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地方党史进校园的创新实践

为健全和完善“党史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机制,在青少年群体中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重点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温州地方党史普及教育。创新党史内容的展现方式,以“情景漫画+历史要点”将温州革命历史图文并茂地呈现,编辑出版漫画党史读本《漫说温州党史》,在全市中小学校赠阅,方便中小学生了解、学习温州地方党史。

编辑出版《漫说温州党史》,以“情景漫画+历史要点”的创新形式将温州革命历史图文并茂地呈现。4月30日前,与创作团队沟通确定党史要点选取、人物形象设计、图文搭配等事项;7月30日前,形成征求意见稿;9月,向相关党史专家征求意见;10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31日前,印刷出版并赠送相关单位。

10

亮点项目

2

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温州馆)

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温州馆),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利用《共产党员网》全国性党员教育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温州革命历史和温州在党性教育方面的成果,扩大温州党史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6月30日前,完成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宣传片制作,丰富“视频资料”版块;开通微信公众号。12月31日前,增加“在线主题展览”、浙南党史胜迹介绍等相关内容;补充完善“党史人物”版块;加大“360度展厅”的推广和应用。

10

 

3

党史基本著作编写

启动党史三卷的基础性工作。

完成全市各县(市、区)地方党史二卷的编辑出版任务。

指导苍南县进行《中国共产党苍南历史(第三卷)》的编写。

开展第三批社会主义时期(1992—2002)党史专题的征集工作。

编辑出版《第二批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集》。

完成《中共温州历史大事记(1995—2015)》的编辑,形成送审稿;

加强对县(市、区)党史二卷编写工作的指导,使7个有二卷编写任务的县(市、区)完成出版或进入出版程序。

指导全省三卷编写试点单位—苍南县进行《中国共产党苍南历史(第三卷)》的编写。

15

 

4

党史资料征编

开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事件和人物资料的征集,以及口述采访。

编辑《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编》。

完成《温州日史》(2015)的编辑工作,开展《温州日史》(2016)的资料收集。

开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重要党史事件和人物资料的征集,以及口述史料的采访和整理工作。通过采访亲身经历这一时期重要事件的人物,总结历史事件的实践经验,揭示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为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出版1978年—1979年、1982年—1985年《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编》。

完成《温州日史》(2015)的编辑和《温州日史》(2016)的资料收集。

10

 

5

党史深化研究

继续深化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研究,编辑出版《李铁锋纪念文集》《邱清华纪念文集》和《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文集》。

编辑出版《李铁锋纪念文集》《邱清华纪念文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文集》。

6

 

6

二轮志书编修

推进《温州市志(1991—2012)》编修工作。

做好对7个县(市、区)二轮修志工作的检查督促和审核指导。

举办二轮修志业务培训班;完成志稿分纂300万字。

加强对县(市、区)二轮修志的检查督促和审核指导,1个县完成复审稿,6个县(市、区)完成初稿;指导县(市、区)开展《名镇志》《名村志》的编修。

15

 

7

《浙江通志·雁荡山卷》编撰

做好《浙江通志·雁荡山卷》编撰工作,年底前完成初稿,全书约60万字。

6月底前完成《雁荡山卷》承编初稿并开始合稿总纂;至年底完成初审稿并送审。

6

 

8

年鉴编纂出版

做好全国年鉴工作试点,出版完成《温州年鉴》(2016);举办《温州年鉴》第17届“菱华奖”摄影赛。

指导11个县(市、区)开展年鉴编纂工作,实现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做到一年一鉴。

召开全国年鉴工作试点启动会,全面启动年鉴工作试点。召开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和篇目论证会,进一步完善年鉴篇目;举办专家辅导讲座,提高编辑业务水平;继续完善在线编纂系统,提高编纂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年鉴编纂管理,确保年鉴编纂质量有新的提升。

举办《温州年鉴》第17届“菱华奖”摄影赛;完成《温州年鉴》(2016)编辑评审并出版发行。

加强对11个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推动全市年鉴编纂水平的提高,完成一年一鉴。

10

 

9

史志资政工作

按照中央“一突出,两跟进”的工作要求,积极加强党史资政研究,编写《温州市委市政府2015年执政纪事》,开展《温州市委市政府2016年执政纪事》资料收集。开展资政专题研究。

编辑完成《温州市委市政府2015年执政纪事》;完成《温州市委市政府2016年执政纪事》的资料收集。积极撰写资政文章,认真办好《温州史志》资政专栏,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资政服务。

8

 

10

史志宣传教育

发挥史志育人作用,进一步抓好宣传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继续做好重要纪念日和重要党史事件的纪念活动;继续抓好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发挥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实体场馆的主阵地作用,完善和提升“360”数字纪念馆;继续抓好“流动纪念馆”建设,开展地方党史巡展活动,发挥其在地方党史和党性教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巩固温州史志期刊(全年4期)、史志网站、工作简报(全年12期)、微博、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基础上,开通史志微信公众号,扩大覆盖面,传播正能量。继续抓好“史志六进”,普及史志知识。开展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活动。举办志书、年鉴下基层活动,向有关高校图书馆、社区、文化礼堂赠送方志书籍。

继续做好重要纪念日和重要党史事件的纪念活动。开展建党95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宣传党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

继续抓好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及时维护修缮一批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指导县(市、区)做好纪念场馆建设。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