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工程

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运行机制,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要求,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1.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温州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

2.制订《温州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委员工作规则》和《市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3.根据中央《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完善国有文化企业综合效益考核体系,探索建立国有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企业负责人履行社会效益责任追究制度。

10

亮点项目

2

“清朗”指数评价体系建设

温州互联网“清朗”指数(WPI,Wenzhou Postive  Index)系在微信传播力指数(WCI)理论基础上创新性引入“内容系数”、“管理系数”、“信用系数”三项核心系数,强化对网络传播内容质量的评估,从而建立一套更加科学可信的互联网媒介传播内容评价体系。通过“清朗”指数,引导网络新媒体树立“内容胜过形式,质量高于数量”的理念,推动网络空间实现更加文明有序、理性平和。

1.1月份试发布国内首个互联网“清朗”指数。

2.4月底前完成指数运作机构“温州市互联网研究中心”机构报批手续。

3.5月底前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对互联网“清朗”指数进行学术研讨,形成成熟科学的数学模型和理论体系,并在全市推广。

4.6月底前,推出试行“黑榜单”。

5.7月底前,完成“清朗”指数系统软件的研发。

6.10月前,对“清朗”指数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形成配套的运作机制,并向全国宣传推广。

10

亮点项目

3

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

为探索文化礼堂管理使用方面的机制创新,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专门服务于文化礼堂建设的移动端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实现文化礼堂服务供给的精准、高效和可持续。

2016年,基本建成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并实现有效运行。

1.摸底准备(2016年1月—3月)。对文化礼堂服务项目进行调查研究,落实平台建设的支持机构和软件开发。

2.试点运行(2016年3月—4月)。设计搭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确定第一批服务项目菜单并对平台进行试运行。

3.正式上线(2016年4月—8月)。出台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具体工作流程,包括服务项目申报审核、点单预约申请、供需双方沟通对接、服务项目落实评价以及平台功能提升完善等。组织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建设工作培训。

4.社会评价(2016年8月—10月)。根据运行情况、实际效果、社会反映、项目评价等,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完善提升平台建设。

5.总结提升(2016年10月—12月)。培育服务活动重点品牌项目,总结提升工作经验,对平台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通过该平台的打造,不断提升文化礼堂的便民性和利民性。依托文化礼堂这个重要阵地,继续抓好“新青年下乡”活动,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0

 

4

“道德高地”品牌提升工程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完善中小学育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中小学育人工作。打造100个网络文化家园,举办第八届全市网络文化节,做大做强市网络文化协会,积极塑造良好的网上温州形象和温州人形象。继续推动民间道德设奖广泛开展,争取今年覆盖率达到30%。

1.推进“民间道德奖”设奖,强化我市思想道德建设,争取覆盖率达到30%,争取三年全覆盖。

2.以“四品八德”为载体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第一季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二季度在全市部分中小学开展工作试点;

第三季度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 第四季度对重点中小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3.开展“最美温州人”系列主题活动,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品牌。

从发现、弘扬、关爱三个层次,通过评选、宣传、激励等形式,选树“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

4.提升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做大做强“温州好故事会”“网上道德馆”等平台;启动“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活动和全市网络文化家园评选活动;开展“新青年下乡”网络志愿行动,举办第八届全市网络文化节。

5.围绕“创业创新”“义利并重”等温州人优秀文化基因和价值观,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10

 

5

新闻舆论“时度效”提升工程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运用全媒体手段,组织策划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打造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好声音,提高地方和国家对外形象。推出新闻发布“三类五步法”(新闻发布分为“市政府新闻平台发布、部门敏感问题自主发布、部门常规新闻发布”三类审批模式,通过“提前申请、审核备案、意见反馈、联动处置、规范发布”五个步骤,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重大主题宣传。

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等主题宣传;开展“新春走基层 助推开门红”主题宣传,做好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做好经济典型宣传;加强监督平台建设,办好“电视问政”、“新政聚焦”等专题节目;组织媒体开展“回眸2016展望2107”主题报道活动。

2.建设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对接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将温籍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的重点成员逐步纳入平台,提高温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3.打造新闻发布“三类五步法”,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下发《关于规范新闻发布报批流程及发布要素的通知》,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督查考核。

10

 

6

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工程

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产业形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小镇、文化街区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动漫游戏、软件开发、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等新兴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抓好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支持发展文创园、微电影等新型文化业态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继续办好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成立温州市文化产业研究院。加快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办好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微电影展演活动。

