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市域铁路S1线推进难在哪 能否实现2018年如期通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来源:温州晚报

  S1线SG7标段。上方S1线隧道,下面是金温铁路

  全国首创、一条东西走向的都市快线……市域铁路S1线石坦隧道早在2011年11月11日动工时,广大温州市民充满期待,告别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然而,石坦隧道自2014年6月15日完工至今,S1线仍有不少节点未能取得突破,原计划2017年底基本建成通车也已无法实现……

  为加快推进市域铁路的建设进度,市委书记徐立毅今年6月24日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温州市域铁路建设有关工作,要求S1线务必在2018年底开通。会议还明确要求S1线要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主线范围的政策处理工作,实现拆迁完成率、征交地完成率两个100%,确保无障碍施工;另外,会议对状元水厂段、奥体中心站、机场共建段、龙湾隧道段等重要节点都进行了明确要求。

  根据市委专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考绩办、市铁投集团等单位,对市域铁路S1线重点工作时间节点作了充分论证和合理安排,就每个节点的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并倡议市民一起监督。

  近日,《温州督考》对照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专题会上的要求,以及S1线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安排表,走访了S1线众多节点现场,发现有些节点已经动起来或解决了难题,但仍有个别节点依旧无进展。

  ◆涉铁地段已超规定时间仍未能进场

  目标要求:7月15日前进场施工

  实际情况:施工现场未见动静

  S1线涉及金温铁路(龙湾东货场)施工问题在S1线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安排表上排在最前面,要求在7月15日前涉铁地段进场施工。

  7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涉铁地段就在已建成的石坦隧道东出口不远,没有丝毫的施工迹象。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S1线石坦隧道出来后将上跨金温铁路,然后与金温线平行。

  “施工方案原先说6月份组织评审,后来推到7月份,现在又推到了8月份。”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铁投集团和金温公司能够尽快协调好,早日进场开始桩基施工。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涉铁地段不远的底岭下村,S1线上还有一座宗教场所和一个书院未能拆除。

  按要求,7月底前要全部完成主线范围的政策处理工作,瑶溪街道能否完成?

  7月29日,瑶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森告诉记者,街道通过加班加点工作,已经于7月27日晚成功签订拆迁协议。“目前正在安排临时周转场所,因民间宗教场所迁移要选择吉时等因素,预计会在8月5日左右开始拆除工作。”

  ◆状元水厂段进展较为顺利

  目标要求:立即组织进场施工

  实际情况:已进场施工,正在落实桩基施工前期工作

  6月24日的市委专题会议要求,针对状元水厂段工程,市铁投集团要立即组织进场施工。

  7月22日上午,记者到状元水厂看到,在水厂拉着电子围栏的围墙内数米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临时围墙的施工,据现场人员介绍,围墙还需十天左右完成。该处部分桩基施工需要先行迁改一条3.5万伏的水厂专用高压线,另外,水厂内还有部分管线和桩基施工会有交叉,这些管线迁改的情况如何呢?

  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迁改方案水厂和铁投集团双方已经确定。对于水厂内部的管线迁改,水厂和铁投集团双方已委托设计院进行方案设计,预计很快会完成。和厂内管线没有交叉的其他桩基已经具备施工条件。他还表示,公用集团对配合S1线建设高度重视,已尽最大的努力落实相关事宜。

  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厂高压线迁改方案已经明确及评审完毕,很快会开始迁改施工,还有主线范围内的市政管线前期处理好后也会马上进场施工,预计在9月份该处会正式开展桩基施工。

  ◆龙湾隧道或是工期最赶的一段

  目标要求:7月底前进场施工

  实际情况:相关审批一直下不来

  离石坦隧道2公里远的是S1线7标段的龙湾隧道,长732米,是目前进展最为缓慢的节点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东边洞口正在进行刷坡和洞顶集水沟的施工。施工方告诉记者,洞口的施工大概一个月内便可完成,接下来便需要炸药施工,但相关审批因故一直下不来。

  “按照目前的进度,即便炸药施工审批很快批下来,也需要隧道两头同时施工,才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隧道的建设,如果按常规的单边施工要2年多时间,进度肯定无法满足S1线的开通要求。”7标段项目部经理李彦荣告诉记者,隧道施工和道路、桥梁施工不同,只能从一个施工面上推进,无法全线施工,再多的人和再好的工艺都没有用。

