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市域铁路S1线百日攻坚初见成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

前三季完成年度投资额超七成

  10月9日下午,在瓯海区六虹桥路附近的市域铁路S1线2标段建设工地上,工人们在桥墩上忙碌赶工。该标段1.8公里,计划明年3月主体完工。(刘伟 摄)

  大干三季度,百日攻坚见成效。记者10月9日从市铁投集团获悉,截至9月30日,S1线19个标段全部进场施工,今年前三个季度,工程共完成投资额23.2亿元,占年度任务70.5%。其中,进展较快的上跨铁路代建段土建工程即将全面完成。

  据介绍,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于8月10日启动,在“百日攻坚”的鼓舞下,S1线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全面开花、大力推进。不仅工程建设明显提速增效、施工质量安全管控持续改善,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地建设也实现跨越性提升,各标段不断传来有关工程进展的好消息。

  在S1线13标段,搅拌墙和地连墙于日前顺利完工,标志着SG13标基坑围护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为接下来的基坑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在该标段的搅拌墙和地连墙中,施工方中铁十四局创新采用TRD工法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如TRD工法构建的全程无缝隙高连续性墙体具有高止水性、施工安全性高;等厚度型钢混搅拌墙作为一种新型的基坑围护结构,则具有墙体均质性好、受力和隔水性能可靠等优点。

  S1线桐岭车辆段工艺设备集成(工程车辆及综合检测车)采购项目也在近日完成招投标工作。此次采购确定了重型轨道车、轨道平台车、接触网作业车、接触网平台车、携吊平车、综合检测车的具体车型。今后,这些车辆将在S1线的运营中发挥接触网检测、轨道检测、线路检测、车辆抢修、调车的作用,成为保障市域动车组平安运营的幕后“英雄”。

  永强车站深基坑开挖专项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永强车站位于龙湾区永强大道与原围垦路十字交叉口处,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为地下一层侧式车站,采用明挖做法施工,基坑分东西两幅,共四区倒边施工。按照全线总体规划,永强站须在2017年10月份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此次开挖专项方案通过评审,为永强站下一步施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百日攻坚期间,S1线新增工程施工点53个,完成产值6亿元,预计下步增量还将进一步提升。除了工程建设明显加速外,政策处理也正快速推进。据介绍,截至9月30日,S1线主线范围内已累计交地约1063亩,房屋拆迁约30.6万平方米,全线主线工程已完成全部征地拆迁。龙湾区山西岙村、石坦村剩余7亩和2亩土地已于9月底交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叶先村剩余一间民房已于9月底完成拆除;龙湾山西岙村邵氏宗祠拆迁已签订拆迁协议。

  在管线迁改方面,截至9月30日,主线涉及1500多条电力、通信、给排水、综合管线等迁改,已完成迁改1200多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面清零,基本保障沿线节点标段施工工期。(记者 夏晶莹