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null

个个项目串起“民生与民心”

冒雨比学督进度 拉练千里抓品质

观摩团成员用手机记录泰顺亮点项目氡泉小镇(氡泉古村)美景。(刘伟 摄)

  连绵不断的大雨中,首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在这两天的紧凑行程里,各地呈现的15个亮点项目更多聚焦于民生,向观摩活动成员们展开了一份正在不断书写的“民生答卷”。

  继永嘉、乐清之后,昨天(6月2日),徐立毅、葛益平、余梅生等市领导,带着80多名观摩活动成员们来到平阳、苍南、泰顺,冒雨走一线、看现场、听汇报、督进度。

  昨天的首个观摩点是平阳新纪元学校这一民办教育项目。这个温商回归的重点项目,是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教育项目,其建设有助于加快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打造“学在平阳”品质教育的品牌。在项目现场,市委书记徐立毅向学校创办人详细询问师资力量、待遇收入等,探讨民办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发挥特色优势,提高教育质量,使民办教育更好地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行车路上,徐立毅叮嘱平阳县当地干部,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把基础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高中这个龙头,紧盯重点上线率等关键指标,全力拉高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百姓对地方发展的自信心。

  鳌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曾连年水患,给两岸百姓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十三五”期间,鳌江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将成为该县有史以来治理力度最大、投入最多的五年。鳌江干流治理工程(萧麻段)建成后,结合顺溪水库、岳溪水库、河道型水库、南湖分洪工程等,水头至萧江段防洪工程能力将达20年一遇,鳌江镇区防洪能力将达50年一遇。观摩活动成员们细听汇报、察看现场、了解进度。徐立毅指出,鳌江流域治理牵动平苍两地沿岸120多万百姓的心。搞好流域治理,是功德无量的德政工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实施流域治理工程,成为拉动平阳北港区域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要把防洪工程建设与两岸景观打造、城镇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有效统一起来,整体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沿江地块开发和环境综合治理,打造靓丽风景线,造福两岸人民。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设施的滞后,让浙南山区人民体会深刻。“我们去趟温州市区,必须从福建的分水关上高速,这相当于绕道省外了。”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介绍,泰顺正千方百计攻难点、补短板,全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等8个方面短板。正加快建设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总投资约116亿元,是温州市与苍南县自主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它的建成,将结束苍南12个乡镇80万人民出行没有高速口的历史。”市政协副主席、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

  走进泰顺,5个抗震安居工程不久前完工,1244户灾民实现安居梦,而另外五个抗震安居工程在建、五个正推进前期工作,不远的将来,更多的震区灾民将圆梦。“抗震安居工程是一个民心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灾区百姓住房安全问题、将带动促进就业增收。”徐立毅称赞这是在生态主体功能区内,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城镇化发展之路。

  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目光投向最需要关心的人群……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亮点项目、民生工程,像珍珠般串成了“民心链”,好似这连日的豪雨沁人心田。(记者 吴勇 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