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小区地下车库闲置三年 该属哪个部门出来解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温州晚报

  一个人走在沙漠里,口渴难耐,如果看到前面有一泓清泉,是马上跑过去喝水还是继续渴着?鹿城区黄龙住宅区凝霞小区的住户们,已被这样一道题困扰了三年。三年前,该小区一地下车库遭人放火,大火被扑灭后,相关责任人已受到法律问责。但小区车库至今关闭,超千户居民每天被“停车难”问题困扰。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按理说,当下不少小区车满为患,凝霞小区有一个附属车库,本应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但该小区为何放着稀缺资源不用?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找短板促攻坚》栏目,应居民要求前往调查。

  【居民反映】

  车库关闭三年  车子无奈停到五百米外

  在凝霞小区住了近20年的叶先生说,凝霞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车库作为附属设施,是和住宅一起建造的。

  当时建车库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停放摩托车、自行车等。2002年前后,随着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车库里陆续停进了一些汽车,此后几年汽车停放量越来越多。2005年左右,车库里隔出了一个外租仓库,停车面积有所缩小,车位也逐步趋近饱和。

  2012年12月时,车库遭人放火,引起了一次火灾,此后车库便一直关闭,小区住户每天都要为停车而劳心。

  叶先生称,近两年小区道路两边时常会停满车子。他一早去上班,车子被堵在里面,没法开出来,为了不迟到只能打的。傍晚只要超过17时回到小区,几乎找不到一个空位。为此,他只能将车停到距小区四五百米远的道路边,每天早上步行十来分钟去开车。

  记者了解到,凝霞社区现有住户1013户,汽车800多辆,但路面停车位300余个。叶先生不解地表示,车位缺口如此大,为何一个可用车库却不能用,资源无端浪费了。据他估计,这个停车库停七八十辆汽车,没有任何问题。车停紧凑些,甚至可以停上90辆。

  【现场走访】

  车库似“垃圾场”  路面停车阻塞道路

  日前,记者来到凝霞小区一探究竟,发现车库位于小区2、3幢住宅楼之间。当天上午10时左右,尽管是上班时间,车库门口还是停了三四辆私家车。车库进口被上了锁的铁门封住,铁门锈迹斑斑,似乎很久没人开启过。透过铁门,记者看到车库里乱成一片,短木桩、厚床垫、枯树叶等均堆在车库里。

  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为记者打开铁门,一些被弃用的摩托车、自行车还停在里面,在被隔出的外租仓库里,还留有三年前火灾发生时的印迹,被烧毁的消毒柜、洗衣机等家电堆在原地。

  据了解,该地下车库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被隔出的仓库面积约400平方米。走出车库,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道路边基本都停满了一排车,原本的两车道被挤占得只剩下了单车道。在一交叉口处,记者还看到了一起车辆“顶牛”状况,司机想倒车显得十分困难。

  【原因调查】

  未拿到赔付款  受损业主不同意车库开放

  凝霞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明光说,车库关闭与三年前发生的车库火灾有关。

  大火被扑灭后,故意纵火者虽已受到法律问责,但火灾令仓库里的家电付之一炬,三户业主的住宅也受到了损害。事后赔付款至今未到位。为此,有受害人不同意车库开放,车库便一直关闭。

  记者走进了一户受损业主的住宅,女主人表示火灾发生时家里被浓烟熏黑。相关单位出具的官方材料表明,火灾发生后该户住宅承重墙面发生剥落,卧室地面出现裂痕。

  不过,该户女主人也说,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她和家人的愤怒也基本平息了。小区住户皆是邻居,她也不想看着车库关闭,增加停车困难。上个月三家受损业主还和业主委员会开了一次会,他们提出如果小区车库开放,他们希望能从车库日后收益中获得一些经济补偿。

  对此,李明光表示,车库开放一年收益约为8万元,但受损业主的诉求难以满足,因为有些业主认为受损业主的损失应由纵火者赔付。

  【深入探查】

  哪个部门可以站出来为民解忧?

  李明光告诉记者,凝霞小区及附属车库系市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的。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指挥部当下已撤销,其权利和义务由市名城集团承接。

  日前,记者向市名城集团了解了相关情况。市名城集团解释,黄龙住宅区凝霞小区附属配套建设自行车库(非机动车库),是小区附属建筑,竣工交付后移交辖区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这类自行车库的产权至今仍没有正式确权。但依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这类自行车库统一由市房管局代表政府监管,由物业公司管理,对小区业主开放使用。

  为此记者向市住建委求证。市住建委慎重查阅资料后向记者反馈:凝霞小区自行车库(非机动车库)至今未确权。对住宅小区配套的地下非机动车库,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对其权属归属并没有明确规定。该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对其权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履行。

  如果土地出让合同明确地下非机动车库属政府所有的,开发建设单位应将它移交给合同中指定的政府部门(若合同中未指定接收部门的,移交给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或属地政府),由其进行监管;如属于开发建设单位所有的,应由开发建设单位自行负责监管。但市名城集团(市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至今没有向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移交过该车库。

  -记者手记

  采访至此,凝霞小区地下车库成了“无主之地”。究竟该由谁监管,何时能打开“死结”向市民开放,期待有关部门站出来为民担当,解决难题。

□ 晚报记者 李庭 摄影记者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