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市国税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深化征管改革工程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全市国税系统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充分认识重要意义,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国地税合作,贯彻落实《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2.0版)》,积极开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基本实现国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全面推开我市营改增试点工作,从今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

加强《方案》宣传解读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针对社会公众和纳税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宣传解读,营造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强化改革组织保障。贯彻落实《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2.0版)》,认真梳理本地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合作规范2.0版明确的具体合作事项,细化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34个基本合作事项,2016年底前全面落实到位;10个创新合作事项,有条件的2016年底前率先落实到位;大胆探索、主动创新,积极开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开我市营改增试点工作,加强调研、明确职责、强化分工、统筹推进,确保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税制顺利转换。

15

亮点项目

2

完善司法处置程序涉税处理机制

近年来,温州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主体的资产执行案例和破产案例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税收债权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更好地开展依法治税工作,保护国家税收权力,提高破产、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分配效率,着力完善司法处置程序涉税处理机制,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从而全面有序推进税收债权保护工作,切实防范化解温州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健全长期协作机制,出台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司法处置程序中有关涉税处理问题,及时解决破产、执行程序中涉税政策性问题。一是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联合会议纪要,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完善衔接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二是进一步理顺破产、执行案件中税收债权的法律关系,明确税收优先权、税收政策执行等内容。三是10月前将司法处置程序涉税处理机制在全市予以推广,促进税收执法和司法合作的良性互动。四是提高全市国税部门参与破产、执行案件的工作效率,对法院发函告知的破产、执行案件,确保及时介入率达100%。五是开展司法处置程序涉税处理机制运行调研,2016年底前形成调研报告,并对该项机制进一步予以调整优化。

15

 

3

转型升级推进工程

不折不扣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改善我市投资环境。利用税收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利用税收杠杆改善温州投入过低的状况。

配合制定实施企业减负三年行动计划,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免税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努力提高企业效益,改善我市投资环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改革、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要求,配合加大对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税收扶持力度,配合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协助深化“四换三名”“三转一市”工作。进一步落实增值税转型、固定资产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等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有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推经济转型发展。2016年固定资产抵扣规模达到14亿元。2016年各项减免税规模达到25亿元。

15

 

4

组织收入保障工程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密切跟踪经济税收形势发展变化,构建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健全收入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体系,促进组织收入工作由计划管理向质量管理转变,确保国税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加强税收与经济的联动分析和预测,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科学确定目标预期,在税收收入质量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实现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2016年全市国税收入同比增长4.1%,达到356.8亿元。

15

 

5

外贸出口助推工程

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主题,狠抓政策落实,积极开展“互联网+便捷退税”创新试点,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络化管理,进一步拓展出口退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支持外贸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做好出口退税规范(1.1版)落实工作,进一步优化创新,提质增效,深化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加强无纸化试点的后续管理。上半年,在全市13个单位全面推行无纸化试点,力争全年全市出口企业无纸化管理覆盖面达到98%以上。积极争取出口退税计划,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辅导和业务培训,切实满足出口企业退税需求。

 

10

 

6

助力小微民生工程

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

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开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普及性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简化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程序,减轻小微企业办税负担。密切跟踪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加大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受益面达到98%以上,改善民生的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进一步扩大。

10

 

7

便民办税减负工程

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推出便民办税、提效减负的服务措施,打好“组合拳”,为纳税人办实事、减负担,着力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深化国税、地税合作为主线,以聚焦解决纳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围绕提高办税效率,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继续对现行涉税审批事项和税收执法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公开行政审批清单,围绕明晰执法责任、规范进户执法、推进纳税信用法人应用,拓宽信息查询、实现信息共享。

10

 

8

依法治税创新工程

通过创建全省领先的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努力打造规范统一、公平公正、文明执法环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研究完善依法治税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措施。 大力推进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力争新增1个以上省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成果保持全省前列。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税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后续管理,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继续完善公职律师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公职律师作用发挥。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