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政研室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改革落地生根工程

按照“一激发三提升”的要求,深入推进改革项目化建设、载体化管理,推动重点改革落地生效,探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制度设计,初步建立有利于创业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

1、深入查找制度供给短板,分析问题及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制定查补改革落地短板的行动计划。

2、开展重点改革项目落地生根行动,以“项目化建设、时序化推进、责任制保障”为方式,推动重点改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创新市领导联系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制度,一线督促检查,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落实。

4、创新改革督察制度,实行分级负责的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严明改革推进责任,狠抓改革督察落实。

5、创新改革评估制度,选取社会影响面大的重点改革项目进行评估,科学评价改革绩效,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6、强化改革宣传信息工作,在《温州日报》等主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办好《温州改革》信息刊物,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7、抓好2016年度县(市、区)、市直部门改革创新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绩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12

亮点项目

2

重大战略研究工程

围绕服务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和专题工作大会等,积极开展战略性、长远性、前瞻性课题研究,为市委谋划温州发展战略、引领温州发展方向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承担部分市委领导讲话稿、调查研究报告、理论文章的起草任务,为市委研究部署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1、围绕市委谋划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认真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东南沿海中心城市比较温州人口发展新趋势、领导干部谋与干等重大战略课题研究。

2、围绕谋划温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路,组织开展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安排,承担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课题。

3、积极做好市委全会、市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相关问题研究和服务工作。

4、围绕市委部署重要工作需要,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承担全市城市工作会议等部分中长线的市委领导讲话稿,并整理起草市委领导理论文章1-2篇。

12

 

3

重大决策

服务工程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决策需要,围绕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以推进路径和重大具体对策的研究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意见和具体政策调整方案,为市委具体部署和推进“三大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1、及时研究分析上级有关重大政策意见,牵头起草“补短板”等本地重大政策意见。

2、围绕市委出台重大决策要求, 加强对都市区统筹机制、二三产留地政策、滨江商务区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对策性、具体性的专题调研,形成一批“短平快”的调研成果。

3、加强对重大决策落地情况的跟踪调研,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加快工作落实的工作建议。

10

 

4

改革谋划服务工程

强化改革顶层设计,深化重点改革问题研究,牵头协调或参与我市综合性重大改革项目的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政策制定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1、牵头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各专项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改革项目工作方案,牵头谋划好21个市本级重点改革项目和44个县(市、区)“1+3”年度改革项目。

2、健全完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度,承办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充分发挥好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作用。

  1. 深化重点改革问题研究,撰写10篇以上高质量的改革决策参阅,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 加强改革试点工作,谋划争取5个以上国家级、省级重大改革试点,提高温州改革在全国全省影响力。

10

 

5

新型智库建设工程

按照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决策咨询委和市委政研室的核心智库平台作用,整合我市高校智库、民间智库、企业智库,形成“一核三库”的地方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1、完善“一核三库”智库体系管理体制,健全课题招标和项目委托等制度,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立项机制,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

2、根据温州中长期发展的需要,健全与完善市决咨委工作平台,强化智库专家队伍建设,吸纳一批在外温籍青年专家,启动“智力回归”工作。

3、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帕累托沙龙研讨和高校智库论坛等活动,提炼专家学者观点建议,形成10篇以上的专家观点摘编。

10

 

6

问计于民提升工程

在往年网络问计于民的基础上,拓宽多媒体渠道,扩大意见采集对象,围绕“补短板”等市委中心工作,形成系列报道、内参、课题等成果。

1、与温州本土媒体合作,通过报纸和微信等平台,创立“问计于民”专栏,推动系列问政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报道。

2、采集社会各界公众人士意见,形成一批智库报告和内参报告,服务市委主要领导决策需求。

3、指导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有效开展工作,团结各界公众意见领袖,积极参与米利都讲坛等线下问政活动。

4、根据市委中心工作需要,组织开展民生类相关课题研究项目。

10

 

7

经济运行分析工程

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经济运行调研,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1、落实好中央财经办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开展财经相关议题调研,为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做好服务工作。

2、以“1+X”组合课题形式,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和本地专家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究,谋划经济创新发展思路与举措。

3、开展1000家中小微企业、100家领军型企业运行调查,做好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4、开展有关经济政策监测,及时反馈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为推进政策落实提出建议。

5、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领导讲话等综合文稿起草工作。

10

 

8

信息服务优化工程

按照“高、新、精、准”的要求,进一步打通“四位一体”的信息采集渠道,加大动态类、调研类、建议类、前沿类信息的调研和报送力度,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策划信息专题,努力提高信息深度。

2、及时采集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3、采析最新动态、主流观点,为领导提供最新、最前沿信息。

4、加强对高层、基层、职能部门和标杆城市的信息采集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广度。

5、办好《温州政研》、《决策科学》、《温州智库》等内刊,使之成为领导决策参考的重要载体。

10

 

9

调研机制深化工程

发挥市委政研室在调查研究工作中的组织、牵头、协调作用,推进调查研究制度化规范化,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调研格局。督促执行全市“八项规定”之“改进市级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作风”的规定。推进一线调研工作法,深入基层调研,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民生诉求。

1、推行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发现,民情在一线了解,思路在一线形成,机制在一线健全,作风在一线转变,及时形成一批注重“补短板、惠民生”的短平快课题。

2、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监测,对城市工作、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和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监测,并形成专题报告。

3、完善调查研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全市调研工作联络与共享平台。

4、为四套班子领导年度重点课题做好组织谋划和服务工作;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执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有关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开展年度工作思路调研和相关课题研究。

5、积极转化领导干部调研课题成果,及时对各级各部门的课题成果进行收集、发布、评选,汇编优秀调研成果,更为有效地服务领导决策。

8

 

10

过硬队伍建设工程

以创建标杆队伍为目标,组织开展“善谋当标杆,实干做表率”主题活动,实施六大行动,使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上有显著提升,各项工作都能走在前列。

1、开展“党性锤炼行动”,在政治素养上做表率。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员学习会,全年至少安排12期政治理论学习。

2、开展“全员学习行动”,在业务精通上争一流。进一步深化“乐学吧”等学习品牌,全年约开展40期不同领域的专业学习。至少组织12期“帕累托沙龙”。建设手机APP学习平台和微信学习平台。

3、开展以“深化调研行动”,在市情掌握上立榜样。实行“一线调研法”,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开展“问计于民”约10期,收集社情民意。

4、开展“服务中心行动”,在贴近领导上走前列。围绕文稿起草、改革协调、决策咨询、信息服务四大块内容创新优化,力求有大的提升。

5、开展“查补短板行动”,在补齐短板上创优势。开一次主题讨论会,建一份整改清单,完善一批规章制度。

6、开展“改进作风行动”,在队伍形象上树标杆。实施“三必谈”谈话制度,持之以恒抓“四风”问题,开展“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行动。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