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检验检疫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模式改革

改革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模式,推行决策与执行相分离,实施流程重组和优化,打造透明检验检疫,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该项改革已被浙江检验检疫局列入全省试点。

1.组建审单中心。3月份对审单中心人员予以特别授权,以便能够决定抽查与否,并对不抽查货物即报即放,减少中间环节实现零等待。

2.3月份发布改革工作要求,进行宣贯并组织培训。

3.试运行。3月底启动试运行,以问题为导向,以“管得住、放得快”为目标,在浙江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逐步完善信息化系统和管理流程。

4.7月份召开主要进口企业现场会,征求并评价改革成效。

5.督查、完善。加强对模式改革试行过程的跟踪和督查,确保改革意图得以实现,并及时处置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完善运行过程。

25

亮点项目

2

进口酒类区域中心检测实验室建设

在现有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一个能够覆盖浙江地区,辐射华东地区的进口酒类区域性中心实验室。

1.2月份通过浙江检验检疫局可行性论证。

  1. 6月份完成相关技术开发准备工作,开展啤酒中甲醛、总酸、双乙酰、二氧化硫、甜蜜素等常规检测项目的开发。

3.6月份将酒类实验室建设列为食品实验室改造重要内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4.购置相关设备,启动实验室改造(计划投资570万元)。

5.力争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和国家认可委(CNAS)认可。

25

 

3

促进温州进口消费品健康发展

支持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鹿城中国鞋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口消费品市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配套推进两个模式改革,实施两种机制,在进一步提升通关速度的同时,确保进口消费品健康发展。

1.依托三个平台建设,促进进口消费品贸易:一是依托B型保税物流中心平台,全面推行关检“一次查验,分批核放”模式;二是依托行业协会平台,探索进口消费品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模式;三是依托有关县市区进口消费品批零市场平台,给予政策、资源优惠,吸引温商回归;

2.推进二个模式改革,缩短通关周期(检验检疫通关时间缩短30%以上):一是构建进口消费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检验监管模式改革;二是全面推进关检“三个一”合作和“无纸化通关”,再造检验监管流程模式;

3.构建二个机制,确保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一是构建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机制,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源头监管、通关监管和流通监管的执法合作,探索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机制;二是发挥温州区域化经济特色,利用鞋类区域中心实验室和酒类区域中心实验室,面向企业提供公共检测服务,面向普通消费者定期发布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必要时向全社会公开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结果,构建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服务机制。

20

 

4

推进口岸检疫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通过强化机场、邮件交换中心两大口岸的检疫技术支撑建设,提升口岸动植物、卫生检疫防控能力,实现口岸检疫防控水平实现“快、精、准”的目标,严防疫情疫病通过口岸传入,确保温州口岸非传统安全。

1.实施检疫技术能力提升工作:确保卫生检疫PCR、医学生物媒介、动植检实验室2月底前完成内部生物安全设施建设并通过验收;

2.4月完成搬迁,检疫检测设备采购到位;

3.正式运行:5月开展正常检疫检测工作;

4.6月导入CNAS质量管理体系;

5、通过验收。

15

 

5

全面推行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

通过采信各渠道信息,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风险监控为重要手段,以特殊情况下实施出口前抽查为辅助措施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达到在检验检疫立体监管体系下自由出口,物流自主权回归企业,从而降低企业的检测和物流成本,增加企业贸易自由度,增强温州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1.指导企业建立“风险管理计划”:在出口农产品企业的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把控,对各环节中可能存在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等方面的风险因子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帮助建立风险管理计划,7月底前,完成在16家出口宠物食品企业推广;

2.全面推行风险分级企业分类管理:运用国际通用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产品进行风险分级,根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计划实施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

3.实施四种科学放行方式: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四种方式,使绝大部分产品得以申报放行。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