行做好网点布局优化试点工作,树立示范。2016年末争取将村级金融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年内召开微贷技术或农业产业链服务推广现场会。

15

 

6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夯实发展基础,深化创新,力推小微金融“二次腾飞”。

完善银园、银税、银贸三大平台,以税促贷、以信换贷,降低风险、提升质效。以小微金融考核评价为抓手,重点围绕提升金融效率、分担贷款风险和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强化监管引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一季度完成开发“银信e点通”栏目,定期推送有关产业名录和企业名单,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15

 

7

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

保护

突出“监管为民”理念,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银行机构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深化教育宣传。

强化压力传导,推动银行机构加快形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的消保组织、管理、制度体系,全年督促银行机构严格落实投资产品销售“一区双录”制度。继续发挥好信访“黄橙红”机制等作用,强化消费者知情权保障。联合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搭建金融大宣传工作架构,切实发挥好微信公众号“温州银行界”的作用,建立消保宣传“神经末梢”。持续组织开展2016年“双十”评选活动,部署开展“一季一主题”宣传活动。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