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府办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

1

“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程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开证明”、“网上缴费”、“移动政务”等办事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理念和技术,助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改革。

一、9月底前,选择一批适宜在网上申报的证照类审批事项和开证明事项,在业务流程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结果快递送达。

二、10月底前,实现人行道违停罚款及常用教育收费、考试考务费等政府非税收入网上缴纳,并推出一批贴近百姓生活的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

三、推进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11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

四、年底前完成行政审批、防汛抗台等示范项目实施工作。

12

亮点项目

2

政务大数据管理模式创新工程

创新政务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向政务云平台集中、政务数据向大数据中心集中,政府网站向统一平台集中。

一、6月底前,研究制定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政府信息化项目统筹等工作机制。

二、7月底前,完成全市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建设工作,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重要数据库在“云端”实现共享。三、9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向省政府统一平台迁移,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深度融合。

四、11月底前,完成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各部门重要信息系统通过统一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

12

亮点项目

3

口岸开放发展工程

督促推进乐清湾港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临时开放获批。加强与海关总署等4部委的沟通、汇报,争取保税物流中心早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封关运作。协调做好航线开辟工作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新开通2条以上国际航线。

一、力争乐清湾港区临时开放获批。4月底前,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完成项目审查,并正式向国家提交申请。10月底前,督促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临时开放条件。12月底前,力争完成国家层面审查并正式获批。

二、争取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作。8月底前,促成海关总署等4部委来温开展验收。10月底前,牵头开展招商活动,争取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12月底前,协调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实现封关运作。

三、加快海空港客货运国际航线开辟。协调做好温州至越南海防市航线洽谈,争取4月底前开通。6月底前,协调开通温州至韩国首尔正班直航。12月底前,协调完成状元岙国际邮轮码头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明年正式开航打好基础。

12

 

4

对标补短献策工程

按照打造“标杆城市”的要求,深入对照国内先进城市好的理念、经验和做法,系统提出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三方面20项需要着重改进的短板,并提出改进的对策建议,为市政府和部门决策提供支持。

一、4月份,梳理提出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三个方面20项对标项目(做法),拟定开展调查工作的总体方案。

二、5-10月,通过外出调研、一线调研等方式逐一完成对20个项目的“对标杆、找短板、提对策”调查研究和建议工作,陆续提交分项报告,供市领导审阅。

三、11月份,形成和提交调查主报告,拟定成果转化计划。

四、12月份,完成全年工作总结。

10

 

5

政务提速提质工程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办文办会办事流程的优化再造,建立健全分级协调制度、即办制度、重大综合文稿会商制度、信息跟踪服务制度等,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高效化、规范化和智慧化水平,使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一、5月份,拟定系列工作制度及流程图初稿。

二、6月份,征求有关单位及本办各处室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讨论稿。

三、7月份,呈送主任办公会审议,形成送审稿。

四、8月份,呈送办公室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制发至各单位及本办各处室执行。

8

 

6

政务督查落实工程

突出抓好政府重点工作、“三会”事项和领导批示件的跟踪督办,做精做深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跟踪和互联网+应用三篇文章,真正做到让政府和领导说话算数。

一、在机制建设方面,理顺督办责任制,健全市政府“三会一批”工作制度,强化市府办内部责任分工,形成全办抓落实的格局。

二、在督办内容方面,抓好市政府领导重点工作的督办,“两会”后完成任务分解落实,实施“两月一通报,实时抓督查”,全年完成率95%以上。抓好“三会一批”事项跟踪督办,实行一月一通报,全年办结率95%以上。

三、在督查协调方面,对市政府重要决策事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督查调研和专题协调督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继续完善OA系统政务督办模块,并在年内推出手机督办系统,切实提高督办工作效能。

五、在督查问责方面,联合市监察局,建立督查问责机制。

10

 

7

信息辅政“推进器”工程

建立重点工作(指标)动态信息跟踪报送等相关制度,为领导第一时间全面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决策部署提供服务;建立基层政务信息直报制度,使领导更好地了解工作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情况;建立温州改革新实践首报制度,更好反映温州新情况、新探索,为温州改革实践做好“下情上报”。

一、在《每日要情》中设立重点工作动态专栏,对市领导重点抓的工作,如城中村改造、科技城建设等动态情况进行时时跟踪,及时报送。

二、刊出速递分析专报。对涉及省对市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指标)进展情况定期进行汇总分析报送,每月刊出《速递专报》1期。

三、年底前建立60个重点镇街信息直报点,100家重点企业(项目)信息联系点。

四、发挥政务信息上行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创新工作的总结提炼,上报省办国办。力争全年上报反映温州改革新实践的信息200篇,反映温州新情况的信息200篇,争取省领导批示20篇以上,国务院领导批示3篇以上。

8

 

8

建议提案转化运用工程

以促进建议采纳、问题解决为抓手,积极采取提办互动、联合办理、分层督办等新形式,高质量落实市政府系统近1000件建议提案的办理,让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部门决策举措,助推发展、助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一、建立完善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各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处室和联络员。

二、抽调相关单位成立议案组和提案组,确保建议提案预交办与市“两会”同步完成,为各承办单位预留更多办理时间。

三、3月份,完成建议提案分办调整和疑难件协商、裁定等工作。

四、4月份,召开市“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全面启动办理工作。

五、6月份,督促各承办单位全部完成建议提案会办工作,7月份全面完成代表委员答复工作。

六、9月份,开展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和市领导领办件及重点建议提案跟踪督办、评估。

七、10-12月份,抓好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考核等工作。

8

 

9

民生实事督办工程

突出“问计于民”,通过公开征集,真正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精确分解、及时交办、全程跟踪督查,把今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

一、完善民意征集筛选机制,采取社会公开“海选”征集、代表委员专题征集、部门定向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民意和热点民生建议项目,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形成《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方案》报市政府。

二、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第一时间分解落实民生实事工作责任,制订工作计划。

三、建立全程跟踪督办制度,通过实地走访、明查暗访以及邀请代表委员开展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跟踪督办。

四、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五、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总结,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在年底前全面完成。

10

 

10

航空应急救援深化工程

充分发挥“东一飞”温州救助飞行基地功能,牵头修编完成《温州市航空应急救援综合体系规划》,初步形成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格局,争取在航空应急救援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城市的前列。

一、6月底前,修编完成《温州市航空应急救援综合体系规划》,着重明确全市应急起降点布局规划和建设时序,力争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和建成20个以上直升机应急起降点。

二、做好“东一飞”驻温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东一飞”温州救助飞行基地人员积极开展城市、山区、海岛应急救援演练,尽快了解熟悉温州各方面情况,拓宽应急救援行动领域,为平安温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协调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温州机场集团、“东一飞”温州飞行救助基地和市公安、卫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健全应急联动指挥调度机制,确保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及时、高效、顺畅实施。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