1.推进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依托温州国字号名片和温州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2.加快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创意文化街区建设。

3.推进重点产业培育,指导做好本地本区域的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优势门类。

4.推进重点企业培育发展,扶持文化企业创品牌,引导民营企业投资,扶持从事瓯窑、瓯塑、瓯绣等瓯系列特色企业发展。

5.抓好产业交易平台建设,举办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展微电影展演活动;启动策划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方案;支持全市教玩具、书画艺术等专业性市场或展会的发展。

10

 

7

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工程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弘扬温州城市精神为主线,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推出一批“温州题材”文艺精品,举办一批文化交流、展示、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全面提升文化发展品质。

1.强化文艺创作扶持引导,重点抓好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等温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

2.举办第三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评选。

3.成立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推动网络文学、网络电影等新兴文艺类型有序发展。

4.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

5.举办第四届市民文化节、第二届青年歌手大赛暨省第五届温州选拔赛等文艺赛事。

6.积极联络温籍画家,举办温籍画家展演活动。

7.举办文艺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学、采、送、种”系列活动。

8.组织开展“一路欢歌一路情”市民艺术团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0

 

8

网络社会组织整合提升工程

深入实施网络社会组织整合提升工程,整合全市各类网络社会组织,打造集沟通交流、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形成推进全市网络事业发展的合力。探索在网络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团组织,以党团组织的先锋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温州网络公益联合会,建立渠道多样、捐助透明、过程可控、权责分明的综合性网络公益捐助平台,促进网络公益健康发展,打造温州网络公益样本。

1.2月份,成立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并成立网络研究中心,正式发布清朗指数。

2.3月份,制订温州互联网协会(暂名)筹建方案,启动网络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3.4月份,成立市网络文化协会团支部、温州市网络研究学会、网协学会党支部。

4.5月份,成立温州互联网协会,表彰入选的年度网络人物,激发全市网络民众创业创新热情。

5.6月份,成立温州互联网公益联合会,发布全市网络公益倡议书,推动网络公益新生态建设。

6.7-11月,举办第八届市民网络文化节,为市民提供丰盛的网络文化盛宴。

7.7-12月,以市互联网协会为平台,组织开展系列合作交流、人才培训、项目对接、调研考察等活动,促进互联网协会发展。

10

 

9

“7431”网络治理模式深化工程

在“7431”网络治理模式常态运作的基础上,从正面舆论导向、网络属地治理和网络规范执法三方面进一步深化巩固,通过构建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推行网络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建立涉网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推出温州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等改革创新措施,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全力维护网络社会和谐稳定。

1.推行网络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机制。上半年制订出台《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下半年建立市县两级属地基础数据库并对属地治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2.建立涉网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推进网络执法规范化建设。

3.推出温州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完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

第一季度,建立温州发布矩阵管理办法,推出“温州市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第二季度,建立测评数据模型,定期公布月度新媒体发展数据,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建设温州发布会员管理系统;第三季度,对照“新媒体发展指数”各项指标,培育典型、树立标杆;第四季度,形成有温州特色的政务新媒体发展年度报告。

4.提升“温州发布”“温州辟谣”品牌,建好全媒体发布平台。

增强温州发布“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集群功能,整合温州现有的政务和媒体资源,加强客户端建设,通过入驻国家、省、市级重点客户端的形式,全面扩大影响力;制订并完善“辟谣信息发布考核办法”,提升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10

 

10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标杆工程

为深入落实省委、市委“查找短板”的工作要求,助力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创新推出“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活动每月确定一个县(市、区),通过“3+N+1”的形式,安排一天时间组织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和宣传文化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学习考察。通过相互交流、查补短板、推进工作,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2017年1月份,依次安排到11个县(市、区)开展比学赶超实地考察活动。

考察内容按照“3+N+1”原则安排:

“3”是指3个固定项目:公共文化服务项目1个(文化礼堂除外);精神文明建设项目1个;文化产业项目1个。

“N”是指若干个自选项目:根据整体安排情况,安排N个自选考察项目或市委宣传部根据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相关主题会议或活动项目。

“1”是指一个文化礼堂(一台“村晚”):“新青年下乡”活动和“村晚”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市委宣传部组织送三个节目下乡:市民艺术团、市民宣讲团、“新青年下乡”各1个。

每月活动结束后由市委宣传部部领导根据考察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列入年终宣传工作考绩。建立节目评价机制,每次“村晚”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纳入全市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

主要目标是通过各地之间相互考察、学习和交流,培育一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标杆项目,查补一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短板”。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