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督考温州】三公里“走”了三年多 生态园大动脉为何摊上“蜗牛速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

  当前的温州,正朝着“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目标奋进。在全市转型发展的热潮中,温州人深切地感受着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这座城市给百姓以全新的期许,而让期许转变为现实的,无疑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落地。

  一些重点工程进展如何?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承诺兑现了没有?我们在关注,百姓在关注,温州也在关注。我们要树立典型,鼓舞干劲,同样也要查漏补缺,奖勤罚懒。

  从今天起,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温州日报开设《督考温州》栏目,在舆论中发声,在督考中发力,引群众参与,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市上下营造推动转型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助推各地各部门更好地拉升标杆、查补短板、狠抓落实。

 

中兴大道延伸段(龙湾段施工现场)。

  日报讯 (记者 夏晶莹 朱帆)温州生态园中兴大道延伸段工程,南北向斜贯三垟湿地,不仅是湿地公园最重要的道路配套工程,建成后,市民可由江滨路行车转入会展路,而后一路向南,通往高教园区、附一医新院区及温州南高速口,增快出城速度,分担目前温瑞大道、三垟大道的交通压力。

  作为市里的重点工程,这段路从2012年立项之初就受到极大关注。从“究竟何时施工?”到“施工进度如何?”“究竟何时通车?”;从每年的市两会,到市网络问政平台问政,都能看到来自各方一次又一次的质询。但当日历翻到2016年的今天,这条路不仅未投用,一大半的工程段还静悄悄不见动静。

  中兴大道延伸段工程,究竟几时能通车?

  重点项目采样

  温州生态园中兴大道延伸段,南起高教园区北入口道路,北至环山北路交叉口,道路宽50米,全长2.901公里,需新建跨河桥梁7座,按照城市主干道I级设计,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项目由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涉及两个区3个街道6个村,分龙湾段和瓯海段施工。

  看承诺

  每个阶段都“慢半拍”

  作为三垟湿地除三垟大道外的另一条大动脉,中兴大道延伸段工程让人充满期待。早在2013年的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委员关注工程何时能开工,当时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承诺年后就开工。但结果是整个2013年工程都没有动静。

  2015年1月,有市民通过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询问工程情况,生态园管委会答复称,龙湾段因沿线政策处理工作尚未完成,不具备正式施工条件;瓯海段同样受政策处理影响,尚未能顺利进场勘探。承诺“2015年上半年全面进场施工,2016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2015年10月及2016年3月,先后有市民打进市长专线或市网络问政平台,询问生态园管委会工程进度,得到的答复为“龙湾段已进场施工,瓯海段即将进场施工,预计2017年年底竣工”“龙湾段预计2016年年底完工,瓯海段2017年年底贯通”。

  中兴大道延伸段总长2.9公里,并不长。究竟涉及多少难题,让其推进如此缓慢?

  看进度一

  龙湾段

  年底完工在望

  行车驶过三郎桥片区,别具匠心的安置房抓人眼球。与之遥相呼应的中兴大道延伸段,则显得有些沉闷。

  在龙湾段工地,原来成片的瓯柑林以及房屋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浇筑就绪的桥板。该段路基基础已完成,一座桥梁正在施工,工地一侧有10余名工人在进行管道安装。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龙湾段今年年底建成是“死任务”,年底完工问题不大。

  据温州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静介绍,中兴大道延伸段中的龙湾段全长800余米,于2014年9月招投标,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工期400天,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0%。届时,还会在龙湾段择一出口与三茶路接通,先行释放通往高教园区的部分交通压力。

  看进度二

  瓯海段

  仅动工两座桥

  在瓯海段工地,记者发现,尚有多幢房屋、百余亩瓯柑林未能拆除,目前仅有两座桥梁处于施工状态,一座桥梁正在清理待进场。

  据徐静介绍,瓯海段于2015年5月招投标,2016年3月开工,工期600天,预计明年年底投用。

  整个中兴大道延伸段红线内用地加上代征土地共有400多亩,共涉及拆迁房屋约60户人家,目前剩瓯海段7间未拆除,但已经基本达成协议。其中有两到三户因家庭实际困难而暂缓搬迁。

  看难点

  用地落实推进慢

  线路变更阻工期

  据徐静介绍,目前拖慢工期的主要原因是三产安置用地的落实和线路的临时变更。

  三产安置用地其实是整个生态园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由瓯海区负责解决,但是整个温州都面临着土地的瓶颈制约,瓯海区的用地也很紧张。目前瓯海区也在积极安排落实三产安置的土地,近期已有眉目。

  此外,因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段与甬台温复线需在中兴大道延伸段附近建一个枢纽,另外市域铁路S3线也有可能在此经过,中兴大道延伸段就需要让道。本来已经计划这个月要开始打隧洞,现在只能按兵不动,原因是这个路线可能需要变更走向。但是目前枢纽和S3线的走向还没确定,道路线位如何变更也就没办法确定。而线路变更需重新设计,还要经专家评审、土地勘探以及审批等手续,还得耽搁不少时间。

  记者手记

  弯腰做事才能提速

  作为一个涉及生态园、瓯海、龙湾三个区域的市重点工程,三公里的路已然“走”了三年多。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客观困难造成的工程阻滞。这不禁令人要问:有没有进行一以贯之、周密系统的详细部署?有没有承上启下、四方面联动的全方位协调机制?有没有建立一支能吃苦、有办法、打硬仗的队伍?

  显然,市民期待听到的,是狠抓落实、提速推进的故事;市民期待看到的,是干部言必行、行必果的作风;市民期许的,是早日又有一条大道通南北。

  纵观近些年我市的民生工程建设,可谓亮点频现:市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瓯海大道整治提升……这些无一不考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无一不折射着其是否具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的勇气与韧劲、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学标杆、补短板,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在面对每一次挑战时,能扛起担子;在面对社会追问工程进度时,能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当遇到困难时,能咬定青山不放松,能有办法有对策破难关。

  可以这样说,抓民生工程就如水田里干活,直着腰肯定插不了秧、割不了稻。只有弯腰做事,才能插秧割稻收获,才能直起腰板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