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我市首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null

首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首日演绎“速度与激情”——

比亮点找准短板 学先进树好标杆

观摩人员参观正大新生活城市综合体项目。(刘伟 摄)

  昨日(6月1日)上午8:30,在徐立毅、张耕、葛益平、余梅生等市领导的率领下,三辆大巴车载着80多人从市行政中心驶出。由此,2016年县(市、区)首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

  从一大早到天黑,首日的观摩活动紧凑而高效。从永嘉县菇溪河综合整治工程到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从楠溪新区规划建设(清水埠城中村改造)现场到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从正大新生活城市综合体项目到中国电工电器城会展中心和销售中心再到平阳县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每到一处,大家既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又找不足、找差距、寻薄弱环节。既逐个点位察看、解剖麻雀,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检查全市重点工作进展和各地发展情况。

  如火六月、年将近半,这场检验成果、查补短板的“行军赛”,这场再鼓干劲、乘势而上的“拉练战”,让参加观摩活动的市领导以及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人,见证了瓯越大地正上演的转型发展“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项目建设,“永嘉速度”令人眼前一亮。育才产业园项目缩短审批时间8个月,实现供地后3天开工建设;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从拆迁完成到进场试桩,只用8个月时间,比正常进度提速30%,承诺在一年时间内完成用地面积1233亩涉及2400多户的拆迁工作。育才速度、清水埠速度汇聚成项目建设的“永嘉速度”,让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自信满满”。

  招商引资,“乐清大手笔”令人赞叹。正大新生活城市综合体投资方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项目,携手世界知名Gensler设计公司、哈佛大学规划设计学院等共同倾力打造;投资建设中国电工电器城的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前三大物流产业园发展运营商和长三角地区前三大综合体开发运营商。因为有重量级项目压口袋,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自觉“荷包鼓鼓”。

  一路察看,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们在赛场上比项目、比环境、比干劲、比成效,更在看中思考,在思中学习、在学中促干。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推行小微企业“私人定制”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投产。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探索开辟“互联网+幼儿教育”全新发展路径,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两者的探索指向同为块状经济出路问题。“只有摆脱低端锁定,块状经济才能不再重复过去的故事。”市委书记徐立毅肯定各地推进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的有益探索,强调要注重软硬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快速维权机制,健全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好软环境建设对提升功能、助推转型的重要作用。

  一路“比学树”,一幅应接不暇的画卷正在展开,而它的底色,正是全市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站在瓯北大桥,放眼远眺清水埠城中村改造现场,十余台打桩机齐齐作业场面,恰似一个角度呈现着这座城市转型发展的“加速度”,也折射出瓯越大地争创亮点中提振的干事创业激情与作风。在永嘉,创新建立重点工作常态化推进、重点部门挂钩帮扶等机制,选派年轻后备干部成立专项攻坚组,抽调相关职能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业务指导组,通过现场联合办公、组团上门服务,形成了四套班子齐上火线、职能部门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在平阳,县领导“两包三挂”实绩考核机制,打造“动车型团队”,抽调27名后备干部组建“狮子攻坚团”,攻不下项目、完不成任务,绝不让干部下火线。

  现场观摩活动首日,在日晒与暴雨间交替,大家在边看边学边比中,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今天,现场观摩活动将继续走进平阳、苍南与泰顺。(记者 吴勇 王丹容

  透过亮点看干劲

  突如其来的暴雨,没有放缓“比学”的脚步。

  首日行程,马不停蹄;现场察看,紧凑务实;坐车时间不浪费,汇报工作、探讨交流;对比先进自加压,坦陈不足、学习取经……瓯越大地,“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的启幕,犹如擂响声声战鼓。

  从永嘉到乐清再到平阳,一路行来,各地展示的亮点工程,让过去听汇报、听总结的“耳听为虚”变成了如今的“眼见为实”。透过这一个个直观具体的建设项目,我们感受的是,各地发展的激情;看到的是,干事创业的干劲。

  这股干劲,体现在哪里?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此次观摩中,“速度”成为频频被提及的热词。在乐清,中国电工电器城会展中心和销售中心项目,从拿地到现在,只有10个月时间,已完成工程量30%以上,刷新了乐清大体量建筑的建设速度纪录。在平阳,新纪元学校迁建项目仅用4个月主体工程结顶,创造了“新纪元速度”。显然,今天的干部已深谙“速度就是生产力”的道理。也正是一个个亮点速度的聚合,带动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整体提速。

  如果说,“速度”只是解读“干劲”的一种角度,那么,更多亮点项目呈现的新思路、新做法,让参加活动的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各地发展的“那么一股子劲”。

  看,要素供给新渠道正在打通,永嘉抢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政策“蛋糕”,在全市率先获得28亿元国家棚户区改造融资贷款;

  看,“思路一变天地宽”,乐清将原打算建地面停车场的地块拿出来规划建设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大手笔打造东方文化博览园,打开了旅游发展的新天地。

  目睹一个个闪亮的建设项目、解读一条条创新的经验秘钥,活动人员深刻体会到了“比学”的意义。比亮点、学先进,说到底,就是为了让全市各级干部拿出“那么一股子劲”,再鼓干劲去干事,去为一个地方的发展而奋斗。

  干部干部,就是要干事。那么,干劲要从何而来?

  看一看昨天的行程,一个个亮点工程给出了答案。

  永嘉“清水埠速度”的背后,是科学的拆迁方法、合理的建设节奏。该县彻底摒弃“挖心式”联户改建方式,推行“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整体改造、连片推进、分步实施”的改造模式,成功实施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干劲,来自于科学的谋划,来自于求实的路径。发展到了今天,无论是推进城市转型还是加快经济转型,修修补补、小打小闹已经不行,必须放眼长远、着眼全局大干一场。但大干不能蛮干,谋划不能比划。要拿出科学的理念、办法与路径,才能保证越干越有劲,才能保证干一件、成一件、老百姓满意一件。

  干劲,更是拼劲、冲劲、韧劲的聚合。

  “正大城”之所以选择乐清,并不是机缘巧合。“为了招引正大这个重量级项目,乐清苦盯数年,漫长而艰辛,最终让这个世界五百强首次情定县级城市。”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叶伟琼介绍时坦言。

  干工作,左顾右盼、三心二意地干不行,顾虑重重、遇到阻力就畏难更不行。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就要放开手脚、遇水架桥,甩开膀子、逢山开路,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披荆斩棘,推动事业向前。

  “我们要有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对自己不客气、自己给自己断后路的决心与责任感,去战胜困难、干好事业。”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光说。也正是这种决心之下,平阳万全镇干部面对多年难推进的高速公路等政策处理问题,全力攻坚,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交地51.43亩、房屋拆迁209户的任务。

  首日观摩,一股股干劲不仅传递给了每一位现场参与活动的人员,更需要传递给全体干部。

  在这个以实力论英雄、以转型比高低的时代,就看谁干得多,看谁干得快,看谁干得好!(记者 王丹容 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