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台办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示范区建设推进行动

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主线,深化两岸民企合作和产业对接,扎实推进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向上争取示范区配套政策,推进示范区重要功能区和各县(市、区)对台特色园区建设。发挥系列国家改革试点政策优势,推动温州对台生命健康、教育科技、精致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动力和创业活力,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召开对台暨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分解落实2016年度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出台示范区建设意见,加强示范区工作力量和智库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功能区建设对台经济合作特色园区,重点建设示范区重要功能区,国家级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浙台农业合作示范点建设,启动建设省级特色小镇苍南台商小镇,推动苍南台商投资区申报工作。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配套政策。开展示范区对台专题推介招商活动,开展示范区台资项目落地攻坚行动,促成台资项目落户示范区各对台平台。指导温州对台空中客货运和海上集装箱货运运营。

深化温州教育、医疗、民政、农业改革试点领域对台合作。强化温台旅游合作,推进台湾居民周末旅游目的地和台湾农产品集散地建设。加强两地高校在教学科研、专业共建、师生交流等实质合作,推进两地中小学对口交流与校际协作。促进对台人才科技合作机制化,发挥温台科技合作平台和台湾温州人才联络站作用。引进台湾优质资源发展医疗卫生、养生养老、民政事业等生命健康产业。

15

亮点项目

2

青年创业引领行动

当前台湾青年需要向外寻求创业就业机会。而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赶超发展,急需引进青年人才、创业团队。我办进一步拓展思路,改革创新,扶持政策率全国之先,服务举措开全省先河,务实开展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扶持工作,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才俊来温州创业创新。把温州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使温州成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热土。

在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内部建成高效运作的工作团队。借助创服中心在岛内的人脉资源和平台窗口,在台湾各地开展专场推介活动。组织两岸青年设计工坊活动,推动设计产品走向市场。通过推介对接,建立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库及就业岗位库,筛选一批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进行集中对接,促成台湾青年项目落地,推动台湾青年就业。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温州文创街区建设。探索台湾青年创业基金建设,加大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扶持力度。通过台湾青年“筑梦温州”创业创新联谊会,在北京、厦门等地举办台湾高层次人交流对接活动,吸引在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才俊来温创业创新、落户发展。

15

 

3

东引台资攻坚行动

深化“东引台资”,继续加强对台经贸合作,开展有影响的对台精准招商和经贸合作活动,谋划台湾大型企业来温考察;着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形成示范效应;加强对台产业对接合作,邀请台湾重要工商团组企业考察;组织温州民营企业赴台考察;举办台湾商品展览会。

出台对台招商工作任务计划,落实台资项目领导挂钩制,指导各地各部门引进优质台资项目,推进与台湾优势产业精准对接,力求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台企在温落地,新批落地台资项目20个以上,引进涉台资金4亿元。实施市领导带队在大陆台商集聚城市开展专场招商活动;主动赴台商集聚区对接邀请台商组团来温考察投资,赴台拜会对接重点台商和台湾重要工商界团体。组织台湾百强企业来温考察,力争有签约合作项目。指导市台资企业协会招商联络处和两岸经营者俱乐部温州办事处对台招商。组织温州企业家赴台经贸考察;会同举办文博会、进口商品展、农博会等各类专业展会台湾馆,引进台湾企业和商品参展,拓展台湾商品在温消费市场。

15

 

4

合作成果转化行动

深化浙江台湾合作周成果,保持与台湾重要工商协会联系合作,联合举办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举办“百名台商会长看温州”和“台湾青年创业季”活动,加强两岸民营经济和企业对接合作。

深化前三届浙江台湾合作周及论坛成果,联合举办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内容包括“台湾青年创业季”和“温台合作重点产业对接会”。吸引台湾优秀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有针对性举行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会,促进温商台商合作发展。全年分阶段开展“百名台商会长看温州”活动,主动赴台湾和深圳、东莞、上海、昆山、厦门、漳州、杭州、嘉善等台商集聚区,对接邀请台商分批组团来温投资考察,有效促成一批两岸合作优质项目。

8

 