  “如果用石头机凿进去的办法,即便不计成本施工也肯定赶不上进度。”李彦荣说,炸药施工审批如果不尽快批下来,连抢工期的机会都没有,2018年底通车就无法实现了。

  记者了解到,龙湾隧道炸药事项已经提交市政府并召开协调会,计划由公安部门先行提供隧道东段的炸药审批,让东出口能够正常施工。铁投集团将在9月份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是否安排龙湾隧道双向施工。

  ◆奥体段争取明年底交工

  目标要求:7月15日前协调解决

  实际情况:开始招投标,计划9月1日进场

  S1线奥体段包括区间段和站场段两个标段,均为地下建设,最深处开挖地下15米,共有4个出入口,在奥体中心红线范围内,主要牵涉两家国企的沟通协调问题,按要求需要在7月15日前解决。

  记者到奥体中心的施工现场看到,目前S1线奥体段的位置还未开挖,两边奥体中心的建筑林立,将来S1线奥体段上方还将上盖物业。

  “大的框架我们和铁投已经形成共识,目前还需要个会议纪要,但相互间的合作不受影响,开始推进了。”奥体中心总工滕杰说,在徐立毅书记6月底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后,奥体段很快便签订了代建合同,“目前正在招标当中,8月12日开标,计划9月1日进场施工。”

  滕杰表示,将争取在明年六七月份先把负2层做好,具备铺轨条件,然后负1层结构和负2层的铺轨同步施工,以压缩工期,力争在明年年底交工。

  ◆机场段计划明年底铺轨

  目标要求:分步实施,2017年12月底完工

  实际情况:轨道1标施工顺利

  按要求,S1、S2线机场共建段,要确保在2017年12月底完工并交付市铁投集团。那目前机场段的进度如何?

  在温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南侧不远,记者看到,S1线机场段1标正在施工,其中一段地下通道已经完成结构结顶且回填完毕,边上一段则正在围护施工。

  “目前机场站和轨道2标正在招投标,8月份会定下来。”温州机场集团工程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段最困难的点应该是经过T1航站楼前方的816米的一段,“线路经过停车场,要开挖,原计划分段施工,现在要赶工期按要求要全线开挖,也就是停车场全部不能用了,还有机场所有的保障专线也都经过这一块,施工的同时机场的运营又要保障,难度比较大。”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机场方面会努力争取按要求完工。通过和龙湾区协调,目前已经在机场附近租用一块近30亩的空地,用作临时停车场,通信管网迁改正在实施,电力、给排水迁改也在合同谈判中。

  ◆市铁投集团:

  交地完成96%,拆迁完成98%

  组织“百日攻坚”评比结果与招投标挂钩

  市域铁路网的建设是温州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大支撑,S1线更是对温州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龙湾市民陈先生说,石坦隧道建成已晒了两年多太阳,而S1线从承诺的2016年通车,到2017年通车,通车时间一再爽约,不知道这次要求的2018年底通车会不会又成空话一句。

  对此,作为责任单位,面对一些重要节点上现实的困难,市铁投集团该如何破难攻坚?S1线能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最新要求,完成2018年底实现通车的目标任务。

  “S1线正式开工时间要从2013年3月21日算起,石坦隧道2011年开建时,S1线实际上还不具备施工条件。这个项目的征地批复2014年底才下来。”市铁投集团副总经理金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其他城市建造首条地铁的经验来看,大多是20~25公里的地铁线要建四五年时间,“温州首条市域铁路便有53公里,从2013年算起5年时间也是很赶工期了。”

  据介绍,目前S1线交地完成了96%,拆迁完成了98%,政策处理还剩最后一些扫尾工作,且正在努力推进当中。

  金林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接、协调和督促,解决征地拆迁的政策处理扫尾工作,为无障碍施工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针对工程本身,铁投集团经过对S1全线全面调研分析,给每个标段提出了赶工方案,要求施工单位根据施工节点时间优化施工组织,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等。

  “我们还组织了百日攻坚行动,完成好的单位给予奖励,落后单位将和今后招投标挂钩,最后一档将拒绝其今后参与招投标。”金林说,除特殊点可能延长两三个月外,总体土建工程预计明年8月完成,“其余还有铺轨、机电、联调联试等工作。涉及的各个职能部门、地方街道一起努力做好各自工作,市里定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链接:

  S1线一期工程,西起甬温铁路温州南站的潘桥街道,经温州西站,沿既有金温铁路至温州东站,折向西南至龙湾国际机场,向北跨瓯江南口至灵昆岛,终至半岛二站,线路长约51.9公里,其中隧道及地下线长约14.3公里。

□晚报记者 肖建永/文  李 立/摄  韩驰/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