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扩面

推进乐清市、瑞安市国家级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与服务体系,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农房抵押贷款模式,并扩面到全市各地共同推进。

力争2016年末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100亿元,实现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各县(市、区)全覆盖。

1.制定全市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扩面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分工职责。

2.会同市人行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农房抵押贷款产品和服务,实现农房抵押贷款业务提质扩面。

3.组织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主题宣传活动,编印农房抵押转让操作手册。

4.建立农房抵押贷款统计月报制度和考核机制。

15

亮点项目

2

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化

我市农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尽管领跑全省全国,但产权流转交易总体上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特别是要在增量扩面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以巩固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实现把农村农民的资产资源转化为资金资本。

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1.年内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完成交易额10亿。

2.深入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多种创建方式,扩大民营资本承建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试点范围。

3.力争80%以上的村社完成农户承包地“入册上图”工作,为土地流转奠定坚实基础。

4.扩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探索制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交易政策,探索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他项权证,探索农房交易法律见证模式。

15

亮点项目

3

精准扶贫开发

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捆绑制,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文泰震区发展,以“防返贫、促增收、强保障、可持续”为目的,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低收入农户年可支配收入增长15%,提前一年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确保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1.重点推进:1)完成异地搬迁1.5万人;2)新增转移就业4000人、产业合作帮扶低收入农户5000户;3)来料加工发放工资7亿元;4)新增扶贫资金互助组织20家、规范化管理355家;5)筹集社会化帮扶资金2000万元以上。

2.创新发展:1)实行动态调整,公布重点帮扶低收入农户和帮扶措施。2)差异化补助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1000人。3)开展光伏扶贫、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帮扶、丰收爱心卡+企业帮扶试点;4)打造互联网+扶贫微信公众平台;5)建立扶贫捆绑责任制。

15

 

4

强村惠民行动

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薄弱村数约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村均集体收入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不仅制约农民收入增长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还影响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年内基本消除70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减少集体经济薄弱村400个以上:

1.制定出台强村惠民政策意见,层层分解传导工作责任。

2.牵头发展村集体物业项目100个以上,推动人口规模1500人以上的薄弱村普遍落实集体增收项目。

3. 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对1000个以上行政村开展重点审计,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清账行动。

4. 总结宣传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100例。

10

 

5

农业招商引资

农业招商引资是温商回归、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鼓励投资发展现代农业,深化部门合作,突出重点投资领域,优化农业投资服务,营造农业投资氛围,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形成农业现代化强有力的投资支撑。

全年引进现代农业项目50个,其中总投资超亿元项目4个,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

1.推进农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优化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

2.推进海西区农业发展。鼓励台资企业投资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民宿经济,协调推进苍南台湾农业创业园建设;引进台湾休闲观光农业模式,支持建成一批重点项目。

3.开展多形式的项目推介活动。

4.加快推进在建现代农业投资重点项目。

10

 

6

“一区一镇”创建

深化提升“两区”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创建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

1.全市启动2个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和3个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

2.深化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确保2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

3.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提升与发展市级全产业链6条。

4.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计划,建设21个现代农机服务中心。

7

 

7

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

我市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合作化生产水平较低,监管、检测力量不足,存在安全隐患。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为抓手,深入实施西部生态产业带发展规划,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推进标准化、合作化生产,抓好标牌标识管理,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1.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2个,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5个,建成示范区(乡镇)10个,示范主体(项目)21个。

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3000批次,全年检测合格率98%以上。

3.开展“两推两打”、“三大一严” 等专项行动,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72万亩,实现农药减量53吨,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比例47%,实现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确保G20峰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不发生区域性农产品安全事故。

4.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标牌标识管理,落实400个二维码追溯点,650家县级以上生产主体信息入库管理建设。

5.持续推进“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活动。开展检测技术比武,加强快速定性检测工作;开展100场以上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市民满意度。

7

 

8

农村信息驱动

当前,信息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领域,加大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建成智慧农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对加快城乡一体化融合,促进温州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农民增收、让市民生活更美,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建成温州智慧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2.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40亿元。

3.推进设施增地,新建农业物联网示范点4个,建成智慧农机示范点3个。

4.积极推进农业电商产业园示范性建设,年底前完成30家以上电商企业入驻。

7

 

9

美丽乡村建设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温委办发[2013]48号)精神,2013年至2017年,按照“规划全域化、全域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现代化”要求,深化美丽乡村“千百工程”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百村千处”工程建设,打造具有美丽浙南水乡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和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达到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建设成效。

1.制定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建成美丽乡村综合体5个、精品线10条、精品村100个。

2.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724个,受益农户138567户。

3.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村540个。

4.制定实施民宿业发展扶持办法,建成特色精品民宿30家。

7

 

10

“三位一体”合作组织体系改革

我市“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的探索实践自2006年开始,2014年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去年列入市委“十大重点改革项目”,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之“示范改革类项目”。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存在发展基础差、合作不紧密、服务跟不上等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研究新对策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1.加快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培育提升步伐,推进“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提质发展。在智慧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宣传推介合作社(家庭农场)500家以上。

2.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组织开展信用合作,发展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于一体的“三位一体”合作组织,培育“三位一体”示范性农民合作组织30家。

3.推进全省“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试点县(瑞安)和推进县(苍南、泰顺)建设。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