5

基层交流携手行动

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举办两岸交流活动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结合各地的产业特色、山水资源、人文环境、民俗信仰、基层乡情,通过指导培植、策划提升,进一步优化我市对台交流活动,切实打响“一县一品”的对台交流品牌。通过对台交流,让台湾同胞关注温州、看好温州,理解大陆,认可大陆,推动我市对台开放工作既能服务好中央工作,又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海峡青年文化节活动,在鹿城营造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氛围,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开展“两堡情•永昌缘”基层文化邻里交流系列活动,深化两岸基层乡亲的感情,促推两地产业对接。开展“乡音乡情•双屏双赢”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提升百岛洞头在台湾的知名度,助推洞头成为台湾游客周末旅游目的地。指导瓯海开展琦君文化交流活动、乐清开展海峡两岸(乐清)南怀瑾学术交流会、瑞安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平阳开展两岸南麂人系列活动、苍南开展少数民族及两岸信俗交流活动、文成开展两岸佛学禅修养生交流。妥善解决两岸交流过程衍生的突发事件。培育两岸交流合作的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志愿组织、慈善机构等各类组织,开展幸福微笑唇腭裂患儿救助行动。

10

 

6

廊桥捐建连心行动

8

 

7

两岸中小企业共赢行动

精准定位“国字号”平台,高起点布局、建设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充分对接两岸中小企业及成长型企业推进小组,深入实施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建设方案,积极引进台资企业,加速推进园区实质性建设。

根据园区建设方案、平台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实行“一核多点、四区并进”的园区布局,即以瓯海区为核心区,并在鹿城区、龙湾区、洞头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四区同时推进,与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等共同推动园区建设;加强与兄弟园区合作,积极参与大陆各大中小企业园区联谊例会;组织中小企业园区所辖区及功能区赴大陆台商集聚区和台湾招商引资,小分队精准招商;深化温州与台湾行业协会和民间交流长效机制,为两岸中小企业在温合作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台资企业落地,为打造温州台商集聚区打下坚实基础。

7

 

8

店小二服务暖心行动

健全台商台胞权益保障机制,加快台资项目落地速度,指导市台资企业协会发挥政企桥梁作用,妥善做好台商台胞投诉协调工作,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落实市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台商季度座谈会,开展走访慰问、辅导培训、排忧解难等为内容的“店小二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台商台胞解决在生活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投资咨询、项目落地、民事诉讼和法律服务等困难问题。召开涉台民商事案件座谈会,建立基层法院和台办的协作关系,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调处机制,妥善处置涉台投诉纠纷和服务台商日常工作,解决上级台办挂牌督办案件。指导市台资企业协会会务工作,为台胞台商安居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8

 

9

宣传氛围营造行动

加大温州在台宣传力度,开展宣传入岛工作,邀请中央媒体和台湾主流媒体来温采访报道。组织本地媒体报道宣传涉台活动。利用互联网、宣教阵地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对台研究工作。

邀请中央媒体和台湾主流媒体来温开展专题采访报道,加大入岛宣传力度,做好对台宣传精品分阶段入岛,在台湾公交车上制作车体广告,每月在台湾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专题宣传,提升温州在台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示范区全方位专题宣传报道,开设示范区专题网页和示范区微信公众号,扩大示范区影响力。建设市台办宣传网站,打造温州对台宣传品牌。抓好涉台教育示范点建设,利用党校、学校、机关、社团、社区等阵地,开展涉台形势和政策教育。扎实开展涉台课题调研,研究对台工作新思路新对策新办法。

7

 

10

机制建设创新行动

创新对台开放工作体制机制。在市对台暨海西区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种对台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建立部门对台联动机制,完成市台联会换届,加强台情资料库建设,增强示范区工作力量。创建“台胞之家,沟通之桥”机关服务品牌,形成便捷、高效、优质的对台服务。强化对台工作考核,加强日常监督。

创新对台工作机制,在市对台暨海西区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种对台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召开全市对台工作暨示范区工作会议。健全市级重点部门对台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部门对台联动机制、对台产业导向机制、对台招商服务机制。召开第六次全市台胞台属代表大会,完成市台联会换届。加强台情资料库建设。搭建制度化长效化的政企沟通服务品牌,放大台胞台商话语权和影响力,使其在温发展安心舒心放心。科学制订对台考核办法,强化对台工作责任分工,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在全国保持对台工作机制领先。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