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老干部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

1

改进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1、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方式,重点探索老干部党校办学模式,改进和丰富阅文、情况通报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2、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开展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专题调研,力争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工作有突破。

3、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在老同志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小组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加强涉老社团党组织建设。

4、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党费下拨比例、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等方面调研,制定方案,推动落实。

15

亮点项目

2

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

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不断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措施,将中央的精神要求与我市现有资源相结合,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真正做到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为温州老龄社会养老提供借鉴经验。

1、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构建“生活无忧网”。利用“一键通”服务平台,“全天候全开放”收集老干部的诉求,为老同志提供紧急救援、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打造老干部的“民情E通”。充分利用一键通服务平台和社会服务资源,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为每位离休干部提供300分的居家养老服务。

2、利用智慧居家产品,构建“安全保障网”。深入了解离退休干部的居家养老需求,积极寻找满足老同志要求的智慧养老技术和手段,为老同志提供健康监测、微语呼叫、视频监控、GPS定位等智能服务,让老同志得到更安全、更可靠的服务保障。

3、探索互联网新手段,构建“精神慰籍网”。运用信息化养老手段,通过邻里圈、社会圈、亲情圈建立为老服务文化平台,为老同志提供就近学习教育等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15

 

3

深化四大行动增添正能量

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着眼“四个作用”发挥,以深入实施“四大行动”为引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聚焦主题、创设载体、增强实效,广泛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深化《红色藏典》行动。上下联动,开展寻找最美离退休干部党支书活动,配合做好最美老支书风采录编印工作,开展解放战争时期亲历过战斗的离休干部的抢救性采访报道,弘扬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2、深化实施“走、看、促”行动。围绕“十三五”规划和打造“三个城市”、推进“三大转型”,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贡献智慧力量。

3、深化实施“争做最美老干部”行动。举办“最美离退休干部党支书”展示活动,加强“最美老干部”和“最美贴心人”的事迹宣传,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4、深化实施“银色人才志愿”行动。按照三个依托扩容,三个平台组织,三个主体激励,一个工程规范,开展系列志愿行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15

 

4

深化“三张网”建设

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借智聚力、善作善成地推进倾情关爱、生活关爱、困难帮扶服务网建设

1、深化倾情关爱服务。分批组织地市级老干部和市直离休干部参加健康休养活动,积极推动县(市、区)开展健康休养;组织市直老干部健康体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推送健康信息等。

2、深化生活关爱服务。在全市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通过梳理生活待遇政策、开展培训、组织自查与抽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老干部医疗保健等工作的研究和协调,为老同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3、深化困难帮扶服务。突出服务管理重点,落实特困帮扶制度,关注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及已故离休干部配偶,为他们解困难、送温暖。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认真落实生病探望、丧事关怀等制度,做好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给予“双高期”老干部更多的关怀与照顾。

10

 

5

创建三位一体老干部“五优”团队

在全市老干部团队中开展以“坚持政治引领,做好团队党建工作;注重作用发挥,开展银色人才志愿行动;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团队自身建设”三个方面内容为一体的“五优”团队创建活动,实现老干部团队的科学转型。

1、建立团队建设规范。根据老干部团队特点,研究制定全市老干部工作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具体创建标准。

2、加强团队思想政治建设。重视团队党建工作,建立临时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教育和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特色团队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和团员特长,组织和引领团队参加各类正能量活动,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品牌团队。

4、加强团队自身建设。指导团队制定管理章程和制度,推进团队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实现团队管理有章程、活动开展有计划,成为服务社会的好平台、老有所乐的好乐园。

5、选树团队建设典型。加强对全市老干部团队建设的指导,及时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不断总结发现团队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选树和宣传一批优秀团队,促进团队转型。

10

 

6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凝心聚力”的政治功能、“阳光心态”的孵化功能、“文化养老”的引领功能,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把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打造成老同志的幸福家园和精神乐园。

1、加强活动中心建设。推进活动中心“满意家园”规范建设,提升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承办全市老年人乒乓球、气排球、体育摄影等3项全市性老年人体育大赛;围绕“回顾峥嵘岁月 唱响时代强音”主题,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围绕“传播红色文化 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2、探索延伸活动平台。建立红色教育基地、阳光活动基地、乐为实践基地,实现老同志教、乐、为相统一。新增活动平台3个以上。

3、深化老年教育研究。建立温州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组织,加强我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提高老年大学办学水平。

4、开展系列文娱活动。围绕重大节庆,以“聚能量•护党旗•展风采”为主题,统筹组织全市性大型文体赛事,举办全市性老干部交谊舞比赛和书画作品展。

10

 

7

五老护苗促成长

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关爱和帮助困境青少年,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开展学“两史”活动,深化青少年“三爱”主题教育千场报告会及实践活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各地增强精品意识,积极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努力打造10个左右精品报告会,及时总结推广,提高工作实效。

2、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深化开展“五老”结对困境少年的关爱活动,精准化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并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助困帮扶品牌,推进品牌效应。

3、着力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心理关爱和文化育人,探索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跟踪连续服务,努力构筑帮扶关爱的合力。积极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参与少年航校建设,提升青少年体能素质和科学素养。

10

 

88

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3号文件精神,深化“五心”服务理念,以争做“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为目标,多管齐下施策,多措并举发力,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1、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作风建设五大行动和“五心”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2、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工作调研、参加中心工作等形式,提升老干部工作者水平。

3、争做最美老干部贴心人。通过参与中央和省市三级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选树一批“敢担当、树标杆”的先进典型。

4、完善工作联系制度。全员联系市直老干部工作部门、县(市、区)以及老同志,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精准度;

5、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办国办3号文件精神,取得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6、推进工作网络化建设。做好五心微学堂微信公众号升级和工作网站改版;建立老干部工作QQ群、微信群等媒介,实现网络信息平台多元化;

7、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健全完善宣传信息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评选一批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