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组织部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建立健全治理为官不为的制度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链条,严肃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确保把温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打造成为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温州铁军”。

1、3月,出台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和治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实施办法。

2、4-5月,探索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3、5-6月,研究制定酝酿前干部有关情况核查操作办法。

4、6-7月,加强干部“下”的基础性工作,研究提出具体操作办法;及时对干部“负面信息”进行分类处理,提出具体干部调整建议;定期做好梳理和分析研判。

5、3-12月,准确锁定一批不适宜担任现职和“为官不为”干部,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进行组织调整和问责处理;召开月度分析会,盘点上月“下”的情况,对下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6、全年,实行市县联动,加大干部“下”的力度。

10

亮点项目

2

干部精准培育“三大工程”

着眼于温州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市干部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实施干部选拔培养“三大工程”,即实施“百狮遴选”工程,遴选100名左右政治可靠、能力过硬、敢闯敢干、尽责担当、群众公认的“狮子型”干部,并统一纳入市管后备干部管理;实施“百牛识别”工程,掌握100名左右忠诚可靠、埋头苦干、实绩明显、群众认可的“老黄牛型”干部,创造机会培养使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接力工程”,按照“选苗子、搭梯子、定位子、压担子”的要求,在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1、4月-8月,组织“对标学杭州”百名干部挂职学习,分两批组织108名干部赴杭州的市直单位和区县街道开展对口挂职。

2、5月,启动“百狮遴选”、“百牛识别”工作,启动年轻干部“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选拔一批副县级年轻领导干部,预备一批近期可提拔为副县级年轻领导干部的人选,储备一批着眼中长期使用,具体分75后80后85后三个梯次的后备干部常量。

3、4月,启动制定并实施“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根据三类干部的不同情况,加大点派到吃劲岗位的力度,点派到“三重岗位”(重要工作、重点难题、重大项目)作为攻坚专员,点派到基层一线、上级机关、改革试验区等进行历练。

4、6月,建立三类干部库,统一纳入市管后备干部管理,作为重点对象跟踪培养。

5、5月—2017年3月,通过建立季报制度、不定期召开座谈、实地考察、跟踪考察、分析研判等方式,了解掌握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发现掌握一批表现优秀干部。

11

亮点项目

3

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建设

坚持以“提升引领力、增强凝聚力、强化助推力”为主要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管理举措,探索动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作用发挥,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推动两新组织发展的“红色动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

1、3-4月,制定“红色动力工程”实施意见,并在市县两级确定260个示范点,市级重点抓100个左右示范点。

2、4-8月,推广“四化联动”抓覆盖、加强“拓展型”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3、4-9月,推进“双强好书记”队伍建设,举办一期党组织书记研修班,并督促各地办好示范班、基础班;“七一”前评选并表彰一批市级“双强好书记”;选派50名左右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兼任第一书记;健全党建导师制,确定50名左右党建导师。

4、4-10月,开展以“组织亮牌子、党员亮形象、工作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工作。

5、5-10月,探索实施服务“众筹”,组织两新组织在重大节日以集市形式开展服务。

6、6月,举办一期温州民营企业家“红色接力·寻根旅”活动。

7、7-9月,选择两新组织集聚的镇街(园区)探索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取得经验后,在面上逐步推广。

8、5-11月份,探索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互联网企业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

9、7-11月,推广“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自主党小组以及党建需求库建设,推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10、全年,督促抓好党建工作征询意见制度落实,增强出资人党的意识;推广“两单一评”等做法,强化离职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一年一检修”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党员与骨干双向培养,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强化党组织聚才育才功能;推进党建公积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争新建10个党建公积金、6个党群服务中心。

11

 

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坚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为主题,结合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在全市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对标检视工作,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有力解决党员党性修养、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凝聚起推动温州新一轮发展的正能量。

1、2月,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开展“四进四查”活动,摸清失联党员底数。

2、4月,出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

3、4-12月开展“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学习讨论,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交流研讨。

4、4-12月,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

5、4-7月,开展“失联党员归队”等行动,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和档案标准化建设。

6、5月底前,对标党章党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7、6-7月,开展“选树标杆迎七一”系列活动,集中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营造纪念建党95周年的氛围。

