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纪委(监察局)2016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权重%

改革创新项目(亮点项目)

1

打造作风巡查“温州样本”

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做法,深化拓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创新实施市直单位作风巡查和重点项目专项巡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规违纪行为,深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提供纪律保证。

1.创新实施市直单位作风巡查。组建6个市直单位作风巡查组,严肃查纠有关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担责、不作为,推进中心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探索建立市纪委派驻机构片区协作机制,通过“联合监督”、“交叉监督”等模式整合力量,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

2.深化拓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推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从“阶段任务”向“常规部署”转变,市本级组建6个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全面推进巡查工作,并对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站所和村开展重点巡查,着力解决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有力保障。

3.探索实施重点项目专项巡查。在全面实行常规巡查的同时,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实行专项巡查。2016年要通过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巡查,严肃查纠违规违纪行为,全力推进项目落实。

16

亮点项目

2

开展“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五大行动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无为问责、担当免责”为导向,以优化发展软环境为重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在全市开展“大起底、大巡查、大整治、大推进、大评议”作风建设五大行动,严肃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和群众正当利益等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沟通协商、定期通报和督办反馈机制,强化组织协调;积极宣传好做法、新成效,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2.突出工作重点。督促各地各单位围绕“四面镜子”深入起底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规范。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省级产业集聚区等)、城市环境整治及城中村改造、民生实事“补短板”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

3.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作用,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努力营造安商亲商的投资环境。

4.深化作风评议。深化“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持续治理“庸懒散慢”,坚决打通“中梗阻”,树立作风建设标杆。

5.从严正风肃纪。开展“清风除弊”系列行动,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通报”,强化常态化的明查暗访;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着力营造失责必问的浓厚氛围。

6.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即查即办、严查倒逼工作机制,严肃查纠影响工作推进或发展软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建立健全捆绑问责机制,对发生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连带追责。

16

 

3

切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贪必查、有腐必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健全纪律审查工作机制,推动反腐败协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依纪依法开展纪律审查,确保纪律审查安全零差错、零意外、零事故。

1.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重点审查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集中力量突破有典型意义的大案要案,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2.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和水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问题线索收集力度,探索执纪审查延伸工作机制,规范问题线索报告制度,有效拓展案源线索。实行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综合研判,提升问题线索运用水平。

3.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市县联动机制,完善执纪审查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4.坚持依纪依法开展纪律审查,严格“两规”“两指”审批;启动市纪委纪律审查场所装修及改扩建项目,预算投资980万元;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执纪审查安全零差错、零意外、零事故。

5.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发案原因和特点,督促发生问题的相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整改举措。

16

 

4

实施党员干部“暖心”工程

树立“惩治腐败是成绩,保护干部更是成绩”的理念,准确把握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谈心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努力使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充分体现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的统一。

1.积极稳妥实施信访监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通过谈话函询方式进行处置;对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属于严格依照上级有关精神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私利的,按照有关规定免除相关责任;对反映失实、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分层分级开展谈心提醒教育,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长效机制,经常性“扯扯袖子” 、“拍拍肩膀”, 达到教育挽救干部的目的。重点抓好对市管领导干部的谈心提醒教育,并督促各县(市、区)纪委、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全面开展谈心提醒教育。

3.注重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促进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重点推进国有企业“六大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实现抓早抓小,规范权力运行。

16

 

5

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强化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定期约谈等制度,加强日常动态监管,加大问责追究力度,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1.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落实好 “两个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

2.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和评议制度,督促做好书面报告和部分“一把手”当面汇报工作,及时反馈评议意见,并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3.加强对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动态监管,落实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完善市纪委联系指导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4.全面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建立市纪委派驻机构片区协作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履职系列配套制度,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有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纪律监督网络。

5.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完善问责机制,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例实行捆绑问责并通报曝光。

12

 

6

精心打造“清廉温州”宣传品牌

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巩固拓展宣教阵地,积极探索“互联网+”宣教新模式,持续深入开展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增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编写《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摘编》等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律向善,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巩固拓展反腐倡廉宣教阵地,继续办好传统媒体反腐倡廉专栏,积极探索“互联网+”宣教新模式,发挥好“清廉温州”网站和微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作用。

3.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在主流媒体宣传温州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着力提升“清廉温州”品牌形象;深入开展具有温州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组织撰写网络评论文章,正面引导网络舆论,妥善处置涉纪涉腐网络舆情。

4.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对外公布纪律审查信息、曝光典型案例,传播以案示警的正能量;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件,制作忏悔录、电教片等宣传资料,切实强化警示教育;加强严肃基层换届纪律方面的宣传,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12

 

7

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深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树新形象、做好榜样”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严于律己、谦虚文明、忠诚务实的要求,坚持严格教育讲规范、严格要求守纪律、严格管理作表率、严格监督树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等制度,做好县(市、区)纪委换届工作,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

2.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党性专题教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立德齐家”活动,深入开展“业务互学”、业务调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业务大练兵”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继续打造“周一夜学”品牌,持续深化“书香机关”创建,定期开展分层分级谈心交心活动。严把纪检干部“入口关”,规范任免程序,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干部激励机制。

3.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严格落实“温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建立走访听取市领导、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扩大对外沟通交流,对社会反映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着力优化队伍形象。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