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档案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村档乡管”创新试点项目

为切实加强村级档案管理,积极探索村级档案工作新机制,开展“村档乡管”工作试点,逐步推进全市乡镇(街道)、村级档案管理规范化。

1.3月份,对部分县(市、区)农村档案管理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定试点县、乡(镇)名单。

2.4月份,制定我市试点工作计划,明确试点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

3.5—10月份,市县两级档案局联动,对试点单位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档案业务人员,对相关乡镇(街道)、行政村有关人员进行“村档乡管”工作的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完成试点工作。

4.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

15

亮点项目

2

“掌上查档”服务民生项目

设计建设温州“掌上查档”服务平台,为市民特别是广大身在异乡的温籍人士提供远程手机查档、咨询、点阅服务,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在民生档案共享的基础上整合档案目录资源,增加共享目录种类,充实条目总数,完善档案服务工作机制。

  1. 3-4月份,征求用户意见,开展项目可行性建设调研。
  2. 5-7月份,完成“掌上查档”制度和程序设计。

3.8-9月份,开展“掌上查档”项目试运行,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改进,加以完善。

4.10-12月份,推广“掌上查档”服务,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手机查档需求。

5.11—12月份,民生档案共享目录在原有17类315万条的基础上增加2-3类,条目总数增加20%,达到378万条。

6.落实局长接待日、查阅窗口午间不休等制度,改进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续,深化完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机制。

15

 

3

档案工作服务中心项目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 “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作用,全程跟进开展档案指导服务。

1.围绕“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地方重点工作,提前介入,及时跟进,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和指导。

2.完善温商回归功勋人物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为76位第三届温商回归功勋(先进)人物建档。

3.推进温商回归项目建档,全市档案部门上下联动,为36家温商回归项目及企业建档服务,实行全程跟踪、实地指导,促进温商回归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

4.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服务活动,为异地温州商会“争先创优”提供上门服务或网上指导。

15

 

4

档案资源建设项目

以“逐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为目标,积极拓展档案资源集聚渠道,扩大档案馆接收范围,将涉及人民群众的档案、人民群众需要利用的档案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用的档案,列入档案馆接收范围。开展档案整理、编目、上架工作和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做好报纸资源信息、电视新闻采集,挖掘资源,开发制作专题视频档案。

1.3月份,制定2016年度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单位名单。

2.4-12月,根据2016年度档案接收计划,认真做好到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等档案资源的接收和征集,突出出生、学籍、公证等重要涉民档案的接收和监管,完成5万卷(件)的接收任务,同步开展进馆档案的后续整理、编目、上架工作。

3.全年完成2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

4.全年做好温州五大报纸资源信息、《温州新闻联播》、《百晓讲新闻》电视新闻采集工作。

5.12月份,完成市主要领导年度专题视频档案的制作。

15

 

5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项目

衔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档案馆平台改造,建设更加智能的数字档案馆。以创建数字档案室为抓手,加强对市直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推进示范、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

1.年内参照国家《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的技术指标,做好数字档案馆系统的自检和改造,完善系统集成工作。

2.5月份召开市直单位创建数字档案室工作业务培训会,推动示范、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

3.全年累计完成70%以上市直单位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

10

 

6

档案安全建设项目

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强化档案“五位一体”功能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互联网+档案服务”对档案信息安全带来的新挑战,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落实“平安温州”建设档案工作考核,强化档案安全监管。

1.5月份开展全市档案馆(库)建设督查,做好县(市、区)新馆建设指导,对不符合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的档案馆进行通报,落实档案馆新馆建设任务;督促已建新馆的区(市)按“五位一体”的要求,完善馆(库)功能建设。

2.11月份,完成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3.全年根据省“平安浙江”档案安全监管考核评审条件要求,做好各县(市、区)“平安温州”建设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督促工作进展,汇总上报市平安办,确保全市平安创建档案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0

 

7

档案法治建设项目

扎实推进档案法治宣传,增强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加大档案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档案工作年检、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和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提升档案工作法治化水平。

1.结合6.9 “国际档案日”积极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档案法治意识。

2.年内全面对接政务服务网,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规范运行,加强档案行政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重大决策、执法活动等档案管理。

3.下半年,联合市重点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活动。

4.全年认真做好200余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网上年检工作。

5.4月份,召开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加强对已备案的17家中介服务机构的培育、引导和规范管理。

10

 

8

档案文化建设项目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实施浙江记忆工程,加强档案开发利用,编研档案精品,盘活精品档案资源;推进档案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多媒体互动平台,展示温州历史、民生,为社会公众提供生动、丰富的交互体验,打造为民文化服务项目。

1.年内编辑出版《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第二辑),编纂出版《2015年温州大事记》。

2.上半年完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更新展厅内容。

3. 8-12月份完成多媒体互动平台建设,以多样、生动的方式展示档案资源,实现多媒体档案规范、便捷化管理。

4. 开展“馆校合作”,尝试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档案教育实践活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