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市邮政公司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农产品进城“万斤”项目

积极对接各级政府“精准扶贫”,依托邮乐网、邮掌柜等线上资源,遍布城乡的邮政物流配送网络以及邮政网点、村邮乐购等线下渠道,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探索农产品进城常态化新模式,助推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发展。

1.2016年,在各县(市)至少开展1次农产品进城活动,全地区累计推动农产品进城10万斤。

2.加快与政府部门对接,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筛选及入驻线上平台工作。

3.建立与其他全省地市兄弟单位的对接联络机制,做好服务支撑工作,推动“万斤”农产品全省范围内的联动销售,向全国邮政系统推广部分优质产品。

4.通过邮乐网(中国邮政与TOM集团携手打造的开放式网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结合邮政网点、报刊亭LED、新闻媒体等线下推广方式,加大项目宣传力度,营造农产品进城消费氛围。

5.通过货源把控、保鲜包装、寄递时限等环节重塑,打造“邮乐网+原产地认证+邮政+政府+农村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40

 

2

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项目

主动对接政府“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整合小型商超、邮政便民服务站、农村代投中心等平台,建设面向农村的O2O电子商务体系,着力打造农村“网上集市”,有效解决农民日益提高的收入水平与农村匮乏的商品流通渠道间的矛盾。

1.2016年,在温州地区建成2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即村邮乐购店,全年共发展10万名农村会员。

2.与优质快速消费品供应商洽谈合作,积极争取邮政农村电商服务站专属的价格政策,并落实专人负责筛选每周价优物美、适销对路的工业品、快消品,通过村邮乐购店掌柜向农村会员推介,每季度实现1万笔代购。

3.以邮政金融网点为依托,每个网点发展2个以上村邮乐购店,并根据“村邮乐购”店所处位置,叠加符合当地需求的集邮、报刊、函件等邮政专项业务。2016年底,确保各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邮村乐购示范店,力争把每个“村邮乐购”店都打造成为精品店、示范店。

4.完成市-县-网点-村邮乐购掌柜三级微信群的建立,畅通电子商务信息的传播渠道,推动农村“网上集市”氛围的营造。

20

 

3

速卖通跨境电商线上仓项目

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智慧城市、加快电商换市步伐号召,开通全球速卖通线上仓业务,为本地跨境电商商户发货提供限时揽收、专职客服等主动服务,吸引更多跨境电商选择温州仓作为发货首选地,促进本地跨境电商直客的回归。

1.温州邮政作为中国邮政与速卖通平台(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线上发货合作项目第二批试点城市,为速卖通线上对接邮件开辟专属处理场地,完成订单系统、营业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增设及调试工作,优化邮件处理流程。

2.为线上客户提供优惠寄递资费政策,以及邮件跟踪查询主动服务,并在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域内提供24小时上门揽收服务,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更为便捷、更高品质的国际寄递服务。同时,做好跨境电商客户分层分级管理工作。

3.结合各大国际电商平台年中大促活动,开展客户分享会、跨境电商交流会等各种形式活动,引导本地跨境电商直客回归。

20

 

4

省内邮件时限“T+1”项目

充分应对互联网新业态继续高速扩张的形势,调整邮政投递作业时间及频次,实行快递包裹全面投送到户,并提供免费二次短信提醒、预约投递等延伸服务,确保省内邮件全程寄递时限达到“T+1”(即次日递),以满足网购邮件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全面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

1.成立包裹快递质量管控小组,定期召开包裹快递业务KPI指标分析会,提升包裹服务质量指标。同时,设置各环节关键人,建立关键指标关键人责任体系,将各项关键指标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由责任人做好“日监控、周通报”和协调沟通工作,并将动态监控指标落实到一线投递班组。

2.以适应并支撑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农村地区商品配送能力为目的,进一步推进农村邮路改革,加强投递道段机动车辆配备,扩大当日递范围,有效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

3.一季度,实现省内快递包裹在温州重点乡镇“T+1”时限达到90%,二季度起,逐步实现省内快递包裹在温州全地区“T+1”时限达到90%的目标。

10

 

5

入驻温州现代物流保税区(B型)筹备项目

协同筹备温州现代保税区(B型)跨境通关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外贸回流就近转温州口岸出口,满足浙南闽北地区的保税物流需求,打造“温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温州外贸发展助力。

1.温州邮政与温州现代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协同筹备温州现代保税区(B型)跨境通关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国际互换局的入驻,为保税物流中心提供跨境电子商务渠道功能。

2.B保拟为温州B保客户提供仓储、理货、落地配等系列增值物流服务,发挥在进出口物流中“采购中心、配送中心、分销中心”的作用,促进温州邮政高附加值物流体系的发展。

3.借助温州B保的进出口渠道功能,结合邮政点多面广、渠道丰富的优势,探索合作开设O2O线下店、海淘屋等模式。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