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五大招商项目四年“嫁出”两个 滨江商务区该如何让商味浓起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要想打造好一个城市高端区块,只会栽好梧桐树还不够,更要综合施策才能招来金凤凰。

  滨江商务区作为我市“5+2”亮点区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被视为是引领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重头戏”。目前,该区块在以沿江高端商办楼宇为代表的工程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招商引资工作更为受到外界关注。

  但记者了解到,该区块直到今年5月时才成立招商中心,在2012年时推出的5大招商项目,目前还有3个“待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滨江商务区的硬件设施建得不够好,还是另有其他原因?他们今年是怎么查补短板的?

  为此,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找短板促攻坚》栏目,本期聚焦滨江商务区招商工作,寻找招商加码新途径。

  开发进展

  三大招商项目仍“待嫁”

  本月13日,记者对滨江商务区范围内的金融集聚区、鹿港大厦一线进行了走访。金融聚集区内华夏/浙商银行大楼外立面已装扮一新,十多名工人正在对一层大厅开展内部装修。鹿港大厦的蓝色玻璃外立面现代感十足,有地产商已租住了大厦1幢的一个商办间作为售楼处;大厦2幢挂出了巨幅招租广告,公开对外招租办商公铺。沿线的浦发银行大楼,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天盛二期项目也计划于近期开展验收。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以来滨江商务区边实施拆征边推进建设。目前,区块内由21条主次干道构筑起的主干路网已基本形成,杨府山公园、滨江景观带等城市公园先后建成开放,区块绿化面积达到了190公顷。工商银行大楼、华夏/浙商银行大楼、天盛一期、鹿港大厦、港航局大楼等已结顶或交付,中国移动、会展中心在内的大型企业和机构入驻,香格里拉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已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台湾街一期、安邦金融广场、外滩首府等首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投资50多亿元的安邦金融广场是迄今为止滨江商务区最大的引资项目。

  但记者调查发现,滨江商务区在2012年6月推出的5大招商项目,目前只有上陡门浦公园综合体和总部基地项目(安邦金融广场)落了地。桃花岛综合体、铁塔项目绿地和滨江商务区10-01地块3个项目,仍处于“待嫁”状态或已调整功能。

  原因调查

  项目为何找不到“婆家”

  先来说滨江商务区10-01地块,根据规划该地块将设滨江商务区地标性建筑,规划高度超过315米,拟建地上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但提供出的建设用地仅为13亩净地,周边拆征没有完成。由于造价成本高、用地规模偏小且功能单一,且周边配套未到位等原因,招商时便少有投资商伸出“橄榄枝”。

  桃花岛综合体位于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东侧,规划定位以商业办公为主,2012年以来市城投集团与多家企业就该项目进行过多次推介洽谈。但因投资商普遍认为单纯在桃花岛区域投资办公商务,没有市场潜力而始终未落地。目前该项目已调整为桃花岛健康商住社区项目,规划定位变为以商住为主。

  同样被调整的还有铁塔项目绿地,该项目用地目前已被纳入了体育休闲公园项目的建设范围。无法提供出净地或是导致项目“流产”的重要原因,因为该项目地块上的污水处理厂要等到2017年底才能完成迁建,多个高压铁搭也要等到2018年才有望全面落地。

  短板剖析

  出让土地规模偏小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透过前几年招商不顺的例子,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滨江商务区的开发建设确实存有不少“短板”。

  比如,桃花岛综合体项目的无人问津,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滨江商务区在规划定位上有缺陷。该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是2008年制定的,这在当时是先进的,但以现在眼光看就略显滞后了。当下许多大投资商推崇产城融合的城市规划理念,通俗地讲就是要构筑宜商宜居、功能复合的开放式区块。

  该负责人认为,滨江商务区CBD原有的规划设计理念是以大规模的商办楼宇为主,商办楼宇总体量接近500万方。经分析,以目前我市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城市能级,这样的商办楼宇总量偏大。用地功能相对单一已成为推进滨江商务区招商引资的一块“短板”。

  10-01地块项目的例子也说明,滨江商务区在出让土地的规模上也存有“短板”。一直以来,我市挂牌出让的商住用地规模相对偏小,有的也就几十亩、甚至十几亩,这样的规模很难让大型投资企业动心。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过来投资,往往考虑更多的是长线发展、长远运作,并不是短期投机行为,因此其需要一定规模的土地进行关联产业或综合业态的布局投资。

  但要想一次性提供出大规模的建设用地,滨江商务区内的拆征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

  补位举措

  围绕六大业态精准招商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些招商问题,他们进行了深刻思考。滨江商务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始于2012年初,当时企业比较缺乏招商引资人才,大家对招商引资工作普遍缺少经验。另外,市城投集团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在招商落地协调等方面,碍于企业职能和权属显得力不重心,对招商资源的整合能力不足。

  但今年以来,市城投集团明确把招商引资作为滨江商务区开发的第一要务来抓,确定2016年为招商突破年。专门组建了城投集团招商中心,抽调五名精干人员专门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并外派了一人到上海驻点招商。另外,市城投集团今年还确立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由集团主要领导作为召集人,及时协调研究招商项目所涉及的问题和困难,并适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参加,强化招商落地协调力度。

  与此同时,针对此前招商中暴露出的产业定位模糊,招商对标企业不清晰等问题,去年下半年时市城投集团专门委托上海的一家专业机构为滨江商务区做了新的产业布局规划。根据规划,滨江商务区今后将着重围绕金融服务、时尚展示、信息传媒、商贸服务、商业服务、运动休闲等六大业态开展精准招商。

  比如,在金融集聚区内将打造以金融、保险、创投类企业为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区。目前,该区域核心项目安邦金融广场项目已落地在建,市城投集团正在与一知名企业就引入互联网金融、创投项目进行洽谈。

  针对各招商对象指出的“短板”,市城投集团也在进行思考补位。比如,针对在产城融合理念下滨江商务区出现的商办楼宇总量偏大问题,下一步市城投集团将主动与规划部门对接,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进行重新调整及优化,平衡办公、商业、居住各类楼宇的体量。针对出让土地规模较小的问题,计划与土地部门对接,尽力做到将小地块打包整合出让,以吸引更多潜在的大投资商。比如,在信息传媒港将整合推出面积超400亩的出让土地,以吸引大型投资商参建。

  此外,近期市城投集团还计划举办一次招商专项活动,重点推介滨江商务区内的信息传媒港、CBD商业服务中心、桃花岛健康商住社区,以及中央绿轴商务地块等招商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立标杆、招大商、出精品、谋产业”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亮点区块招商引资的攻坚战。

□晚报记者 李庭 摄影记者 魏一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