8、全年,开展“向我看齐作表率”行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做在前、当好表率。

9、全年,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系列活动,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实际,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作风、亮业绩。

10、全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把“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引向深入。

11、11-12月,抓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9

 

5

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活动

坚持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目标,以“立标杆、补短板、强组织”为要求,以“示范、达标、整转”三大行动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温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30条”,进一步打好红色系列组合拳,全力打赢基层党建翻身仗,为我市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3月,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召开动员部署会。

2、3月,开展市县组织部长“整乡蹲点调研”活动,切实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打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基础。

3、全年,制定出台 “十村样板·百村示范”创建方案,到2016年底前,创成市级样板村15个左右、市级示范村200个左右。

4、全年,开展达标行动,针对每个村的个体实际,认真抓好查漏补缺,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5、全年,抓好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实行组团式帮扶,“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

6、全年,按照村民中心“123”建设工程要求,抓好2016年任务落实。

7、全年,加强“红色领头雁”队伍建设,抓好村两委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的素质提升计划。

8、全年,严格基层组织运行制度的刚性执行,重点深化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抓好“五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督查。

9、全年,严格落实基层“四项保障”,进一步做好“红色基金”管理使用。

10、全年,开展每月随机暗访工作,每月抽查2-3个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暗访基层党建工作,并对暗访情况向全市通报,形成倒逼工作机制。

11

 

6

市县乡集中换届工作

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今年组织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做到换届选举“零失败”、程序操作“零失误”、不合格人员“零当选”、换届纪律“零容忍”,力争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选出风清气正的好风气、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1、1-3月,组织开展县(市、区)换届工作调研,对县(市、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换届时班子结构情况、岗位空缺情况、正科结构性干部储备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

2、4-5月,出台《关于做好2016年乡镇换届工作的通知》,完成乡镇领导班子职数核定,召开全市乡镇换届工作培训会。

3、5-12月,指导开好乡镇党代会、人代会。

4、3-5月,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基础上,对照换届相关政策要求,对县(市、区)领导干部换届时的调整进行沙盘推演,并做好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实绩分析工作。

5、3-6月,起草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及配套的具体方案,编制《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手册》。

6、7月,下发《做好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的通知》,召开换届工作部署会,组建换届考察组,做好换届业务培训工作。

7、8-10月,对新一届县(市、区)四套班子拟新进人选进行推荐考察,制定换届人事原则意见,提出换届人事安排建议方案,并做好上会工作。

8、10-12月,做好市“两代表一委员”推选推荐工作和党代会、“两会”人事安排工作

9、11-12月,指导各县(市、区)召开党代会,完成党委班子换届选举。

10、12月-2017年1月,指导各县(市、区)开好“两会”,完成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市人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

11、2017年1-2月,做好市党代会、“两会”有关选举工作。

12、全年,抓好换届政策和纪律学习宣传,全面实行换届纪律承诺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换届风气巡查,及时掌握处置舆情,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加大问责追究力度。

11

 

7

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以确保换届选举质量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目标,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超前谋划、积极作为,综合采取“五清”行动等有力举措,抓紧、抓实、抓细村级组织换届各项准备工作,提前解决可能影响换届顺利进行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按时完成换届任务,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不让不符合村干部标准的人进入村级组织班子。

1、3月中下旬-4月底,组织乡镇(街道)开展村级组织“清底”行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力争把情况掌握全、形势分析透、问题查找准。

2、4月上旬-11月底,对各乡镇(街道)重点难点村清单、问题清单、对策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进行收集备案,并确定换届重点难点村和新一轮软弱落后村,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问题清零”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好整顿转化歼灭战。

3、4月-9月,以解决换届重点难点村问题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协调和联合纪检部门、公安部门、信访部门、农经部门开展“清风”“清障”“清仓”“清账”行动。

4、9月前,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条件的负面清单,指导各乡镇进一步明确村干部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加强对村干部人选尤其是主职干部人选的物色把关,并全面建立村干部退出机制。

5,全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要求,强化优秀村级后备人选的梳理和储备。

6、全年,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的刚性执行,巩固村干部坐班值班、“五议两公开”“一单两制”“三资”管理、“三会一课”等一系列制度。

7、全年,加强村级组织换届业务培训,8月底前分级组织业务培训,联合市民政局举办1期村级组织换届业务骨干培训班,并指导县、乡两级开展业务培训。

10

 

