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市人行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农房”)抵押贷款试点

2015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授权天津市蓟县等59个县(市、区)为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试点。温州乐清市、瑞安市入选试点名单。

4-5月,举办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启动仪式;4-5月,组织开展农房抵押贷款宣传,指导金融机构完成农房抵押贷款产品创新;5-12月,督促推动业务“提质扩面”;11-12月,组织开展试点经验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2016年末,力争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100亿元,实现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各县、市、区全覆盖。在农房抵押贷款机制、利率、期限、额度、担保、风险控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农房抵押贷款模式;建立和完善涵盖农房确权颁证、价值评估、融资机制、风险处置、风险补偿等环节的配套政策与服务体系。

20

亮点项目

2

确保地方经济增长的融资需求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货币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推动存贷款协调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创新发展。

推动存贷款协调发展。按季开展宏观审慎评估,启动差别准备金利率等激励约束机制,力争全年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0亿元。

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4-5月制定《2016年度货币信贷工作重点》,突出对小微园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成长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科技金融合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争年末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0%以上。推动扩大创业担保基金规模。

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债券产品增量扩面,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等各类金融债券拓展支农支小资金来源。2016年力争新增直接融资120亿元。

20

 

3

开展“银行卡助服务+”行动

温州辖内已建成银行卡助农服务点2149个,分布在辖区11个县(市、区)的2149个偏远农村地区,为当地农民足不出村小额现金支取、转账汇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扩大银行机构在农村支付服务工作的参与面,持续推进农村基础支付服务建设,进一步丰富农村支付服务手段和形式。推进电子支付业务在农村地区的应,促进金融普惠

2016年末,全市创建完成16个以上“电子支付应用示范镇/示范村”;全市25%的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与电子商务服务合作成为共建点。

实施“财政资金直补银行助农服务点”项目,2016年2月底前,对辖区服务点地区分布、业务量情况等再次进行调研摸底、准确估算补贴资金;2016年3月底前,制定补贴方案,明确补贴标准、补贴流程、风险防范措施等,并征求意见后下发;2016年4月至10月,具体实施补贴政策,建立工作台账,按月收集服务点业务量增长情况,半年开展一次固定额度运维费用的发放,10月底前开展业务量增长奖励发放;2016年11月底,对该项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可借鉴、可复制经验。

10

 

4

全面落实“扩流入、控流出、严打击”的外汇管理政策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政策,制定实施“扩大海外温商资金流入”方案,

认真做好汇率预期引导和购汇主体监测约谈。推进跨国公司外债比例自律管理,推行个人“关注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简政放权,助力海外温商回归;争取提高法人金融机构外债指标及中资借外债指标,允许中资企业借外债可结汇使用;简化货物贸易A类企业外汇管理,便利经常项目收结汇;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增点扩量,扩大外债比例自律管理试点成效;简化个人贸易外汇单证管理,便利个人收结汇。

10

 

5

推动金融扶贫工作

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人总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联合中央扶贫办等七部委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我市中心支行将根据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加大对辖内5个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建立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贴息贷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发展普惠金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扶贫再贷款,加大对辖内欠发达地区的定向支持力度。3-4月开展金融扶贫调研;4-5月制定金融扶贫指导意见(或工作方案),召开金融扶贫工作会议;4-12月,申请扶贫再贷款,开展金融扶贫宣传,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开展。11-12月,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10

 

6

推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

推广“整村授信”和“整乡授信”,将“三信”评定范围拓展至新型农村经济组织。配开展好风险企业监测工作,保障金融债权实现;认真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有关工作。

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争取年末全辖农户信用信息入库率达70%以上,“整村授信”累计授信金额突破20亿元。进一步拓展农村新型组织信用评定范围,选取至少2个县(市)支行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组织的信用评定工作。继续开展金融机构征信业务示范点创建工作,2016年实现50%以上商业银行建立征信业务服务示范点。

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小贷评级结果等信用服务产品在监管和政府部门应用;配合市政府开展联合奖惩活动,做好风险企业及个人资产变更联动监测与信息共享;在“3.15”、“6.14”等重要时点开展信用主题宣传,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10

 

7

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

继续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争取在温州试点地方性法人银行合作办理外汇掉期、外汇期权业务。积极探索温州跨境电商运作模式,进一步引导个人贸易通过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办理业务。

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争取新增3家试点企业。督导正泰集团和青山控股集团推进试点工作,做大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外债额度、对外放款额度等集中运营业务规模,推进跨国公司外债比例自律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密切与省局沟通,做好辖内需求摸底,并指导意向银行拟订方案,在浙江获得总局同意前提下,第一时间争取在温州试点地方性法人银行合作办理外汇掉期、外汇期权业务。

2016年末,力争个人贸易结售汇总量达10亿美元,增幅10%左右。

10

 

8

全面提升现金服务和保障能力

保证温州地区现金供应,开展“整洁人民币”专项活动,加大残损币回笼力度,净化流通环境。深入推进假币浓度专项整治活动,服务民众,提升城市形象。

启动金融系统“整洁人民币”专项活动三年计划,召开动员大会;在提高流通中现金清分率、改善金融机构兑换服务环境、加大残损币回笼销毁力度、开展爱护人民币宣传和残损币兑换劳动竞赛等方面采取十大行动,2016年实现收回残损币105亿元,投放中小面额(20元以下)新钞10亿元,使辖内人民币票面质量有明显的改善。

深入实施《温州市假币浓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每月假币浓度较高的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全年假币浓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