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农业调查技术改革创新项目

首次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PDA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形成“天-空-地一体化”野外调查体系,实现农业统计调查对象由主观调查向客观调查的根本性转变。

1.做好调查前期准备。4月底前,完成调查机构组建、无人机飞行员培训、80个抽中村情况摸底、全市农作物候历调查、设备购置等准备工作。制定市级遥感测量方案,督导各地落实调查机构组建和调查员聘任工作,开展业务培训。

2.组织开展野外调查。利用无人机和PDA设备,组织调查员于5-11月分别完成全市春粮调查(含无人机调查)、早稻抽中村样方调查、春粮单产调查、早稻整村调查、早稻单产调查、秋粮抽中村样方调查、秋粮整村调查、秋粮单产调查。

3.进行面积产量推算。按时完成全市春粮、夏粮和秋粮播种面积和产量推算工作。

4.做好调查质量核查。四季度开展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事后质量抽查和数据评估工作,完成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及总产计算工作。

20

亮点项目

2

质量管理体系样板打造项目

围绕建设现代统计体系的目标,按照全面深化法治统计建设的要求,以强化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法制保障、队伍建设为工作导向,全方位推进统计调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力争调查数据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1.加强业务规范建设。按照《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要求,9月底前制定和完善各调查专业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

2.强化法治统计建设。全年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不少于20次,公开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不少于2个,扩大统计法定义务权益告知确认工作在调查专业的覆盖面。

3.夯实调查基础建设。全年直接举办面向基层统计人员、统计对象、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活动不少于30次,培训1000人次以上。组织对各地主要调查专业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制定《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辅调员队伍管理。

4.加大源头数据监管。加强调查样本维护和管理。发挥CATI系统功效,定期电话查访和指导调查对象。全年开展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检查不少于15次。

20

 

3

政府调查智库聚智辅政项目

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目标,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为社会公众、统计对象提供高效信息。

1.为党政领导提供优质服务。认真开展进度监测、专题调研、课题研究工作,全年撰写报送经济信息、调查分析和调研报告80篇以上,每季度印制调查资料,为党政领导决策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为考核考绩提供一手调查资料。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评议客观公正的作用,开展城市交通满意率、放心农贸市场、反腐倡廉等民意评价调查,为各项考核工作提供最原始、最直接、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3.为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提供高效信息。通过互联网平台、市级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经济社会信息、解读调查数据。多渠道向调查对象反馈调查数据结果。

4.打造PMI指数预警升级版。3月底前新增280家企业样本,三季度开展“拉网式”数据质量检查,年底前建立重点县(市、区)、重点行业的PMI监测制度。加强PMI系统对重点领域的预警监测能力,及时提供具有前瞻意义的调查资料。

15

 

4

城乡居民收入调查监测项目

精心组织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客观监测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城乡统筹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温州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1.创新调查方式。改革传统的调查方法,二季度开始在部分户开展电子记账试点工作,方便住户记账,更好保护住户隐私权,提高住户配合度。

2.抓实基础工作。加强调查样本管理,完善制定有温州特色的住户调查十项制度和十二类台账;3月底推出记账一本通、常用简码表,帮助住户记好账;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调查员业务水平,做到规范操作、数出于户。

3.强化质量监管。加强数据审核,确保账实一致,机账一致;通过CATI电话系统核查,按季做好检查记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实地走访检查,消除短板,着力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4.增强服务职能。完善做好各县(市、区)居民收入数据评估审定工作;按季反映居民收支变化情况和特征,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城乡居民收入在各项考核考绩中做好精准服务。

15

 

5

小微企业发展跟踪把脉项目

小微企业众多,占经济总量比重高,是温州经济的特色。为准确把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状况,通过加强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和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监测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小微企业发展动态以及困难问题,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1.真实反映规下工业运行情况。通过提升企业直报率、组织数据检查、开展企业清查等举措,真实准确反映我市小微工业经济总量;二季度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小升规”重点培育对象监测,主动为我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提供统计服务;组织开展支柱行业调研,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2.有效运用规下服务业调查数据。一季度完成样本轮换和增补工作,完善全市规下服务业抽样推算方案;开展规下服务业瑞安试点,为分县出数据积累经验;开展细分服务业调研研究,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规下服务业行业分析、信息以及研究报告。

3.密切跟踪新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情况。跟踪监测全市562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发展情况,了解掌握政府扶持政策实施成效;开展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研究,分季提供我市小微企业跟踪监测数据,为各级政府摸清新设立小微企业创业现状,及时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依据。

15

 

6

国计民生价格监控预警项目

物价、房价、工业生产价格等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围绕省、市调控工作重点,大力开展“访百企、查千价、寻规律、促服务”活动,精准把脉价格走势,为市委、市政府维护市场价格平稳、改善经济民生发挥参谋作用。

1.提高价格数据质量。强化走访调研,全年计划实地走访样本数超200次;利用网络平台督查、CATI电话调查、现场核查,实现数据全方位监控;通过定期培训、数据会审、实时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2.创新价格调查方法。深化应用大数据,认真开展国家统计局物流服务价格与房价信息管理系统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全省集中采价试点,实现本地成果省内各市共享;新增家电大数据试点,探索数据采集新方式。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工价样本企业电子台账,力争设置率达85%以上;新建固价调查联网直报系统,提高调查质量和效率。

3.提升价格监测预警服务。聚焦价格领域热点,每月向党政部门报送监测信息,分季深度剖析价格走势阶段性特征,及时提供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专题分析,为政府价格宏观调控建言献策。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