8

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紧密结合市县乡换届工作实际,以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为统领,改进换届考察程序办法,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定期综合分析研判,落实好识人察人“二八”分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统筹好育、选、用、管等各个环节,不断规范选人工作,促使用人机制适应温州打造标杆城市的需要。

1、3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实施意见》;4月-6月,研究制定《市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五个操作规程》和工作手册,完善市管干部任前公示操作办法、干部任职履新工作规程等实务性工作制度进一步形成干部选拔任用“1+5+x”制度体系。

2、3-6月,改进遴选方式,定关于建立各类预(后)备人选名单的操作方案,并细分类别,对各类预(后)备人选名单进行专题分析、梳理和完善,做实做准各类预备人选名单。

3、3月,启动对全市83个市直单位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并及时整理汇总市直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限期整改。

4、4月,研究干部队伍定期综合分析研判操作办法,制定全年分析研判计划,并从5月份开始每月确定专题研判一次。

5、5月,制定建立“干部干事”档案的具体操作规程。结合干部精准选育三大工程,启动建立“干部干事”档案工作,把查阅“干部干事”档案作为动议和考察干部的重要程序。

6、5月,研究起草署名推荐干部制度。根据岗位空缺需要,适 时开展市委常委署名推荐干部。

7、全年,按照“走、谈、联、察、研”五字工作法要求,落实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有效机制。4-6月,赴县(市、区)、市直机关开展“面对面、全覆盖“上门走访谈心谈话活动;定期向相关部门收集市管领导干部的工作信息,奖惩信息、情况通报等,联合运用各方面的信息来了解分析干部;不定期干部参与市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考察工作。

9

 

9

落实人才新政“双十条”、建设人才发展“双平台”

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推动“人才新政十条”和“以情聚才十条”落实落地,以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切实抓好以浙南科技城“千人计划”产业园和乐清“千人计划”产业园为重点的各类人才发展平台,推动创新要素高度集聚,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发挥人才的集聚和规模效应。

1、2-6月,进一步完善“人才新政十条”配套实施细则,对相关政策进行整合提升。制定下发《温州市实施“以情聚才十条”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跟踪落实十项举措。

2、3-5月,组织开展“百企聚才”活动。

3、4-12月,启动浙南科技城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引进培养一批“千人计划”专家;大力推进乐清“千人计划”产业园建设,抓好入园国千、省千孵化平台政策的配套落实。

4、5-6月,组织园区、企业、高校分别赴欧洲、美国招引高层次人才智力。

5、11月,牵头办好第6届温州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

6、“千人计划”引才继续“保三增量”,力争引进国家、省“千人计划”人才15名左右,遴选引进“580计划”人才20名左右,引进资助“海外工程师”15名左右。

7、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体系建设,跟踪培养一批高端本土人才,遴选产生第二批市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

10

 

10

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系列行动

坚持“公道立部、实干兴部、从严治部”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系列行动,在全市组织系统营造“全员学习、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组工干部系统学政策、学业务,全面抓落实、比实绩,全面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和“活字典”。

1、4月,制定印发全市组织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会。

2、全年,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规定落实各项举措。

3、全年,组织开展“补短板、拉长板、树样板”活动,结合处室实际,分门别类列出“短板清单”,形成整改落实的责任清单并全年抓好落实。

4、做深做实部机关“周三夜学”活动,进一步丰富“夜学”的形式和内容,全年不定期举办处长(主任)讲坛、精品专题讲座和业务研学沙龙等活动,切实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

5、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大培训,上半年举办组工业务骨干培训班1期;下半年举办组工干部轮训班1-2期;全年,根据工作推进需要,适时举办乡镇换届、县(市、区)换届考察、规范选人用人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班。

6、每季度开展一次“年度重点工作抓落实大比武”活动,以县(市、区)委组织部、产业集聚区当季特色工作或亮点工作作为评比对象,营造“狠抓落实、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7、5月,编印《组工业务知识“一翻通”》和《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政策汇编》,全年不定期开展“组工业务研学大比武”,通过开卷考试、网络测试等办法,对应知应会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进行抽查抽考,适时开展全市组工干部的大测试。下半年,适时举办一次全市组织系统业务知识竞赛。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